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畜牧局

来源:-- 2013-12-31 10:20:10 字号:TT

    市畜牧兽医局主要承担全市畜牧业发展、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兽药饲料行业监管等工作职能。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发展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为抓手,扎实工作,“兴牧惠民”,实现了努力确保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三个努力确保”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市肉蛋奶总产量119万吨,人均占有量136.8公斤,高出2012年全国平均水平25%;畜牧业总产值160亿元,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推县域经济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一)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加大扶持引导力度,狠抓“一场两区”建设。新建成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国家级5家、省级8家,全市累计分别达30家和70家;新创建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1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1.4%;积极配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建改建“退户进区”养殖小区20个,“两区共建”的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1个。突出地域特色和高端品牌引领,制定了全市高端肉牛产业发展规划,成功引进国家高端肉牛龙头企业雪龙黑牛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我市,位于平度云山占地1500余亩的万头雪龙黑牛繁育科技示范园初具规模,年宰杀能力6万头现代化肉牛宰杀线已经启动。我市集繁育、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于一体的高端肉牛产业化体系基本成型。

    (二)基层动物卫生与产品质量监督站建设规范化全面推进。针对全市21万个养殖场(户)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坚持把基层动监站规范化建设作为动物卫生与产品质量监督的基础支撑,从基础设施、工作制度流程、档案管理等八个方面研究制定了建设方案,明确了标准要求,并通过跟进指导、观摩交流、技术培训等有效措施,推动基础建设水平提档升级。结合畜牧兽医行政执法行风规范行动,先后3次对基层动监站的规范化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2次组织对基层官方兽医、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全年完成规范化创建任务40处,占全市58处基层动监站的70%,完成目标任务的133%。

    (三)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今年4月份,我国部分省市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我们根据农业部和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地落实了加强监测预警和调运检疫监管、实行养殖封闭管理等系列防控措施,全市动物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认真组织实施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春夏秋三季集中强制免疫、消毒灭原,畜禽免疫率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90%,高于国家规定标准和任务标准20个百分点;强化风险评估和预报预警,组织开展了猪瘟、新城疫等12种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工作,完成病原学检测样品检测2.3万份,完成目标任务的115%。全市全年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四)兽药饲料生产经营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受理举报线索7条,查实5条,2起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查办。加大检测力度,市级抽检兽药707批次、饲料410批次,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8.8%和110.8%。扎实开展兽药饲料“四项”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3万人次,检查各类单位6603个次,查处违法案件54起,查获假劣产品2675支(瓶)、337公斤,罚没款23.8万元,建议吊销兽药饲料生产许可证8个,兽药经营许可证13个,有效规范和净化了兽药饲料市场秩序。

    (五)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保持良好。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六项工作机制和制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联动、重心下移、齐抓共管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会同市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建立起了“瘦肉精”等涉案线索移送与案件督办工作机制;会同市工商局建立起了对全市畜禽收购贩运经纪人实行有效动态监管的新机制;进一步理顺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及违法案件处置简易工作流程;经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建立了畜产品质量安全举报奖励制度;完善了“黑名单”监管的审核、发布制度实施“黑名单”监管,对5家企业列入“黑名单”进行重点监管。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3万人次,检查各类养殖场户9万个次,未发现违法使用“瘦肉精”行为,检查各类生鲜乳生产、收购、运输单位360个次,对全市61家生鲜乳收购站、52辆运输车发放监管公示牌,监管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和监督监测。制定隐患排查工作方案,进行风险点分析和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市本级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4400批次、其中“瘦肉精”监测3670批次、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100批次,采用“飞行抽检”模式抽检1250批次,合格率100%。从监测结果看,全市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良好平稳。

    (六)畜牧兽医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有序推进。畜牧业信息化是提升畜牧业发展和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针对我市畜牧业信息化建设起步晚,水平低的实际,我们坚持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组织整体建设方案通过了评审,经过公开招标,组织了项目开发。目前,畜牧生产信息管理、动物防疫管理软件开发进展顺利。我们将加快软件开发进度,做好培训和信息录入工作,将全市规模养殖场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提高畜牧业信息化水平。

    (七)秸秆青贮工作成效明显。年初我们就明确了“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化运作和群众自愿参与”秸秆青贮工作思路,并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具体规定了农作物秸秆标准化青贮池的建设标准、补贴范围等。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业务指导,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的补贴扶持作用。全市新建标准化青贮池11.6万立方米,新增青贮能力9万吨,完成目标任务的116%,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我局从7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过程中,我们把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征求畜禽养殖场户、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等服务监管对象的意见,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29份,走访基层单位40多个,召开座谈会2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113条。一是开展“兴牧惠民、五进三帮”活动。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和500名科技人员技术人员,进畜牧业专业村、进畜禽养殖场、进养殖户、进各类畜牧兽医相关企业、进基层动物卫生与产品质量监督站,帮助谋划发展思路,帮助提高管理能力,帮助提升科技水平,共接受各类咨询6000余人次,解答养殖难题570余个。二是开展畜牧科技下乡活动。以“畜牧科技大讲堂”活动为载体,举办培训班63期,培训7000余人次,推广了6项主推技术和19个畜禽养殖主导品种,组织5个项目申报了科技进步奖和农业丰收奖,1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三是开展犬类狂犬病免疫便民服务活动。为方便“上班族”和携犬不便的群众,在积极推行犬类狂犬病免疫社会化服务,确定28个社会化免疫门诊点的基础上,组织技术人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进社区上门服务48次,免疫犬只5000余只。四是开展结对帮扶。在继续加大对我局派驻“第一书记”村庄帮扶力度的基础上,与黄岛区大村镇四个村的41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调查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定期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三、2012年度市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办理及纳入决策的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办理和落实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工作水平的提高。在上年度“三民”活动中,共收到市民代表意见建议102条,全部纳入到2013年畜牧兽医的工作重点中,尤其是对发展生态养殖、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力度、加强动物卫生安全等建议,我们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请示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快发展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意见的通知》、《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构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青岛市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3-2020年)》等四个文件进行具体部署,各项工作迈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对我们改进工作、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我市畜牧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加速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的关键时期,畜牧兽医工作的形势总体良好,但问题和挑战也不能忽视。一是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全市70%的养殖场户采用小而散的传统养殖模式,这种模式抵御市场行情波动、动物疫情等风险的能力较弱,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给监管带来极大难度。二是动物疫病病毒变异快、传播途径多,防控形势始终严峻。三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头绪多、链条长、压力大,消费者期望值高,监管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长效机制建设任重道远,需要狠抓落实。

    2014年,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这一发展定位,在畜牧业发展目标上,统筹兼顾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在区域布局上,配合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合理划分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彰显区域特色。在产品结构调整上,稳定生猪、家禽生产,重点发展肉牛、肉兔、肉羊等食草节粮型畜种。在路径选择上,突出抓龙头、抓大项目、抓特色项目、抓品牌培育,突出抓好“一场两区”,突出抓好粪污治理和生态、休闲畜牧业发展,突出抓好畜牧兽医信息化建设,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美丽青岛做出应有贡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