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农委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31 10:07:28 字号:TT

    今年以来,市农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增活力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积极作为,认真履职,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着力强化全程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始终把让市民吃上放心农产品摆在重要位置,时刻绷紧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根弦,围绕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产前狠抓投入品监管。严格落实农药经营登记备案和市场准入制度,实施高毒残留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制购买,全市高毒残留农药经营定点单位由200家缩减到100家,实现“谁在卖药、卖什么药、谁买了药、谁在用药”信息全程可追溯。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害农坑农行为,查获各类农资违法案件325起、假冒伪劣农资21.4吨,清缴禁用高毒农药996公斤。强化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管,累计抽检各类种子700余份,保证农民用上“放心种”。二是产中狠抓标准化基地建设。为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规范建设高标准“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基地60处,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240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30.2%。制定出台了农产品生产企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对违规企业予以曝光,提高质量安全自律意识。三是产后狠抓质量检测。扩大检测规模,严防不合格农产品入市,开展有机蓝莓、葱姜等专项监测21次,抽检各类农产品1.1万余批次。在农业部例行监测中,全市地产蔬菜平均合格率达到97.1%;我市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四是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镇(街)农产品监管机构和村级质量监管员队伍,做到有人管事、有能力干事。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组,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置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二、着力突出科技支撑,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始终把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预计全年粮食总产达到334万吨、花生44.4万吨、蔬菜843万吨、果品90万吨,“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一是抓好粮油高产创建。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整建制推进平度市高产创建,建设粮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100个,示范片小麦、玉米、花生单产分别达到602.8公斤、647.1公斤和391.4公斤,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0.8%、28.9%和28.2%。二是抓好种业发展。现代种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市“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达到46家,设施辣椒和高端大白菜的种子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农作物新品种引进推广步伐加快,引进各类农作物新品种339个。建设良种繁育基地23万亩,主要农作物实现良种全覆盖。三是抓好技术推广。深入开展千村万户科技行活动,推介发展30项主推技术和70个主导品种,实施小麦“一喷三防”39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550万亩、绿色防控106万亩,实现农业节本增效5亿元。实施国家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四是抓好农业信息化建设。建成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组建农业科技110专家咨询团,累计接听农民热线电话6927个,解决农民生产难题4031个,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三、着力抓好产业融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始终把富裕农民作为核心目标,瞄准高端高质高效,加快实施现代农业十大工程,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前三季度,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3802元,同比增长12.6%。一是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1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0个,全市现代农业园区累计达到569个。二是培育壮大特色品牌农业。引进联想集团布局我市蓝莓产业,加快蓝莓小镇、品乐葡萄园等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特色农业高端化、国际化水平。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抓农业,积极发展农产品品牌,评选出十大青岛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16个。三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出台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50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55家、市级217家,农产品加工能力超过1300万吨。完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帮扶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难题27项。四是大力发展节会农业。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蓝莓大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和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等三大国家级展会,组团参加第二届山东农产品香港精品展,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8亿元,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农业知名度。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地产农产品直销社区,举办各类农业节会44个,接待游客超过590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超过5亿元。前三季度,全市农产品出口36.6亿美元,同比增长5%。

    四、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始终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主要动力,积极创造条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我市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市。一是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让农民享有承包土地的资产收益权,以现有土地承包合同、权属证书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为依据,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全市已有3083个村庄、330万亩耕地完成确权登记,分别占全市总数的51.2%、44%,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二是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研究制定了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意见,在确权的基础上,对农村承包土地之外的各类经营性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三是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出台青岛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四权担保融资的意见和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着力构建登记、担保、交易和风险补偿体系,发放“四权”担保融资贷款3.7亿元,有效破解农村融资难题。四是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86.9万亩,农民合作社7474家,入社会员31.2万户,农民组织化程度提高到19.5%;登记注册家庭农场2034家,其中经营面积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达到837家。

    五、着力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建设农民美好家园

    始终把为农民建设宜居幸福的美好家园作为着力点,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截止目前,全市100个新型农村社区已全部开工,建成社区服务中心380个。一是坚持规划先行。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和风貌规划,实现了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规划、产业规划的四规融合。二是完善政策支撑。针对土地、资金制约,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设立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基金,出台鼓励企业参与社区建设八项优惠政策,建立城乡利益输送机制,推动财政资金、金融资本和城市资源向农村集聚。三是突出产业支撑。坚持新型农村社区与社区产业园区共建,强化社区产业支撑,新开工建设社区产业园区200个。调动企业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共吸引83家企业参与社区建设,其中央企和市直大型企业10家。

    六、着力转变机关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农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为农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一是扎实开展“四联四送”活动。安排92名农业技术人员,一对一帮包贫困村、贫困户、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送技术、送项目、送政策、送信息,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200余次、培训6000余人,解决技术难题1500余个;落实扶持项目43个,资金1617万元;免费发放《惠农政策百问》3万册。二是加大农村困难群体帮扶力度。深入实施扶贫开发,投入3000万元,重点扶持150个经济薄弱村和2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完成立项2283个、奖补2.9亿元。认真开展“进社区、结穷亲”活动,全委处级以上干部结穷亲42对,帮扶困难家庭财物折合2.3万元。三是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农业“四项补贴”6.9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38元。严格检查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继续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全面推广蔬菜大棚保险,新增马铃署保险试点,减少农民因灾损失828万元。四是圆满完成“进现场解难题促开工和集中专项服务活动”工作任务。活动期间,深入一线帮助基层解决问题296个,有力地加快了项目进度。我委被评为突出贡献单位,选送的工作典型案例被评为优秀案例。

    针对去年“三民”活动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农委党委高度重视,从三个方面着手办理好:一是对全部意见建设进行分类整理,落实到责任处室,提出具体办理意见,201条有效意见建议全部按期办结。二是对重点意见建议进行科学分析,及时纳入今年工作思路和重点目标,加以推进。如,针对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建议,研究出台了《关于实施现代农业十大工程的意见》。三是对目前尚不具备条件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调研,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提出可行的解决思路,形成调研报告30余篇,为落实意见建议奠定良好基础。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生产进入高成本阶段,现代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还不健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一家一户的土地经营高分散状态尚未根本改变,市场竞争能力依然较弱,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依然较高,面对数量庞大的农户,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农村改革创新力度有待加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尚未建立;五是城乡二元结构依然存在,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任务仍然艰巨。

    2014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健全源头治理、过程监管、事后追溯的全程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十大工程,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收,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农业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和企业经营,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步伐,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四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田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青岛建设。五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落实全域统筹战略,积极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