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社会广告 > 正文

4G真的没那么“快” 未来1-3年还是3G时代

来源:雷锋网-- 2013-12-17 16:32:31 字号:TT

not so fast

  截至目前有关4G的新闻消息,多少有点中国移动独占鳌头的意味,而其也率先在国内推出了支持4G制式的手机。坦白说,3G大行其道的这些年移动确实受了不少委屈,虽然世界第一大运营商的位置一直没有易主,但来自于电信和联通的挤压也让移动感到了切肤之痛,再加上微信领衔的OTT公司给传统运营商所施加的压力,4G俨然已经成为了中国移动承载着翻身寄托的不二法门。但对移动来说,4G虽是一副好牌,但短期内它不一定比移动版的iPhone更好使。

  从国家媒体的多次报道,和工信部一改往日的高调宣布中,我们都可以看到,4G对于国家的意义,短时间内要远远大于对于普通老百姓的意义。当然了,我国从1G、2G网络开始就已经落后于人,自主研发的3G又未成气候,借着4G的浪潮彻底改变我国通信产业长期以来大而不强的被动局面,也是造福于民的好事,不过这也就意味着,在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之内,4G不会来到我们身边,成为真正服务普罗大众的网络。

  除去这个因素以外,4G本身的需求也是十分疲软的,诸如QQ、微信、微博等现行的多数主流应用完全可以跑在2G网络上,相比之下3G网络已经游刃有余,消费者没理由去选择4G;一些对网络需求高的应用,移动网络可能压根就不在他们考虑的范围之内,消费者会直接跳转到Wifi环境下使用,而作为应用开发商,他们也只有遵循用户的消费习惯来进行对移动网络的规避。实际上这个问题在3G时代就已经凸显出来,诸如搜狐和淘宝都开始联合运营商推出专属流量服务,但很显然它并不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

  在很多人还搞不明白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3G制式有什么分别的时候,4G就来了,虽然之前已经被预热了太久,但对此感兴趣的消费者却少之又少,因为人人都知道4G快,而快所带来的问题就是资费昂贵,在很多人用2G网络还对话费锱铢必较的当下,4G对普通消费者而言的确有点太过遥远。 实际上,资费已经是阻碍4G发展前景的第一大问题。尽管中国移动之前宣称4G资费不会高于3G,但稍微明白点的人都知道,两者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只是运营商给我们玩了个概念转换。虽然从理论上来说,随着网络的升级换代资费上调是可以理解的,只是问题在于,2G乃至3G时代我国的通信资费已然较高,4G又走的是包流量而不是包月的路线,不仅进一步制约了用户需求,其变本加厉的资费还会让消费者感到更加厌恶。

images

  再来,4G的网络覆盖不是一日就能建成的,你能否用上4G取决于你所在的地区是否有4G网络信号覆盖,尽管移动宣称可以在现有基站上直接实现向4G的平滑过渡,但这一过程可能仍将会十分漫长,而且也很有可能会和3G时代一样,用户用着3G网络却跑在2G的龟速网络下,如果将来用户使用着4G的制式却不得不上着移动3G的网,移动又该如何解决4G终端产品对TD-SCDMA的向下兼容问题,还有其3G网络体验慢又差的问题呢?

  另外,移动网内资源匮乏的问题、终端设备数量等问题也同样急需解决。

  从总体上来说,LTE可能是中国移动挑战WCDMA的最好机会,但移动能不能把握的住,现在还很难说。截至目前,3G发牌已经过去4年了,这四年来,伴随着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3G虽涨势喜人,但很明显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联通和电信之所以都不急于部署4G,就是希望先构筑好3G的“退路”,再去进攻4G的市场,但移动显然已经等不起了,在未来的日子里,移动不仅需要想办法笼络2G3G的用户转投4G,还要保证4G的大面积覆盖,同时也要兼顾与WiFi的融合等等,可谓路途多舛。

  所以,基本可以判定,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未来1-3年内还是3G的时代,4G将长期处于测试体验阶段,日后随着技术推进和用户需求的转变,4G会逐渐取代3G,成为主流。4G目前只能和中国移动广告里说的那样,“领先一步,和你期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