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时政类> 青岛两会> 两会汇总> 本网特稿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声音:重视中小学生睡眠欠债 推迟上学时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0 20:40:3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 “有一位小学生,面对即将到来的12岁生日,他想要的生日礼物竟然是‘每天能多睡半个小时’。”在青岛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亓蓉呼吁,破解中小学生“困”境的关键,在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改革中高考制度。另外,她还建议推迟中小学上学时间,从7:30—7:45分别调整到8:00—8:15,莫让睡眠成“教育GDP”的牺牲品。

    慢性剥夺睡眠等同于背负“睡眠债务”

    对中小学生来说,充足的睡眠本与合理的饮食一样,是最基本的要求,如今却在作业和补习班的“围攻”下变成了奢望。

    市政协委员亓蓉在她的提案中举例:“通过对某校初一和初三两个班级开展的睡眠问卷调查中,发现只有19%的学生感觉自己‘睡眠可以’,6%的学生认为‘睡眠充足’,75%的学生认为‘睡眠不足’。”

    国家规定的青少年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而实际中小学生在学习日的平均睡眠时间约为7小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发展状况》的研究报告也显示,有近8成的中小学生长期睡眠不足。

    一项由我国儿科专家领衔完成的“睡眠对青少年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作用”的项目证实,慢性睡眠不足,对中小学生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具有隐匿性和不可逆性,相当于让中小学生背上高额的“睡眠债务”。

    中小学生睡眠成“教育GDP”的牺牲品

    亓蓉表示:“我们要客观地承认,目前各地出台的各种教育减负政策,大多在做表面文章。中小学学生睡眠问题不应简单地划归为健康问题,它更是教育问题的一个投影,睡眠的债务也是教育的债务。”

    她认为,破解“困”局的关键在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改革中高考制度。如果我市义务教育资源不保持均衡发展,如果中高考制度不进行根本的改革,打破现在的分数单一评价体系,学生的学业负担就不可能减轻。

    从宏观的层面讲,在唯升学论的指导下,孩子的睡眠正逐渐成为“教育GDP”的牺牲品。作为家长,监护子女身体健康成长,不能拿分数来交换健康。政府及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睡眠欠债”的问题,尽快地能让孩子们走出睡眠欠债的“困”境,促进教育事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建议推迟上学时间 调整到8:00—8:15

    在提案中,亓蓉指出,考虑到日益激烈的学业竞争无法在短期内得到缓解,有关专家认为,推迟上学时间是现阶段改善中小学生睡眠的适宜措施。

    具体调整措施为:小学和初中的早晨上学时间从7:30—7:45分别调整到8:00—8:15。这一调整除了能增加儿童睡眠的“量”,还能提高睡眠的“质”。

    实践表明,推迟上学时间后,儿童就寝习惯不良下降4.2%,睡眠焦虑下降10.8%,频繁夜醒下降3.7%,异态睡眠下降5.4%。因此,亓蓉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根据青岛实际,出台此项措施,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