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北宅街道借力世园会和蓝色硅谷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 2014-01-10 10:36:16 字号:TT

    崂山区北宅街道被誉为“青岛后花园”,这里风光秀丽、物产丰富,是省内外游客和青岛市民近郊旅行的最佳目的地。长期以来,由于受到崂山风景区保护性规划和崂山水库上游保护制约,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受限,辖区居民收入来源渠道狭窄,整体经济实力相对薄弱。近年来,随着山东省“蓝黄战略”的实施,青岛市“蓝色经济核心城市”地位的确立以及2014世园会的举办,北宅街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机遇降临,北宅人不等不靠,全力做好把握时机、破解难题、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的全方位准备。“一年来,北宅街道围绕‘新定位、新作为、新地位’的奋斗目标,实施‘以南带北、南北统筹、板块结合、错位发展’战略,抢抓机遇、谋求创新,在蓝色硅谷、世园会以及新型社区‘三大建设’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山清水秀的北宅现代感十足,勤劳淳朴的人民幸福感倍增。”北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宋仁登如释重负的说。

    “蓝色项目+世园效益”催生新发展

    北宅街道立足于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的区位优势,坚持蓝色、高端、新兴的产业方向,着力引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高端产业项目,着力强化项目推进跟踪协调服务机制,成功破解“落地难、进场难、开工慢”的多项难题,确保重点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运营。目前,海信全球新研发中心项目全线开工,生物产业园内的中科院兰化所、中石化安工院等多个项目稳妥推进,北宅街道集群发展优势逐步凸显,蓝色产业规模实力大幅提升,街道经济发展升级版雏形初现。

    “2014年青岛世园会为北宅街道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谈到世园会北宅街道办事处主任姜波兴奋的说,“北宅街道全力配合世园会后勤保障基地建设,世园会度假酒店、指挥中心、保障中心、茶博园等重点项目均已主体封顶,为世园会配套的峪夼、沟崖、特锐德停车场及周边公交站点建设按节点推进,周上路、峪上路景观绿化工程等世园会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加快实施,街道区域环境全面提升,设施配套全面完善,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宜居宜业”新北宅必将为世园会增光添彩。”

    “和谐征迁+创新模式”实现新突破

    征拆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筹备阶段,北宅街道成立征迁工作组,对群众诉求、利益关系、思想动向、家庭状况等问题进行全方位研究。对征迁中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超前制定预案,早计划、早准备、早落实,第一时间查明情况,及时予以反馈,维护了有序拆迁、和谐拆迁的良好局面。

    征迁中,北宅街道扎实开展“双包双促”活动,创新实行“领导包户+压茬推进”工作模式,班子成员包项目、进现场,发扬靠上、拼上、豁上的精神,倒排工期,环环相扣,分工负责、一包到底,集中优势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不留尾巴、不留后遗症。在全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完成世园会后勤保障项目各类用地982亩,海信新研发中心项目征地拆迁242亩,有效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关注民生+服务群众” 共建新生活

    北宅街道把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惠百姓,使幸福北宅的美好梦想变为现实。

    围绕“住有宜居”的目标,投入4000余万元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投资252万元启动北宅公交枢纽站及附属站点建设工程,有效解决辖区内偏远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

    围绕“学有优教”的目标,投资583.8万元对华楼海尔小学等六所学校实施校园绿化美化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投资1096余万元对孙家中心幼儿园、北宅科等9所幼儿园进行修缮,优化辖区教育教学环境。

    围绕“病有良医”的目标,扎实开展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双提升”工程,大力开展乡医“带教提能”工作,开展“红马甲”志愿者医疗服务262人次,辖区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围绕“老有颐养”的目标,做好农村养老保险转接工作,为2587人办理社区农保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业务。同时积极做好辖区内234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围绕“业有所依”的目标,认真做好统筹城乡就业、政策性扶持创业等工作,提供有效岗位5000余个,实现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1321人,困难人员就业率达98%。

    北宅,这片原本贫瘠的农家地现在正华丽转身,一个花园式、生态型、文明富裕的现代化新城区正逐步呈现在人们面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