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地震局

来源:-- 2013-12-31 10:19:19 字号:TT

    2013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一年来,围绕实现“一年强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新高”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2013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要点,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基础保障全面启动。着眼提高我市防震减灾综合保障能力,今年启动了四项工作。一是启动市级示范中心建设。具有十大功能,彰显示范特色的“中国地震局青岛防震减灾市级示范中心”项目,完成立项批复、土地预审、勘察测绘、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二是完成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建设。11月初建设完成的“青岛市防震减灾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省、市、县地震部门之间互通,实现了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和服务的功能。三是启动工程地震研究中心建设。年内启动建设的青岛市工程地震研究中心,已完成项目备案、场地平整、围墙构筑和项目的初步设计。四是启动区市防震减灾基础建设。着眼提升区市防震减灾工作基础保障能力,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区市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部署了建设防震减灾综合中心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目前,已有7个区市完成测震台网中心建设,5个区市正在筹划建设综合台站。

    (二)震情保障全面加强。坚持高度关注震情发展,有效做好震情保障。一是全面加强震情监测。严格落实24小时震情监测制度,年内共监测到我市及周边区域2.0级及以上可定位地震137次。依据《地震速报流程及震情信息发布程序(试行)》及时准确地完成地震速报及信息发布。二是认真落实震情会商。年内完成周、月会商44次,加密会商2次。先后向省、市上报《2013年地震趋势及影响预测分析》、《2013年地震趋势判定报告》、《青岛市2013年度年中地震趋势研究报告》、《青岛市2014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2014年度会商报告评比连续六年蝉联全省第一名。三是严格落实地震异常跟踪。认真落实“青岛市2013 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市长挂帅的市地震宏观异常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对震后趋势作出准确判定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将《长岛近海3.2级地震序列情况汇报》、《关于雅安地震后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关于黄海5.1级地震处置意见》、《关于烟台莱州4.6级地震情况报告》上报市政府。

    (三)台网管理全面提升。着眼提高台网管理的规范性,保障台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下发了《青岛市地震监测台站管理制度》、《关于地震综合台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意见》、《青岛市地震监测台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二是加强台站运行维护。完成《地震监测台网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的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完成8个强震台通讯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国家背景场项目黄岛、莱西强震台的安装试运行工作。测震台网运行率、波形可利用率、前兆台网仪器运行率、前兆数据连续率均达到国家要求。三是推进宏观观测网络升级改造。完成崂山、胶州地震宏观观测直属点建设方案的设计,完成地震宏观观测骨干点的视频监控建设任务。

    (四)震害防御全面推进。按照逐步深入、全面加强的要求,不断加大抗震设防管理力度。一是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要求。全市重大建设工程和一般建设项目均按抗震设防要求进行管理,进入审批大厅;再次梳理行政审批和监督服务事项,向三个功能区(西海岸、蓝色硅谷、高新区)实施行政管理委托下放,并组织了专业培训;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中介机构市场专项治理和行政执法检查。二是扎实做好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重大建设工程依法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年内完成青岛东方影都万达城等173个安评项目,安评率达100%。三是积极推进区市地震小区划工作。青岛市工程地震研究所承担的崂山区地震小区划工作一期工程已经完成,40平方公里二期工程已经完成招标。协助黄岛区完成地震小区划工程的立项和招投标工作。四是积极做好基层地震安全工作。年内创建4个国家级、3个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在省内率先开展地震安全示范镇创建活动,依据《青岛市地震安全示范镇(街道)管理办法》,平度市新河镇被认定为“青岛市首个地震安全示范镇”。

    (五)地震应急全面提高。按照快速提升应对能力的要求,全面加强应急准备。一是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充分吸取雅安芦山抗震救灾经验,完成对《青岛市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完成21所驻青高校《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和预案演练工作。二是全面推进应急组织、队伍和装备建设。借鉴成都市和雅安市的经验,完成青岛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调整;完成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管理办法的制定、装备配置和骨干培训;完成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培训和演练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全市性集中演练。5月12日全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期间,在全市开展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地震应急演练活动,组织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地震现场工作队地震应急救援、疏散演练1405场,参加人数达110多万,得到了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

    (六)科普宣传全面发展。按照逐年有进步、年年有创新的要求,深入做好宣传工作。一是精心做好宣传准备。制定下发《2013年青岛市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购买8种科普宣教知识读本,印制《青岛市防震减灾知识手册》。二是不断扩大宣传规模。全市结合演练开展地震科普宣传活动1405场次,单独开展地震科普宣传活动63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6.4万份,报刊宣传29万份。三是宣传形式丰富多样。主要领导作客《网络问政》、《行风在线》、《民生在线》;市、区市电视台、广播电台全面启动;《青岛日报》刊登专访文章;在市图书馆举办《情系雅安—地震科普知识展》和救援装备展览;开展“平安中国”防灾宣导千城大行动。四是防震减灾知识“五进” 活动更加深入。做到学校宣传进课堂,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宣传进橱窗,实现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的经常化、规范化。

    (七)科技创新全面进步。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防震减灾工作,理清思路,精心组织,全员参与。申报的“软弱土层对场地地震效应的影响”获得山东省地震局重点科研基金项目;“青岛市地震活断层探测项目”获得山东省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一等奖。另有四个科技项目获批为山东省地震局合同制项目。而且年内都已保质保量按照进度完成。

    二、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情况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服务基层,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坚持在联系群众中解民意。坚持把知民情、解民意作为重要环节来抓。一是广泛征求意见。我局采取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共征集涉及6方面的意见62份。二是深入基层调研。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的联系点先后调研34次,并写出5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三是开展“进社区”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协调解决困难。局领导与第一书记所驻村的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

    (二)坚持在政策支持上帮基层。为尽快提升区市防震减灾综合保障能力,着力解决支撑平台不足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区市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政策上的支持,使区市防震减灾基础工作进入快车道。目前,市南、崂山、开发区、黄岛、胶州、平度、莱西等区市已完成测震台网中心建设;崂山、开发区、即墨、胶州、平度等区市正在筹划建设综合台站。

    (三)坚持在帮助基层中办实事。为推进我市防震减灾事业快速发展,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把帮助区市地震部门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当务之急。一是提供技术支持。在区市测震台网建设中,派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完成方案设计和建设,提供安装运行软件。二是提供场地支撑。充分利用我市现有台站,为区市地震综合台站建设提供场地条件,既节约了资金,又提高了建设进度。三是提供财力支持。对率先开展地震综合台站的区市提供了资金支持。

    三、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在2012年开展的“三民”活动中,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会场征集市民意见建议97条,有效建议96条,主要集中在地震监测预测、工程防御、地震科普宣传、地震应急准备四个方面。对此我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按期办复。在2013年度的防震减灾要点中予以充分体现,在2013年度工作中重点落实。

    围绕地震监测预测方面建议,从加强综合保障能力建设,做好地震监测、群测群防工作三个方面加以推进和落实。

    围绕工程防御方面的建议,从做好城市活断层探测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深入开展地震小区划工作、全面加强抗震设防管理三个方面加以推进和落实。

    围绕地震科普宣传方面的建议,从加强集中科普宣传、推进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五个方面加以推进和落实。

    围绕地震应急准备方面的建议,从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地震应急演练、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地震应急救援储备四个方面加以推进和落实。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按照国家2020年防震减灾总体目标,我市防震减灾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一是防震减灾工作支撑平台不完善;二是老旧房屋抗震设防能力比较弱;三是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有待提高。2014年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全面推进保障能力建设。一是推进防震减灾市级示范中心建设;二是推进青岛市工程地震研究中心建设;三是推进区市基础设施建设。

    (二)全面做好震情保障工作。一是严格落实24小时震情值班;二是全面加强震情跟踪;三是认真搞好震情会商;四是扎实做好台网运行安全保障。

    (三)强化城市地震安全基础。一是做好城市活断层探测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二是推动现有城区和新建城区、中心城镇的地震小区划工作;三是全面落实抗震设防管理;四是推进地震安全民居工程。

    (四)加强地震应急能力建设。一是依据《青岛市地震应急预案》开展综合演练;二是完成区、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调整;三是突出抓好“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的全市性地震应急演练;四是抓好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专业训练。

    (五)深化基层地震安全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地震科普宣传工作;二是做好地震安全示范镇试点推广工作;三是推进区、市级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四是深化基层骨干队伍建设;五是深入开展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地震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