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水利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31 10:05:31 字号:TT

    市水利局担负着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农村水利发展、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政执法、水利移民后期扶持等职责(注:青岛城区自来水工作和崂山水库管理工作由市市政公用局主管、市内三区的河道治理和防汛工作由市城乡建委主管、水污染治理工作由环保部门主管)。

    2013年,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兄弟部门、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审视、定位、谋划水利改革发展,围绕创建全国水利现代化城市,结合开展“进现场、解难题、抓开工”双月奋战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加速、提升、创新、增效、落实,有力推动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今年我市共争取了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库区移民扶持等方面上级资金3.01亿元,有力促进了水利事业的发展。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的7项业务目标,并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李群书记在市委办公厅报送的第111期信息专报《市水利局多措并举努力创建全国水利现代化城市》上作了肯定性批示。

    一、年度业务目标完成情况

    (一)抓好大沽河防洪工程和水源工程建设,构建“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一是防洪工程。对产芝水库至入海口段全线堤防和河槽进行整治,实施227公里堤防填筑、116公里河道疏浚、257公里河道护岸工程,以及124座取水口、涵闸等穿堤构筑物工程,形成顶宽14米的防洪堤防。截至目前,防洪工程已完工,两岸堤防全线提前贯通,大沽河全线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二是水源开发利用工程。总投资为5.54亿元的9座拦河闸坝于今年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1%。建成后,河道内一次性拦蓄水量将由4400万立方米增加到8700万立方米,供水量可增加6800万立方米,水面将从现在的21平方公里提高到40平方公里。

    (二)坚持多措并举,构筑安全可靠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一是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组织筹备了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扎实做好防汛责任制落实、防汛检查和隐患整改、防汛预案完善、防汛信息系统建设、应急能力建设、防汛物资管理更新储备、抢险队伍建设、值班值守、工程管理等各项防汛工作,全市库河安澜,安全度汛。二是抓好病险水闸和病险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5亿元,实施12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目前10座水闸已完成主体工程,其他2座也在按计划推进。投资7400万元,实施42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年底前完工。三是抓好中小河道治理工程。投资5920万元,实施白沙河(段)等治理工程,白沙河(段)进度达80%,并开工建设了白马河交通桥。投资1.13亿元,实施列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的黄岛区(含开发区)4个项目,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配合莱西市完成了第二届世界体育休闲大会有关重点中小河流治理规划等前期工作。四是抓好海堤建设工程。投资6000万元,新建和加固海堤3公里,王村海堤加固工程已完工;田横泊子海堤工程进度达90%,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三)抓好农村水利工作,努力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一是抓好农田水利工程。投资2.75亿元,实施胶州山洲、平度双泽等2个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小农水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等64处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59处,年底前全部完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万亩,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0.3万亩。目前全市有效灌溉面积达500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79.5%,有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二是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3923万元,实施黄岛区泊里镇、胶州市李哥庄镇两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可解决8.0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和规模化供水问题。目前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74%。

    (四)抓好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扎实推进“宜居、幸福、小康、美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建设。一是超前为11.8万名库区移民零差错、无延压发放四个季度共7440万元的直补资金。二是投资5387万元扶持了147个项目,11月底全部完成并交付移民村使用。三是集中举办移民培训班6期,培训各类人员430人,依托青岛农业大学成立由16位博士和教授为骨干的水利移民科技下乡服务专家团,组织科技下乡21期,培训和服务移民群众650余人,移民培训、科技下乡服务活动深受移民群众欢迎,水利部、省水利厅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四是移民信访工作连续两年保持“零”上访记录。

    (五)抓好重点调水工程和水源工程建设,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一是水源工程。沐官岛水库工程,估算投资23亿元,库容7400万立方米,设计供水能力14.7万立方米/日,完成了有关前期工作,开展了库区清淤吹填青钢搬迁现场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新河水库供水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配套工程,估算投资4.7亿元,库容995.3万立方米,年供水能力2000万立方米,完成了有关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二是调水工程。产芝水库向即墨市、城阳区、崂山区调水工程,总投资5亿元,设计供水规模10万立方米/日,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83%,年底前具备通水条件。白马河向董家口港区供水工程,总投资1.8亿元,设计供水规模5万立方米/日,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86%,年底前具备通水条件。

    (六)强化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水政执法、水土保持等工作,提高科学管水用水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一是抓好水资源管理工作。以市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和《青岛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并向各区市分解下达了水资源管理“三套控制目标”。认真落实水资源调度令制度,共下达调度令80份,调度水量2.33亿立方米。组织完成了《青岛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和《青岛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开展了铁山、王圈水库和白沙河、洋河4个水源地安全保障项目建设,并对136个水功能区水质进行了监测工作。开展了大沽河水源地水质、青岛市地下水水位和大中型水库出库水量远程监测等项目建设,新增各类监测站点53处。二是抓好水政执法工作。开展了《青岛市大沽河管理办法》、《青岛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的修改制定工作。制定下发了《青岛市水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全面加强水事秩序监督检查和水行政许可稽查。组织开展全市水事违法案件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大沽河违法采砂等案件。依法实施水行政审批提速和流程再造,办理时限缩短了30%,年内协助和直接办理行政许可服务事项148件,满意率100%。三是抓好水土保持工作。投资2700万元,实施了城阳区东旺疃等10个中央投资的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平方公里。四是抓好水利普查工作。对我市的水利设施进行了彻底的普查,《青岛市第一次水利普查公报》于6月26日通过新闻媒体正式向社会发布。

    (七)加强建设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维护良好的水利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形势。一是抓好建设管理工作。认真学习其他行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定下发了一系列规范管理的文件,对建设、施工、监理、劳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评标专家等制定了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制约措施,加强了招投标的监管,修改了招投标办法,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加大对重点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监控力度,建立健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程序规范、质量安全受控。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推行水利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消除隐患苗头,确保了安全生产零伤亡。6月3日,西海岸供水管理处代表市水利局接受了水利部对我市的安全生产检查考核,得分95分,在山东省四个受检单位中名列榜首。9月5日,水利部对我市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对我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情况

    市水利局坚持将联系群众、服务基层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活动开展以来,局领导分头带领有关处室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使水利的每一项决策都更贴合实际,更好地惠及民生; 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第一书记” 派驻村——胶州市胶莱镇耕乐庄村走访了解情况,帮助农民群众寻找致富路子,研究确定了850亩节水灌溉及水源地挖潜项目;局机关21名处级以上干部与“第一书记”所在村21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扎实做好开展“结对”入户帮扶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所在社区,比服务、讲奉献、做表率,积极参与社区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的服务效率更高了,社会反响更好了。

    三、2012年度“三民”活动中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2012年“三民”活动共收到市民建议137条。我局高度重视市民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扎实高效地完成了办理工作,并于2012年12月21日前,将每项建议的办理情况向建议人进行了回复,办复率、面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一些意见建议进入了各级决策。

    同时,扎实做好“网络问政”、“民生在线”、“行风在线”等工作,各项工作满意率均在95%以上。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局办理的2013年“两会”期间的16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其中主办10件、协办6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实现了“办复率、面复率、满意率三个100%”的目标。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水利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可喜的成绩,但因受资金限制还有薄弱环节:一是我市部分河道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堤防薄弱,防洪、排涝标准低;二是部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标准低,存在田间配套工程不完善,个别水利工程管理维护不到位等。下步,我局将紧紧围绕确保防洪、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三个安全”,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对水的需求,一是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实施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构建应对迅捷、防御有力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二是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推进力度,努力改善农民群众生活用水条件;三是认真抓好水利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促进移民安置区和谐稳定和移民增收;四是积极抓好水源建设、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和水土保持等工作,提高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各位市民代表,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恳请各位市民代表对我们的工作多关心、多支持、多批评、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做得更好。若有不当之处请市民朋友们批评指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