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统计局

来源:青岛新闻闻-- 2013-12-31 09:56:41 字号:TT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目标,以“四个质量”建设为抓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化重点工作落实,为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4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视察统计工作时,对全市统计系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2013年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一)狠抓数据质量,助力科学发展,以真实可信的数据赢得尊重

    一是强基层抓项目,切实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积极顺应我市区划调整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研究制定了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滚动计划,着力强化镇街统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的督导力度,对全市所有镇街统计站站长、基层业务骨干进行了全脱产系统培训,深受广大基层统计人员的欢迎。积极落实全市“双月奋战”活动的有关部署,为全面掌握我市所有在建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的真实情况,结合统计工作特点,举全系统之力开展了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检查促进月”活动,集中对全市800多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监测平台”,实时在线监测全市投资项目的真实推进情况,从源头上把好数据入口,搞准搞实数据质量。

    二是建制度抓审核,提升数据质量控制水平。全面落实数据质量“四级审核”制度,加强对全市及各区市主要经济指标的数据质量监控。在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积极配合下,涉及全市近万家企业的网上直报工作顺利推进,据此核算的GDP等宏观经济指标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因成绩突出,获得“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是重合作抓协调,提升数据协调匹配度。按专业、行业探索建立了与市有关经济管理部门信息共享互动机制。先后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人民银行、国地税等相关部门及海尔、海信等大企业集团分别建立了“部门会商会”、“经济分析联席会”、“企业运行座谈会”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定期协商制度,形成了“月度碰头、按季调度、半年小结”的信息共享机制,使部门统计与政府统计之间的统计信息相互验证、互相匹配,极大地提高了数据的科学性和真实性。

    四是守红线严执法,提升统计执行力。严格按照国家、省统计局企业联网直报“三查”工作要求,对全市所有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企业恪守“四条红线”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加大统计案件查处力度,对统计上的虚报、瞒报等弄虚作假行为,依据《统计法》的相关条款及时进行查处,很好地净化了统计工作环境,为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狠抓分析质量,深挖数据内涵,辅政能力大幅提升

    一是紧紧围绕蓝色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城镇化建设等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挖掘数据背后的文章,选定了18个专题,扎实开展创新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好评。

    二是紧紧围绕经济运行的重点、难点和热点,积极开展分析研究,适时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突出“短平快”的特点,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就可以全面掌握主要经济指标的动态信息。

    三是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经济研究所等在青高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外脑”,实现强强联合,统计分析研究的深度、广度得到极大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共计撰写上报了260篇调研报告。其中,国务院领导批示1篇,国办专报采用3篇,市领导批示49篇。其中,26篇得到李群书记批示,信息采用量在市直部门中一直名列前茅。

    (三)狠抓服务质量,拓展服务空间,引领科学发展能力显著提高

    一是搭平台,提供“点对点”服务。自主开发了“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监测平台”,利用适时更新的项目进度图片、视频,实现对全市所有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的在线监测。该工作成果荣获2012年度我市机关特色创新奖、市政府改革创新工作提名案例以及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信息类一等奖。研发的“数据青岛”平台,对全市32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1000余个统计指标进行了整合,真正实现了部门数据大融合、全共享,引入“元数据”设计理念,数据组合更加个性化、查询更加快捷方便,极大地满足了各类用户对统计信息的需求。“招商引资综合平台”则以庞大的信息量,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撑。

    二是拓空间,提供“跟进”服务。先后研究建立了“蓝色经济”、“工业十条千亿级产业链”、“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建设效能评价”、“一谷两区”和重点经济功能区等统计监测制度。组织开展了文化产业调查单位核查认定工作。完成了半岛蓝色经济区绩效考核80项指标的审核、整理工作,并编制了《青岛蓝色经济运行手册》,及时全面反映我市蓝色经济运行情况,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察民意,提供“舆情”服务。运用“12340”电话调查系统,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先后完成了科学发展观绩效考核、百姓期盼、居民幸福感、集中供热、部门行风满意度等30余项调查,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时了解市民所需、百姓所盼开辟了新的通道,架起了全新的沟通桥梁。

    四是解疑惑,提供“答疑”服务。按季度及时向全社会发布经济运行信息,建立了16项便民查询制度,满足社会各界的统计信息需求;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观摩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积极参与网络在线问政等活动,听取市民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先后在国家、省市等媒体上刊发宣传文章50余篇。通过多种形式,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

    (四)狠抓队伍质量,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机关效能明显增强

    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以建立一支忠于事业、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统计干部队伍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干部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有效提高了统计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统计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平台,开展主题讲座活动。精心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纪委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六整治四清理”行动,全力抓好统计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先后获得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单位、全市廉政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机关全面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狠抠细节抓落实,讲科学重统筹,大型国情国力调查顺利推进

    一是第三次经济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国务院的部署,2013年在全国启动第三次经济普查,涉及到全市近25万家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根据普查方案要求,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成立了普查领导机构,部署开展了第三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及专项试点。在全市选调、聘用了2万余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通过在青岛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公益广告片、在《青岛日报》、青岛政务网等媒体刊发普查通告、普及普查知识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查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普查工作氛围。按照进度安排,集中力量开展了单位核查工作,初步摸清了我市辖区内各类单位的数量、结构及运营状态等基本信息,为12月31日普查的正式登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圆满完成1%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工作。按照山东省政府的部署,今年在全省开展1%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工作,涉及到我市3万余户家庭近10万人的调查登记任务。在扎实细致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全省统一的标准时间要求,从11月1日零时开始,集中10天的时间组织开展了现场入户登记,汇总整理的调查数据,全面反映了我市人口变动、人口结构及就业保障等发展趋势,必将为促进我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二、接地气连民心,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成效明显

    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活动。

    一是立说立行,及时解决基层困难。对区划调整涉及到的西海岸经济新区、保税区、红岛经济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指导,确保区划调整过程中统计工作不断、数据不乱。积极推行手持电子采集终端(PAD)进行月度劳动力调查,有效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加大了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网络技术的应用力度,更好地为基层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二是换位思考,积极为基层争取支持。认真梳理教育实践活动征集的意见建议,拟以市政府的名义下发通知,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行部署。针对被调查单位反映强烈的报表上报时间过早、统计指标设置繁琐、调查任务过多过滥等现象,多渠道向上级业务部门反映,这些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尽力帮扶,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将我局的“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联系点”即墨古城村的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立足实际、注重实效,认真开展帮扶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为古城村建起了探头遍布大街小巷的网络监控警务室;为村学校购置了学生桌椅450余套,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该村改善困扰了几代村民的农田水利问题;对全村41户贫困家庭,逐一明确了结对帮扶任务,深受广大村民的欢迎。

    三、上年度市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办理及纳入决策情况

    去年的“三民”活动期间,我们共收集到市民意见建议95条,主要集中在数据质量、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服务、方法制度改革、统计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通过认真梳理,逐一进行研究,明确责任分工,所有意见建议全部得到了落实。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方面。如,统计产品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各界需求;统计宣传力度还不够大;统计基层基础还存在着薄弱环节等。针对上述不足和这次评议活动各位市民代表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改进措施,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以第三次经济普查为重点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二是抓好以四大工程建设为核心的数据质量建设;三是抓好以“三大平台”为载体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四是抓好“开门统计,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五是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法制建设;六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文明建设;七是抓好统计行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