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绿色朝阳低碳出行 公共自行车智能体验引领环保新生活

来源:-- 2013-09-02 16:05:07 字号:TT

    早晨8点40分,王先生像每天一样,从东大桥地铁站出来,快步走向旁边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站点,拿出卡贴近刷卡区域,车锁打开,王先生骑上车,10分钟后来到位于蓝岛大厦西区的另一个租赁点,还车,进楼上班。“一小时内免费,每天不限存取次数,这多好啊,短途使用等于免费骑。这段路程,等车嫌麻烦,走路又有点远。”王先生高兴地表示,有了公共自行车,省了不少打车钱。

    “不用挤不用等,租辆自行车就能走遍京城。”如今,在北京的大街上行走,无论是在繁华的商业圈还是清幽的小巷,总会看到那么一抹鲜明的“绿色”——上万辆印有统一字样的公共自行车已经融入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目前,北京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在推进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出行,建设低碳城市等方面已初见成效。其中,朝阳区作为写字楼最为密集的商业区,公共自行车受到了很大的欢迎,成了公共自行车重点的试点区域。

    公共自行车惠民利民健康出行新选择

    自2011年起,由企业运营,政府提供启动资金,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北京市正式启动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的试点工作。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全市16个区县中已有7个区县建成52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投入运营规模达1.4万辆。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交通委出台的《关于建设全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工作方案》以及朝阳区委、区政府出台的《朝阳区缓解交通拥堵工作实施方案》,北京市朝阳区将依托轨道交通站点和主要公交场站建成500个服务网点,投放2万辆公共自行车,服务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作为城市交通的组成部分,公共自行车这种“绿色、时尚”出行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也被誉为“绿色出行”。公共自行车可以为居民和旅游者提供便捷的绿色出行方式,最大限度的缓解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提高城市交通的整体运行效率。同时,骑车还有助于强身健体,减少都市白领“城市病”的发生。

    骑乘公共自行车出行则既经济又环保。据初步测算,结合公共自行车平均租用时间与租用人次,累计行驶里程达25336万公里,换算成汽车燃油量与排放量,全年可节约燃油18368.6吨左右,废气减排量更达58272.8吨。

    公共自行车方便环保公共交通新模式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朝阳区团结湖、麦子店、劲松等街道,发现新投放的数千辆公共自行车已经投入使用。在人行便道上开辟出的一块空地上,可以看到一排被“铁栏杆”围着的“显示屏”,这些等距横向排放的“显示屏”每个对应一辆自行车,每个网点约有25个自行车位。

    从“显示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借车说明:“刷卡后,听到语音‘请取车’后可取车。正常刷卡后开锁请在30秒内取车,否则系统将锁闭车辆。” 每个“显示器”上都有一个红色的卡槽,据了解,这个卡槽即是锁车器,市民在还车时,听到“请刷卡”语音后,可在市政一卡通刷卡区域刷卡,完成还车操作。

    “‘十二五’期间,朝阳区将依托轨道交通站点和主要公交场站建成500个服务网点,投放2万辆公共自行车,建立起服务良好、可持续运行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朝阳区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运营单位——长城金点定位测控(北京)有限公司公共设施事业部经理牟亮表示,“租车采取‘免费+收费’的低价模式,首小时内免费,使用超过1小时,每小时收取1元钱,但全天24小时最高收费10元。”

    记者获悉,地区居民若想租车,需要提前办理一卡通实名认证。北京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相关工作人员将会走进街道,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公共自行车租赁临时登记点,集中为社区居民办理一卡通,最大限度方便居民使用公共自行车。

    多方合作公共自行车绿色低碳新未来

    颜色绚丽的外观、电子化的租还车系统、整齐划一的租赁停车位……公共自行车引来一片叫好声。然而,由于数量少、网点少等诸多现实问题,让公共自行车真正走进百姓生活,似乎并不那么简单。

    刘女士家住望京附近,离地铁站步行需要20分钟左右。“最后一公里看似不远,走着挺累,坐公交只要两站,还常常等不到车,希望公共自行车的网点能够多一些。”朝阳区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网建设还处于探索发展的阶段,网点布局覆盖面还会不断扩大。

    目前,北京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仍以政府主导投资建设,“免费+低价”的公益运营模式为主,而下一步需要得到更多部门的支持,力争在全市扩大发展,推广节能低碳的出行理念,为更好地服务民生奠定良好基础,共同打造“绿色低碳新北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