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最大罚单惩戒洋奶粉仍需观察 反垄断雷声大雨点也要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8-08 09:05:00字号:TT

  中新网8月8日电(生活频道刘虹利) 自国家发改委7月反垄断调查以来,9家被查乳粉生产企业宣布降价。8月7日,发改委对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等六家乳企的价格垄断行为开罚单,共处罚款6.6873亿元。而惠氏、贝因美、明治因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免除处罚。专家表示,一次反垄断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持久战。

  发改委开出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 披露调查过程

  从今年3月开始,根据举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恒天然、惠氏、贝因美、明治等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反价格垄断调查。

  证据材料显示,涉案企业均对下游经营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转售价格维持,存在固定转售商品的价格或限定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行为。具体的措施和手段各企业有所差别,主要包括: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这些措施和手段均具有惩罚性和约束性,一旦下游经营者不按照涉案企业规定的价格或限定的最低价格进行销售,就会遭到惩罚。

  涉案企业的上述行为均达到了固定转售商品的价格或限定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效果,事实上达成并实施了销售乳粉的价格垄断协议。在调查过程中,涉案企业均承认自身的转售价格维持行为涉嫌违法。

  对于国家发改委此次开出的罚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和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对价格垄断企业的处罚比较恰当,有利于国内奶制品市场和企业的公平竞争。

  六乳企曾集中降价仍难逃罚 单美赞臣被罚2亿居首

  自7月以来,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等9家被查乳粉生产企业一度集中宣布降价。例如,合生元7月23日宣布奶粉降价方案,自7月27日起下调多款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厂价格及建议零售价,调价幅度为5%至10%。多美滋此前也表示该公司于7月9日起正式调整旗下主力产品的销售价格,降价幅度为5%—20%,并称降价产品涵盖多美滋在中国市场各个阶段的高中端产品,包括新上市的热销产品优阶系列。

  不过,被调查乳粉生产企业此前宣布的降价方案并未让其逃脱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罚单。

  在本次反垄断调查罚款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违法行为严重、不能积极主动整改的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处上一年度销售额6%的罚款,计1.629亿元;对不能主动配合调查但能积极整改的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计2.0376亿元。对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等四家均处上年销售额3%罚款,在400万-1.7亿元不等。

  据了解,对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出的罚单,合生元、美赞臣、恒天然等都表示将及时支付罚款,不会提出行政诉讼或抗辩。

  洋奶粉降价被指“雷声大雨点小” 专家:可能是持久战

  对于此前市场质疑洋奶粉降价周期短、幅度小的问题,央视《新闻直播间》日前的调查显示,北京的几家大型超市里,大多数价格并未下降,只有惠氏、美赞成、雀巢各有一款产品小幅下降,其他奶粉品牌都没有降价。另外超市绝大多数奶粉的价签上标注的日期都是5、6月,甚至更早的。也就是说,尽管7月初这些奶粉品牌宣布降价,但市场上,大多数价格的标签,一直没有更换过。

  另据新华网7日报道,几大洋奶粉品牌并没有进行大幅度的降价调整,核心产品无一触及。雅培金装奶粉的降价时间也仅限于7月30日至8月13日。这一方式与其说是降价,倒更像是促销。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陈瑜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通过这一次反垄断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持久战。

  而据新京报今日报道,乳业专家王丁棉也认为,国内奶粉市场格局不会因为此次巨额罚单而改变,消费者对洋奶粉一边倒格局也很难打破,国内市场此后仍将被洋奶粉霸占。因为被罚企业罚款金额虽多数上亿,但洋奶粉企业每年营收数十亿,所以发改委开出的罚款也只是“点到即止”。

  金柏松则预测,处罚之后,这些企业的奶粉价格会慢慢降下来,国内企业的销售会更好。打破企业之间的价格联盟和价格垄断,消费者会从中受益。 (中新网生活频道)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