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严旋:企业如何提高创新的成功率

来源: 2013-09-07 16:12:32

    主持人:严总您提到创新的风险,我在教创新课的时候,有这样一个说法,说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那么您昨天晚上跟我交流说,您的公司,就是帮忙提升创新的成功率的。我很好奇。您用什么方法帮助这些企业?

    严旋:对,尼尔森的确是我们很大的业务之一,就是帮助企业创新。先讲一下尼尔森自己创新的历史,简单地说一下,然后再讲一下我们对于第三方创新的一些看法。

    尼尔森是非常有创新精神的一个公司,实际上创新是我们公司企业文化和企业DNA的一个部分,什么是企业的文化?我们中国人的文化是什么?如果说中国人喜欢吃大米饭,山东人喜欢吃饺子这就是我们的文化,所以创新是尼尔森文化中的一个很深很强的部分。

    在座的所有朋友里面,大家有没有没听说过市场占有率这个概念的?有人没听过吗?好像没有人没听过这个概念。但是尼尔森这个公司在1923年创立的时候,市场占有率的概念是不存在的。公司的成功是看自己的成功,但公司看自己成功的话,是跟外界没有关系的,所以市场占有率的概念是尼尔森1923年首先提出的。当然我们现在每个人在说市场占有率,就跟家常便饭一样。

    大家知道,所有的企业,大的企业,在座的听众哪些企业是你们在电视上做广告的?有在电视上做广告的吗?有一些。那如果是你在电视上做广告的话,你30秒钟的广告是付出央视或者山东台,应该付一百万人民币还是五百万人民币?定价标准是什么?所以在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的时候,电视在美国非常普及。所以尼尔森开始把电视收视率定出来,作为电视台和广告主互相交易的标准。所以这个是举两个例子来讲我们的创新。

    我们帮助企业怎么去创新呢?在过去的30年里面,尼尔森一共在70多个国家替上千的企业,一共测试了将近20万个新产品。为什么要测试新的产品?因为创新的风险是很大的,创新失败的机会是很高的。有的创新,是让企业非常成功,比如说我们看到的iPhone、三星。但是有的企业创新因此倒闭了,可能不创新生存得会更好一点。所以如何降低创新的成本,降低创新而带来的风险?这是尼尔森做的。

    我们在去年,研究了中国一百多个大企业,这里面有跨国企业,也有本土企业,也有国营企业,也有私营企业。我们发现,创新虽然有风险,但是创新的效益是非常高的。75%以上的新的销售,实际上是创新产品带来的。另外,创新的公司有创新机构的,它的销售量比没有创新机构、不创新的公司销量一般来讲要高25%。

    那我们如何去创新呢?如何帮助我们的客户去创新呢?尼尔森所做的所有东西,都是通过消费者的眼光来看的。所以举两个汽车的例子,大家都知道2008年的时候,是全球经济危机最高峰的时候。有很多的公司破产,有很多的,尤其是在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有很多的公司把它的员工都给解雇了,失业率非常高。大家知道美国汽车市场销售,一下下滑了20%—30%。所以大家有人听过说在美国,有促销的时候,说买一辆新车送一辆新车吗?这的确是发生的事情。所以当时南韩的现代汽车公司,他们想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如何把现代汽车卖出去,而且现代品牌也不是很强,质量也不是很好。如何销售出去?所以它通过对消费者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大家不愿意买车,不是因为不需要。不愿意买车是因为不敢买车。因为在美国,是借贷经济,如果你买车被解雇以后,付不起贷款。所以美国推出买一送一,你买一个汽车,工作不保的话,更买不起了。所以现代推出一个销售计划,是什么呢?非常简单,如果你买了它的新车,买了之后六个月被解雇,你可以把这个车免费退回,公司给收回去。所以这就是销售模式的一个创新。所以韩国的这个企业,你要看它美国这个市场的占有率是非常高的。

    再很快举一个汽车的例子,很多外国的公司,20年以前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时候,我不知道当时有多少人买车。如果买大车的话,你们会发现,开车的人坐在前面副驾驶座位的人,是非常宽的。 为什么?因为在美国都是自己开车,所以前面非常宽敞舒适。而在中国,买大车的人是开车的人,你可以控制空调、控制音响,可以控制视频,你可以点烟都可以,但是坐在后面的人,非常地委屈,位置非常地小。所以这个车如果是创新的话,按照美国的思维创新,为中国设计和制造的汽车,那是不适合中国市场的。所以通过对消费者的研究,使你的产品创新能够更适合本地的消费者。这样的话,能够减少创新失败的机率,能够增加成功的机会。这就是我们如何帮助他人创新,可以供大家参考。

    主持人:好,非常好。谢谢,严总告诉我们,其实创新不是撞大运,创新是一个非常艰苦而且严谨的一项管理工作,是有工具、有方法的。所以成功的背后,都有非常辛勤的劳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高群耀:以人为本最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