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86%海归半年找到工作 半成海归称收回留学成本需5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1-11 10:23:2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新兴国家的崛起和亚非拉国家的发展,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人才逐渐由工业化国家向亚非拉等国家回归,“人才回流”成为当前国际人才流动的新景观。近日,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社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国内著名人力资源机构智联招聘()联合编辑出版《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在海归人数大幅度增加的前提下,探讨真正高层次海归国际人才的回流时间表与海归创业的现状,就中国留学人员回流的新趋势进行了客观而细微化的分解与研判。

    90.9%的留学生因不想远离父母而回国,86%的海归在半年内能找到工作

    蓝皮书认为:家庭团聚原因是留学生回国的主要原因。其中有90.9%的留学生因为不想远离父母而回国,78.4%的留学生因为对国内职业发展有信心而回国,66.7%因为可以享受更好的文化生活而回国。

    不同年龄的海归,由于出国和回国时代背景不同、思想观念存在差异等,回国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总体来说,50年代及以前的出生的海归,多为公派留学,其回国原因主要是履行回国服务的义务;60年代、70年代出生的海归,多看重国内职业和市场发展机遇,回国原因以职业发展为主;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年轻海归,大多数为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留学生和家庭之间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家庭生活原因其最主要的回国原因。蓝皮书经调查分析还发现,海归回国的最大顾虑是政策制度障碍。有55.9%、50.5%的人非常同意国内政策的限制太多、国内法制环境不够完善是回国最大障碍。另外,家庭生活障碍和社会文化障碍是海归较为认同的顾虑,尤其是在国内子女教育无法保障及国内是人情社会,关系复杂,分别有42.8%、43.4%的人非常同意这两项。

    蓝皮书数据显示: 86%的海归能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多数海归并没有变成“海带(待)”或“海参(剩)”。通过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显示,海归回国后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65.3%,在回国后3~6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21.0%,在回国后6~12个月找到工作的占8.2%,1年以上才找到工作的占5.5%。结合海归在国外所学的专业以及国内就业热门专业来看,海归所学专业主要以金融、经济、管理、工程学等为主,而这些专业在国内是比较热门的专业,用人需求量大,就业难度较低。

    智联招聘首席人力资源专家郝健表示,尽管多数海归因为家庭原因回国,但他们自身的优势还是不可忽略,尤其在近两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稳定增长的经济形势给海外留学生提供了很多发展平台和发展机会。

    56.5%的海归坚持认为留学划算,近半成海归认为收回留学成本需5年 多数海归认为留学划算,但收回成本需要较长时间。回国就业的海归中有半数以上认为留学是划算的,其中21.1%的海归认为出国留学“很划算”;35.4%的海归认为“划算”。海归创造力、跨学科交流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方面获得的收益更多,80%以上的海归认为自身的学识水平高于同行人士。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