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跨界才女边写边画 阿占"一打风花雪月"致敬时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10 10:17:0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10日讯  12个月,凑齐一打。青岛跨界才女阿占的新书《一打风花雪月》是献给时间的贺词与悼词——献给刚刚转身的2013,也献给初初展开的2014。继参加完1月8日北京全国书展后,又将于1月12日下午2点在书城一楼举行签售发布会,全国实体书店和网购平台也同时上架。

    书中12个章节页,比照着自然的规律,暗合了生命的节奏,写和画借此穿插行进。阿占沿袭了一贯的冷抒情笔调,旁观不断变化的现实和永恒不变的人性,被评论界认为“文字冷艳入骨,插画妖娆扑面”。据本书编辑、山东画报出版社副社长徐峙立介绍,《一打风花雪月》就如同将电影、音乐、画事、情事、心事刻录在1T的超大移动硬盘里,供读者下载、共享,快速滋养轻熟文艺男女的心智,为不死的文艺激情保鲜。

     阿占说,“一打风花雪月曾是我青春时代的梦想,也必是我熟年之际的基调与格式。此时此刻,这一打风花雪月,是我的大背景,是我的忧伤与快乐、无奈以及无处可逃,所以它们只能是我自成的体系,是在妄想与妄想之间自救的艺术生活。”如果一定要归类的话,两年前出版的《乱房间》是阿占做为一个符号化文艺女性对于空间感的思考,南来北往,孑然独唱。《一打风花雪月》则抒写了时间感的思考,如何应对岁月刀锋,如何安度苍茫人生,如何寻求小富大美的真理,都可以在本书中找到答案。一辈子可分配的有效时间其实并不多,阿占主张把精力投放在耕耘收获对称性较高的事物上,实现自给自足,她说,“一个女人想要真正地灵魂愉悦,就必须尽可能地构建自我体系,完成经济与人格的双重独立。网络上有篇很火的励志文章《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也表达了这种观点。自我体系构建,包括对知识的追求、对孤独的享受、对苦难的怜悯、对爱情的不依赖以及对命运的不顶真,等等。”

     据透露,本次签售会,著名作家尤凤伟、作协主席郑建华等将到场祝贺,著名策展人、艺术家梁克刚也将专程从北京赶来助阵,文学艺术界两大嘉宾阵营分别为才女的跨界演绎给予肯定,给出鼓励,传递正能量。

    写和画,两套笔法如同两套拳法。新书推出之后,阿占的同题画展《风花雪月》将于1月18日在燕儿岛路的coffee&flowers艺术沙龙启幕,为期一个月。阿占说这些都不算“成绩单”,充其量只是“过生活”。“文学与艺术创作的过程相当艰辛,有时自问自答,有时自我否定,狂喜与狂躁随时穿插,矛盾是常态。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所幸的是,这样的过程也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支点和情绪的出口,我深感幸运。”(青岛新闻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