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贸促会

来源:-- 2013-12-31 10:19:44 字号:TT

    2013年,我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引,充分发挥“国际化”和“专业化”优势,围绕推动我市外经贸工作转型升级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全力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各项业务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深化外联,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经贸促进更加积极。坚持“走出去”。今年以来,我们共拜访国内外机构和企业70余次,组织300余家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促进活动40余次,助力企业在对外交往中寻找发展机会。为提升企业对外交往效果,努力帮助我市企业参加国家领导人出席的高端活动,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习近平主席出席的南非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李克强总理出席的第九届中欧工商峰会等重大外事活动。积极“请进来”。共接待国内外经贸机构和企业来访190余次,有重要影响的来访团组12批次,在境内组织经贸活动225个,较去年同期增长339%。如我们在组织青岛经贸代表团参加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经贸活动期间,积极向随行的韩国机构和企业推介青岛,受到韩方关注,希杰集团多次来青进行考察,并与3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招商引资取得成效。紧紧围绕服务中德生态园等全市重点园区,定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在引进千万美元以上的优质大项目上下功夫。截至目前,新获批项目7个,合同外资5393.8万美元,千万美元以上项目3个,其中,引进的青岛泽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同外资达3000万美元,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储备了一批业态好、发展潜力大的招商项目,在谈项目31个。

    合作平台日趋完善。加强与商协会组织的友好往来,先后与韩国韩中亲善协会中国支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韩国济州商工会议所等13家机构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外联渠道。如我们以南非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为契机,组织实施“突破非洲”战略,助力企业开拓新兴市场。选择了投资条件相对较好的尼日利亚为突破点,首次与非洲商协会组织——尼日利亚中国商会签署合作协议,为青岛企业搭建起对非经贸合作的桥梁。11月 ,尼方率企业家代表团应邀来我市举办洽谈会,并与我市20余家企业进行了交流。期间,海尔集团、南车集团、青啤集团等企业与尼方就商品出口、大型基础建设、石油进口等达成合作意向4个。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着力打造机制化合作平台,先后与韩国大邱和釜山商工会议所达成协议,实现了双方企业的定期互访与常态化合作。

    (二)以会展服务助力产业升级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部署,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的办展办会思路,突出展会实效。

    一是积极培育高端展会。成功引进并承办了第五届中韩绿色经济论坛。该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和大韩商工会议所共同主办,是中韩经贸界绿色经济领域研讨合作的高层次、高水准的国际论坛。来自中韩两国260余家企业、机构参加了活动。16位业界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新能源、水质和大气净化、土壤污染处理等课题进行演讲,共同寻求解决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案。论坛同期举办了中韩企业家恳谈会、一对一商务洽谈等配套活动,达成合作意向14个。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奥泰国际会议公司共同开发了2013中国·青岛蓝色高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活动周,150余名国内外海洋油气及页岩气开发工程技术装备、纳米新材料等相关产业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金融家、国际组织及政府机构代表参加了论坛,促进了西海岸在海洋工程技术装备、页岩气开发和纳米新材料等蓝色高端产业的发展及人才引进。

    二是提升满足工业和民生需求的展会水平。创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暨中国(青岛)国际船艇展览会,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地区的150余家企业携300余件知名品牌的游艇等水上运动器材参展,国际化程度超过40%,水陆总展出面积超过2.6万平米,继续保持全国最大的水陆结合船艇展的地位。共有3.8万人入场参观,意向成交2.2亿元。同期举办了涉及船艇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以及俱乐部运营、帆船运动、高端旅游等内容的专业配套活动,为我市企业与世界一流游艇公司提供了同台竞技与交流的机会。经过十年的积累,本地船艇产品在今年展会上实现了两大转变:由贴牌向自主品牌的转变,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转变,受到业界的关注。成功举办了2013中国青岛纺织博览会暨跨国采购洽谈会。邀请了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30余家跨国采购商来青采购,共有330余家企业参与洽谈,累计意向成交5100万美元。根据去年“三民”活动中,市民希望“更多境外优秀商品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期望和要求,创新举办了2013中国青岛进口名品展。236家展商携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件产品参展,21.5万观众到场洽谈、参观、采购,受到了市民的好评。展会期间,我们还组织了韩国大邱--青岛企业洽谈会、意大利马尔凯大区--青岛企业洽谈会等5场对口配对洽谈活动, 200余家中外企业洽谈420余次,意向成交8200万美元。

    三是组织中小企业境外专业参展,助力开拓国际市场。按照市委、市政府“稳定出口”的要求,我们充分发挥自身工作优势,以出展为手段,帮助企业扩大出口应对危机。遴选了160多个境外展会面向企业组展,为外贸企业顺势图变、开拓市场提供便利。帮助200余家企业获得了政府开拓国际市场资金补贴400多万元;培训企业出展人员300多人次。在今年外贸出口低位运行的情况下,出展工作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共组织300余家企业参加33个国际展会,完成出展展位数301个。在传统市场需求不旺的情况下,积极开拓俄罗斯、中东、巴西等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展会所占比例已经占到30%以上。积极发挥“民间”身份优势,组织企业参加了在巴拿马(未与我国建交)举办的国际轮胎展览会。争取第13届韩国大邱国际食品展主办方支持,首次集中在境外展会上设立了“青岛馆”独立展区,并组织了青岛啤酒、青岛食品、众地食品等16家企业参展,集中向韩国民众和采购商展示青岛商品,意向成交1000余万美元,青岛制造品牌效应显现。大邱市市长、韩国食品发展协会会长、大邱商工会议所会长都亲临青岛展馆,并给予高度评价。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我们更加注重现代电子商务应用,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企业的跨国采购商和中小企业数据库,帮助更多企业进入跨国采购链,扩大商品出口。目前,数据库内采购商数量达到37万,依靠数据库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展会”,帮助企业完成采购商配对询单800多次。

    (三)以企业为中心,完善贸促服务体系

    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为中小企业经贸活动“保驾护航”。整合各方力量,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做好外贸风险防范和化解,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先后设立了青岛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会仲裁中心,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了“在商事法律领域服务企业的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了包括出证认证、ATA、仲裁、调解、法律顾问、理算、知识产权服务等内容完善、手段齐备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仲裁工作实现当年挂牌,当年业务“零突破”,涉案金额5133万元。调解受理案件21起,成功调解20起。组织律师事务所开展送法进区市、进企业活动5次,服务企业近200家。打造青岛贸促会网在线咨询窗口,构筑全天候服务模式,共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件。完善签证服务圈建设,在全市范围构建起以市分会为中心,以崂山、城阳、黄岛、即墨、开发区、胶州、平度、莱西等8个支会为支点的出证认证工作“1小时签证服务圈”,方便企业出证。全年共出具面向180个国家及地区的原产地证8.4万份,出口商品涵盖我市主要出口大类,签证金额近60亿美元,其中优惠原产地证5000余份,为企业减免关税约650万美元。

    代言工商服务更有针对性。紧密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进企业、接地气,发挥商会服务企业、代言工商作用。走访企业60余家,组织实施“越洋桥梁”服务品牌走进区市和企业系列活动,在11 区市和橡胶谷共举办活动12场次,送服务上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服务企业200余家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个。形成了《2013年度山东纺织服装企业行业调研》,正在撰写《国际贸易法律服务手册》,努力为企业代言,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坚持做好《工作年报》、《青岛贸促》、电子商务信息、《海外商务动态》等信息刊物的编发工作,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

    创新方式,丰富内涵,国际商会的聚集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举办了“青岛国际商会沙龙”活动,为会员企业打造相互交流的机制化、常态化平台。先后以涉外商事法律、青岛发展规划、新三板上市等企业感兴趣的主题组织沙龙活动8期,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讲解,参加企业690余家次。发挥企业在商会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创办了国际商会月度轮值主席制度,每月从商会企业副会长中遴选担任国际商会轮值主席,组织高端交流活动,增进企业间相互交流、学习与合作,参加活动企业180余家次。新成立青岛国际商会涉外商事法律专家委员会、青岛国际商会文化创意产业委员会,提高服务企业的专业化水平。

    一年来,我会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海外版》、凤凰网等海内外媒体报道我会工作和相关活动200余篇次。我会也被评为“全国贸促工作先进单位”,并作为唯一城市分会代表做典型发言。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广大市民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与海外商协会深层次的合作机制和项目还不多;二是具有广泛影响的可持续发展的品牌活动还不够多;三是促进对外经贸的手段和方式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四是与国际一流贸促机构相比,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企业认同度还有待提高。

    二、2012年市民意见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把市民意见作为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动力,认真研究,切实改进工作,所提意见全部办结。

    (一)关于加强国际会展方面。一是成功承办了五大会展活动;二是遴选了六大门类、160余个境外展会向企业发布;三是首次创办并成功举办了2013中国青岛进口名品展。

    (二)关于招商引资。着眼于调结构、转方式,着力在引进千万美元以上的优质大项目上下功夫,定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推动了我市相关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关于服务企业。建立健全了会展、法律、外联、跨采等业务平台,组织开展了越洋桥梁服务品牌走进区市和企业、青岛国际商会沙龙、国际商会轮值主席等活动,完善和加强了服务企业的体系建设。

    三、2014年度工作打算

    我会将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国贸促会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做好会展工作。我们将紧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谋划工作思路,做好会展规划,努力引进和培育品牌会展。二是整合资源,发挥好贸促会外联、会展、招商、法律、跨国采购和国际商会等综合优势,加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建设,为我市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做出新的贡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