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智库提交改革研究成果 ——《中国区域发展与改革建议报告》出炉

来源:-- 2013-11-07 15:50:00 字号:TT
  

当前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均处于快速变化之中。普通民众会议论当前发生的变化,而为政者则要思考未来如何变化。展望未来,国家需要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需要实现伟大复兴,如何发展,如何改革,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

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发展与改革成为社会热切关注的两大话题。此前,由官方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担纲领衔、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

近日,另一份有关我国区域与发展改革研究成果——《中国区域发展与改革建议报告》出炉。

据记者了解,该报告总计12万字,是由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国家智库》、《中国智库》总编于今所领衔的知名智库——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课题组经过近十年的调研而形成的。

该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找准突破点,找准抓手,是改革成功的第一步。基于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深刻思考,并系统领悟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该报告认为区域视角和城乡视角,是系统解析中国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构建未来改革思路的两条主线。正如李克强同志在2012年底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上提到的,“发展的目的是人民富裕、国家强盛,而发展最大的差距是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这也是现代化建设最大的难题”。

基于这样的把握,《中国区域发展与改革建议报告》紧紧围绕区域主线和城乡主线,提出了未来中国区域与城乡发展新的战略与举措。

该建议报告共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简明扼要地分析了我国当前发展中出现的区域问题和城乡问题。报告认为:我国区域问题和城乡问题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区域问题突出表现为东、中、西及东北部地区间宏观经济发展不均衡,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人口红利和成本优势发生转移,而欠发达地区则通常面临着资源环境的严峻挑战,地区承载力降低。城乡问题则突出表现为城乡间二元经济结构依然明显,城乡间尚没有形成统一的要素市场和商品市场,人为的制度性障碍仍然存在。

报告指出,我国区域差异和城乡差异的现状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管理侧重东部沿海发展的非均衡区域发展政策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城乡二元管理对我国的经济运行产生了直接而广泛的影响。具体来看,区域问题主要体现在核心城镇群的行政区划问题突出、东部大都市区的城市治理能力薄弱、中西部地区资源粗放利用、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乏力、县域工业发展动力不足以及多个地区的环境承载力下降等问题上。而城乡问题则集中体现在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下的不均衡发展问题,如乡村各种要素流向城市、农村工业化发展滞后、城乡基本公共设施不均等、城乡公共服务不均衡、城乡发展机会不公平等。

第二部分用综合现代化这一全新思路来思考发展与改革问题。强调经济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以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利用,整合各种生产要素,实现节约化、集约化、规模化经营。

该报告从综合现代化建设需要建立综合价值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开发人力资源,聚集人力资本、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城市化进程,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培育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社会阶层结构、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构建同步发展观几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第三部分提出了未来区域与城乡发展的战略构想。报告认为,我国未来应该追求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这种一体化旨在实现各区域间合理分工、相互依赖,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因此,它可以缩小区域间的差异,为各区域发展增添活力。统筹城乡发展,实质上就是要更好的发展农村、致富农民,就是为了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与城市人一样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真正做到农村基础设施大改善,农业生产水平大提高,使农民增收走出困境,农村发展迎来新局面。统筹城乡的总体思路则可概括为均衡发展、可持续性、和谐度以及协调性。

报告指出,打造和谐度领先的城镇化模式的关键,是形成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能积极参与和推动城镇化的宏观政策环境。只有建立了所有利益相关者都主动参与农村人口城镇化过程的体制机制,方能打造出和谐度领先的城镇化模式。为此,必须向所有利益相关者赋予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并为他们构建表达各自诉求的渠道。

第四部分提出了解决区域问题的政策建议。报告建议,为了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应该着重于推进东中西及东北各区域,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同发展,分类指导;构建经济区经济,建设一体化的区域市场、完善城镇体系,建设高效的区域协作体系,同时,深化教育资源,发展智库产业,建设可持续的区域人才体系。同时,也应注意,加强制度创新,促进区域组织协调和运作机制。

另外,今后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应充分注重地区优势的发挥,地区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也必须结合产业政策来推进。这也使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和内在规律所决定的。

第五部分提出了解决城乡问题的政策建议。为了缩小城乡差距,消除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应该致力于发挥市场主动性,促进城乡要素市场和商品市场的一体化,并促进产业结构的互补升级。此外,作为城乡统筹的重要内容,需要构建新型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并发挥城乡规划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

区域问题与城乡问题相互关联,相互影响,需要统筹思考。两种视角尽管出发点不同,得到的问题也不同,但统筹区域发展和统筹城乡发展需要共同的制度基础,这些制度基础建立和完善包括市场化体制的深入、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法制观念的逐渐深入等等。因此,只有实施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同时辅以完善的制度建设,才会真正起效果,切实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