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曹阳:管理助推组织变革

来源: 2013-09-07 17:16:12

    主持人:

接下来将为您呈现的是本场的第二个圆桌对话,对话题目是《管理助推组织变革》,有请本次对话的主持人,《商业评论》杂志出版人曹阳先生。

    曹阳:各位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主持今天下午的论坛。《商业评论》成立11余年,我们和哈佛商学院合作,致力于把管理最领先的理念代入到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接触了大量的中国企业,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他们今天所面临的变革压力。究其原因,是我们企业经营的大环境在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

    其实从2008年开始,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我们的出口就开始受到影响,当然这两年人力成本开始剧增,跟两三年前比,我们的人力成本已经涨了一倍以上,尤其对于制造业来讲。我们的利润在不断下滑。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情况,以投资拉动型的、粗放式的经营,不可维系,因为资源的消耗以及环境的破坏已经变得非常严重。当然更加重要的一个是新技术的挑战。

    其实上午在高总的演讲当中,大家已经非常深刻地感受到新技术对于传统媒体,其实不光是媒体行业,是各行各业,都带来一个具大的冲击。所以面对这样一个巨变的环境,我们的企业没有别的更多的办法。我们说应对变化,唯有创新。

    但是说到创新的时候,我们大部分人谈到的,是说我们要搞研发,我们要在技术上创新,我们要开发新产品,我们要有新服务、新的模式,我们要在营销上加大投入,我们要做品牌。所以前两年媒体一直在讨论,为什么中国不能有自己的乔布斯?为什么中国不能有自己的苹果?这个方向我们说当然没有问题,我们应该这样去做。但实际上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的话,即便在美国,苹果这样的公司,也是极少数。真正支撑美国经济高速发展,或者是持续发展的,是大量的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中小企业。就像刚才王欣的PPT里谈到的,所谓的企业家经济,这个是真正支撑美国经济发展的。德鲁克老先生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里面提到他的一个论断,“引导美国经济进入企业家经济的是管理。”

    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其实张瑞敏先生今天早晨也提到,我们是从没有管理开始,野蛮生长。即使到今天,我们说很多的中国企业,它的管理还是相当粗糙的。所以我们在谈所有的创新这些努力的时候,其实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我们是不是应该向管理要效益?

    这里面我想举一个服装行业的例子,其实从去年我们国内的服装品牌,包括家纺行业都有衰退,大量服装产业亏损。然而恰恰在去年,我们看到国外服装品牌在大举扩张,包括像优衣库。而且我看到国际服装巨头,仍然把中国市场当做一个应该去投资的增长市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如果我们仔细看一下国内服装行业的成长过程,就会发现过去20年挣钱是太容易了。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个福建的服装品牌,利朗,故事是这样的,当年兜里只有两百多万。就把这两百多万请陈道明做广告,在央视播出,一举成名。而我们的业务模式是砸钱搞品牌,发代理,一年搞上几次发布会,就这么简单。什么东西好卖,什么是盈利的,单店盈利模式怎么样,其实是一无所知的。这跟优衣库这样的企业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我们要向管理要效益,要补上西方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这一课,我们要补课。这可能是今天很多中国企业急需要做的一件事情。

    另外,我们说面临二十一世纪的管理挑战,靠补课是不够的。还要靠管理思维的更大转变。这个道理很简单,我们今天MBA的工商管理,还是基于管控流程,自上而下的管理,很多的大的法则都是这样的。但是今天我们是在这样一个所谓的信息化时代。张瑞敏先生在上午的演讲其实也提到,在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我们的员工跟决策者所获得的信息是相同的,甚至我们员工所获得的信息比决策者还要多,过去的信息不对称性已经被打破了。另外的一个大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员工会变成“知识工作者”,对他们来讲,是不会再愿意当做成本,他们应该是资本,即使是劳动型的员工,我们说即使是在生产线上的员工,今天的员工跟十几、二十几年的也有巨大的区别。很大比例的员工是有手机,甚至是智能手机,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接触到大量的信息。

    上午,高总也提到8亿的手机用户,所以这样的员工,他们对于新生活,更高品质生活的向往,是不可阻挡的。所以我们在面对二十一世纪这种管理挑战的时候,我们要谈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管理者都应该关注到,我们要打造一个环境,让员工能够在工作中去寻找到意义。在工作当中,寻找到人性的尊严。其实这一点跟上午郭教授、张瑞敏总裁他们提到的都是一样的,这是真正德鲁克管理之道的精髓。

    今天我们的论坛,就会围绕着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展开。我想在座的每一位都可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您的企业是如何看待管理创新的?又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会碰到哪些困难和阻碍,有什么样的心得体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严旋:企业如何提高创新的成功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