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高群耀:以人为本最重要

来源: 2013-09-07 15:50:10

    

    主持人:刚才高总您提到,外企大部分人看起来是制度比较健全,各种流程。可是您提到说,好像制度也不是那么管用,最终要落实到文化,最重要以人为本。这方面您再详细地举几个例子?

    高群耀:好的,实际外企在中国有它的竞争优势和竞争劣势,而这一部分正是它的竞争劣势。我们在企业久了,员工都有一个在外企如何成功的摸索。我记得杰克韦尔奇在在书中说,在企业中你不知道你要什么,在企业中不知道老板想要什么。往往自己的小九九,是大老板想要实现的。这一点准极了。所以一把手文化很重要,我自己的体验就是一个关于一把手的故事。

    据说一个部落没有文字,也没有交流方式,可是大家看到这个部落管理井井有条,白天打鱼,晚上讲故事。实际是用故事在一代代传承。其实在企业里面传满了一把手的故事,而有意思的是一把手并不知道这些故事。当一个新员工来了,领到餐厅就会听到一把手的各种故事,他喜欢什么,他不喜欢什么。所以作为一把手本身,可能有意无意塑造这样的故事,爱憎分明。

    所以在大机构还是创新,尤其我们做这个行当,比如说21世纪福克斯,是做电影的,像音乐之声、阿凡达,我就想为什么它年年拿奥斯卡?是扶植了像卡梅隆这样的导演,但是还有其他的导演,靠什么呢?就一直在摸索,如何让所有人都有主人状态,如何在大公司里塑造创业的精神,就是今天的主题。围绕这样的环境,作为公司一把手来讲喜怒哀乐的话,就是有意无意创造的故事。

    在微软我发现,人们往往把急的事代替了重要的事。像五星级酒店,接一个电话,往往说“您稍等”,先把这一单接了,再接别的。定期把手下的事放下,离开今天的环境,给根据你最核心的地方花一天的时间,海阔天空的想,脚踏实地的做,说得都是明天的事。这是一个尝试,还有若干这样的方式。常常一个创新,在你骨子里,常常来自外面,所以我们定期做跟所谓行业上的交流。比如说每年最大的电子展,在拉斯维加斯。我们的主管,会花大量的时间见类似三星这样公司的CEO,而且还关注刚刚创业的“小孩”,看看他们怎么做的。所以定时添添夜草,马无夜草不肥。

    还有经常做评估,比如要接我的工作的话,我评估几点,所以我每次季度主管会,每一个地方一个话题,一定是外界来讲这样的话题。从国家的宏观经济,到作为一个中国人,你知道中国的决策是怎么决策的吗?政府的事是怎么发生的吗?等等类似这样的话题,这样本身来提供公司本身的,相当于一号人物有意识做一些动作,创造企业的创新文化,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有时候带来的效果是空前的,有时候一个小的事可以带来巨大的变化。

    主持人:谢谢高总说的其实文化不是虚的东西,就是你一把手干的事。你在做的过程当中,要不断跟你的员工彰显这是我们所希望的行为,这是我们所希望的文化。我们有没有这样的家长?跟孩子说“好好学习,我去打麻将了。”为什么我们看到有些书香门第出来的孩子,他对学习喜欢,因为当他是很小的孩子的时候,他就看见爸爸晚上抱着书在看书,他觉得这是很有意思的事。

    高群耀:我记得于丹老师请教爸爸什么是麦浪的时候,他爸爸带着她倒了三次车,到郊外看什么是麦浪。所以你是企业高层管理者,做到了吗?能付出这样的成本吗?所以如果没有做到,先想想自己如何做的。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曹晓岩:国有企业如何企业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