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伊利方舟”到甘肃合水 拉动“火灾”实战训练

来源: 2013-11-01 11:50:12

    “伊利方舟”甘肃扬帆 安全培训筑牢校园“防火墙”

    “小威是个小精子,他就住在布朗先生的身体里,还有3亿个小精子和小威住在一起……。”10月31日,在“伊利方舟工程”校园安全培训活动上,来自性别教育课程研发学校——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郑荣琴为甘肃合水县三里店小学500多名师生展开了一堂独具匠心的小学生性别教育课。据悉,针对甘肃地区时下火灾、性侵害等儿童安全隐患事件,我国目前首个以儿童安全为主题的公益项目——“伊利方舟工程”,携相关专家通过此次性别教育培训和校园安全消防演练等方式,为甘肃地区进行历年来第一场系统全面的学生自我防护特色培训。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663966260\QQ\WinTemp\RichOle\9S$_@}5FNQ7YEWRC{ETNN`L.jpg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总体归纳为:一个目标,两条线路。一个目标是聚焦学生自护训练,强化学生自护能力。两条路线则是通过逼真的消防演练强化孩子们在火灾中的逃生自救能力;通过以儿童性别教育为主题的伊利方舟大讲堂、性别教育公开课、校园安全剖析会等多元形式,分别从性别教育的发展到教育方式再到建立适合当地的性别教育进行开展,以此形成全面的自我保护培训布局,深入渗透至每个师生。

    性别教育 构筑性侵防线

    “从校长集中培训到师生安全指导,“伊利方舟”这种由理论到实践、由深入到深刻的培训模式,让我受益匪浅。”三里店小学校长郭凯对记者讲到,今年8月,他和西部8个省市区上百个校园工作者一同参加了“伊利方舟工程”举办的校园安全专题研讨集训,其中性别教育课程则是他从业以来的第一次培训。也正是这堂课,让他意识到性别教育的重要性,并随即返校展开对师生、家长关于性别教育的调研工作。他表示,此次活动的及时开展,让师生们对性观念有了正确的引导,更对三里店小学性别教育的开展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

    在与县教育局局长杨智只交流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思想观念的受限,当地小学多数都没有开展性别教育,很多学生缺乏对基本生理知识的了解,更缺乏自我保护的方法和能力。而学校在这方面也缺乏经验,实施起来难度很大。“从县教育局到每个师生,此次培训都选择了不同的培训方法和技巧,这不仅仅是专业,更难得的是用心。”杨局长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火海逃生 强化实战训练

    在性别教育培训之后,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教学楼瞬间被浓烟笼罩,三里店小学500余名师生迅速用毛巾捂着口鼻朝安全通道低势行进。“嘀——”只见消防车停在教学楼前,一排消防战士扛着水带直冲进教学楼……。“越真实的演练,越能让学生记忆深刻。”合水县消防队队长方富生和记者说道。据了解,此次逼真的消防演练不仅出动消防车,还集结了10余名合水消防部队身经百战的战士。演练后,方队长还亲自点燃火堆,现场手把手教起学生使用灭火器灭火。

    安全培训 建设平安校园

    据悉,伊利方舟工程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前后走进云南、四川、内蒙、甘肃等多个学校,通过一系列的实地考察、安全演练、专家培训、案例分析,帮助各地建立起适宜性、可持续的儿童安全建设模式。11月份,该项目还将再次走进云南,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儿童安全相关培训演练,为当地师生筑牢校园安全的“防火墙”。

    作为项目主办方,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孩子的安全是全社会的事。我们将始终坚持‘先有安全,再有梦想’这一理念,不仅要将伊利方舟一直做下去,还要做细、做深、做实。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瑞仕钻锅闪耀亮相 美国康宁餐具助力海信广场2013厨艺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