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2014青岛代表菜、特色小吃入围名单说明

来源: 2014-03-13 12:37:44

    青岛代表菜和特色小吃征集评选活动,经过三个月的初选,通过市民推荐、青岛晚报和青岛新闻网征集、组织有关专家评议筛选,现有葱烧海参、三鲜锅贴等31道菜品入围。为提高征集评选活动的广泛性、代表性,评选出你心目中的青岛代表菜、青岛特色小吃,我们将入围菜品再次征求广大市民和各界人士的建议,请踊跃参与投票推选。凡是参与投票者,均有机会获得价值50元的电话充值卡。

    青岛代表菜入围名单:

    1、葱烧海参 2、原壳鲍鱼 3、大虾烧白菜

    4、酸辣鱼丸 5、香酥鸡 6、炸虾仁

    7、海鲜炖豆腐 8、家常烧(炖)鱼 9、葱烧蹄筋

    10、姜汁小海鲜 11、蒸咸鱼 12、海米炝芹菜

    13、红烧肉 14、葱拌八带 15、海鲜疙瘩汤

    青岛特色小吃入围名单:

    1、三鲜锅贴 2、酱猪蹄 3、三鲜大肉包

    4、鲅鱼水饺 5、海鲜卤面 6、鸡汤馄饨

    7、烤海鲜 8、海菜凉粉 9、辣炒蛤蜊

    10、排骨米饭 11、卤汤豆腐脑 12、老青岛甜沫

    13、三鲜蒸饺 14、胶东炉包 15、馅饼

    16、胶州合饼

    青岛代表菜入围说明:

    青岛菜讲究把本地海鲜和丰富的肉菜等物产结合起来,海鲜讲究原汁原味,肉菜善于调味,尤其葱香味是青岛菜的一大特点。葱烧海参是其中葱香味的代表菜,青岛本地海参经过高汤入味,配上大葱的香味,味道咸鲜,还未上桌,葱烧海参的香味已经随风而至。

    大虾烧白菜、海鲜炖豆腐、海米炝芹菜和葱拌八带也是岛城海鲜和蔬菜绝妙配合的典型代表。黄海的海捕大对虾历来是岛城市民最喜欢的海鲜之一,虾头经过煸炒,颜色红润,配上青岛特产胶州大白菜,口味鲜美;青岛海水豆腐在全国首先研发出来,各种海鱼炖豆腐都是口味非常好的菜品,尤其是海水豆腐炖蛎黄、炖小海鲜等菜品在全国都很闻名;青岛沙子口的鹰爪虾加工而成的海米,颜色微黄带红,素有金钩海米之称是来青旅游首选特产。配上平度马家沟芹菜、即墨金口芹菜等本地蔬菜,用炝拌的技法做出来,味道香中微甜,回味无穷;葱拌八带是岛城市民在家待客常用的菜品,也是诸多饭店争宠海鲜的鲜活而常用的海鲜菜,虽然外地也能吃到这道菜,但口感和青岛本地产品相比差的太远了。当春天刚到,小嫩葱刚上市的时候,胶州湾的八带也如约而至,带籽的八带配上嫩葱,这道菜鲜嫩无比。小葱下市后,大葱切丝和八带一起仍然是一道时令菜品。

    葱烧蹄筋和香酥鸡是岛城老的传承菜品,经久不衰。虽然近年香酥鸡的原料不如早些年,但是作为青岛开埠以来就流传下来的菜品,至今仍有很强的生命力,深得中老年食客的喜欢。炸虾仁是多年来经久不衰的菜品,适合各类人群。虽然做法多样,但传统的技法仍被广大厨师所沿用,色泽金黄、干爽利索、口感酥脆。

    酸辣鱼丸、家常烧鱼、蒸咸鱼和海鲜疙瘩汤是岛城渔家的主打菜品。鲅鱼、黄花鱼、墨鱼等越来越多的海鲜除了适合炖烧煮之外,还适合做成丸子汆汤。用米醋和黑胡椒粉调成酸辣味道,既能去除鱼丸的腥味,还能增加汤的口感;几乎所有的新鲜海鱼都适合清蒸,但是最能代表青岛口味的还是崂山渔家风味的烧鱼和炖鱼,即使在夏季休渔期,由于有冰冻的海鱼上市,这种菜都是岛城大小酒店的必备之菜;早些年,社会上冷冻机器还未普及的时候,崂山渔民就已经用一卤鲜的办法把海鱼做成风干鱼保存下来。这种做法既能使大量上市的海鲜不至于变质,又能保证海鲜一年四季都能尝到。没想到这种方法做成的风干鱼有不同于新鲜海鲜的口感,时间长了,这种技法成了崂山独有的做法。现在,蒸“一卤鲜”鱼、蒸干鱼、蒸鲞鱼这种做法不仅风靡岛城,而初见产业化的加工群体,全国很多地区都从青岛进货,享受青岛海鲜带来腌制的美味;海鲜疙瘩汤原来是家庭处理海鲜下脚料而做的一道汤羹,由于是咸鲜酸辣口味很受食客欢迎。酸辣乌鱼蛋汤是鲁菜经典,但是比较小众。久而久之,这道海鲜疙瘩汤就演变成了青岛流行的汤食。

    原壳鲍鱼、姜汁小海鲜则是青岛海鲜中原汁原味的代表。青岛胶州湾盛产蛤蜊、海螺、海蛎子、扇贝、虾虎等小海鲜,每个季节都有鲜美的小海鲜上市(贝壳类海鲜不属于休渔期禁捕范围)。由于小海鲜属于寒凉性食物,多年来此类菜品常伴与姜醋汁佐食。姜属于温性调料,小海鲜配上姜汁既能中和小海鲜的凉性,又能使小海鲜的味道和口感更佳。小海鲜中有一种细菌叫嗜盐菌,不经常吃海鲜的游客容易拉肚子,米醋不仅能够杀死小海鲜中的嗜盐菌,还能使小海鲜的鲜味能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红烧肉作为青岛肉菜入围,不仅是因为青岛有非常好的“里岔黑”猪肉这个品牌,还因为青岛红烧肉的做法与南方红烧肉做法不尽相同。青岛红烧肉大量采用青岛啤酒代替黄酒炖烧,口感更加清淡一些。

    青岛特色小吃入围说明:

    辣炒蛤蜊、海菜凉粉、鲅鱼水饺和烤海鲜是最有青岛本地口味的特色小吃。胶州湾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沿海滩涂出产了全国口感最好的花皮蛤蜊,皮薄肉鲜。按说原汁蛤蜊也能代表青岛的特色,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辣炒的做法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用青岛特产石花菜做成的凉粉应该是青岛的独创,配上米醋、蒜泥、香菜和香油的海菜凉粉,既能饱腹还能养颜美容。喝凉粉,这是在青岛才能见到的现象。目前,小包装的青岛海菜凉粉已经享誉全国市场;鲅鱼水饺源于崂山,和烟台大个鲅鱼水饺不尽相同,除了个头比烟台鲅鱼水饺小点外,鲅鱼馅的配方也不完全相同。除了鲅鱼水饺,青岛创新开发了黄花鱼、扇贝、墨鱼、蛤蜊等海鲜水饺。海鲜水饺已经成了青岛的一道靓丽的名片,专业的海鲜水饺餐馆比比皆是,鲅鱼水饺作为青岛海鲜水饺的一个代表入围;青岛的海鲜多种多样,只要是能炖、炒、蒸的海鲜,几乎都能用烤的技法做出来。无论是鲈鱼、面包鱼等海鱼系列,还是扇贝、海蛎子、蛤蜊等贝壳类海鲜,就是鱿鱼、海肠等软体类海鲜,青岛人一样烤的特棒。因此,把烤海鲜作为一大类入围。

    三鲜大肉包、三鲜锅贴、三鲜蒸饺、海鲜卤面、胶东炉包和馅饼是从肉包、锅贴、蒸饺、打卤面、炉包和炸馅饼发展而来。青岛是个移民城市,对于外来小吃兼收并蓄。外来小吃来到青岛后,加上青岛的元素,逐渐变成青岛的地方风味。青岛三鲜馅中,除了猪肉、木耳外,加上了青岛独有的海米调味,使得三鲜馅独具青岛特色。最有青岛代表性的蛤蜊芸豆打卤面,就是在胶东打卤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除了蛤蜊芸豆打卤面以外,红头鱼、黄花鱼、扇贝、海肠等几乎所有海鲜都能做成打卤面;胶东炉包在炉包的基础上加上各类海鲜,形成了独具青岛特色的海鲜炉包。传统馅饼是老青岛人非常喜欢的一种炸制品,酥香的面皮内还夹有留有汤汁的肉馅,香醇味美、唇齿留香。目前在早餐市场常见的炸猪肉馅饼和萝卜素馅饼是青岛人的最爱。伴随青岛餐饮历史发展的岛城老字号“馅饼粥饭店”,多年以来一直沿用煎的技法,不仅适合早餐而且中晚餐同样受欢迎,目前这种煎的方法所制作的馅饼,被更多的快餐企业所引用。

    酱猪蹄和排骨米饭全国都有,但是做成全国规模的,还真是青岛独有。流亭猪蹄,已经成了岛城的一张名片,在飞机上、火车上都能看到流亭猪蹄作为伴手礼走向全国的情景;排骨米饭最早从台东发展而来,万和春功不可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排骨米饭成了本地人和外地人到青岛必吃的小吃之一。目前,排骨米饭除了单纯的排骨砂锅米饭以外,又出现了几十个品牌的排骨米饭,这些品牌又根据市场的需求,加了各种蔬菜在里面,营养更加均衡。

    鸡汤馄饨、卤汤豆腐脑和老青岛甜沫是从青岛开埠以来就随着移民进入青岛。经过上百年的传承,这些小吃已经成了青岛人生活的一部分。馄饨可以是猪肉、牛肉等各种精肉馄饨,也可以是加了海鲜在其中。唯一多年不变的是用母鸡和猪鸡棒骨熬出的清汤做底汤,煮出的馄饨上面撒上鸡肉丝和蛋皮,配上香油、胡椒、香菜末等调料,热腾腾端上来,一个早晨就过去了;豆腐脑没学问,青岛的豆腐脑关键在卤汤。“唱戏的腔,厨师的汤”,这句话用在卤汤豆腐脑上极为恰当。各种大棒骨熬成的浓汤,加上黄花菜、木耳丝和肉丁,加以淀粉勾芡,没有味道的豆腐脑就变成了青岛人最为抢手的早餐之一;从济南传入青岛的甜沫,最早是小港周围码头为码头工人增加力气的廉价早点,后来逐渐成了岛城市民喜闻乐见的早点。

    胶州合并是最早产生于胶州的民间小吃品种,是地方风味代表品种的原创,虽然近几年在青岛餐饮市场供应,逐渐减少,但是仍不失为本地一种特色,“韭菜虾皮合饼”已被不少酒店作为一种点心流传至今。这种用面皮夹馅经过“烙烘而出”的合饼,仍被老青岛人常常念叨。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关于举办《青岛•美食指南》编撰活动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