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恒天然风波后全球化时代食品安全现“蝴蝶效应”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8-07 09:50:00字号:TT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部分乳制品被曝可能受肉毒杆菌污染,相关产品的出口地除了中国外,还有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等国。新华社驻这些国家的记者了解到,各国都还没有因此事导致的致病报告,有关方面采取了加强检验、召回、下架等措施,民众购买奶粉的行为没有什么变化,此次事件没有产生显著影响。

  尚无致病报告,民众仍买奶粉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生产的部分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曝可能含有肉毒杆菌,相关产品可被用于生产奶粉和饮品等。进口了相关产品的国家均高度关注此事,采取了检验和召回等一系列措施,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这批乳制品而导致有人生病的报告。

  马来西亚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暂时未收到相关产品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报告。澳大利亚农林渔业部也表示,该国还没有任何因相关产品致人生病的案例。

  马来西亚媒体也报道了此次乳品污染事件,但当地的奶粉市场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记者5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市中心的数个超市看到,恒天然的产品和多美滋品牌的奶粉仍在正常出售。多美滋旗下一些奶粉使用了源自恒天然的“肉毒杆菌”乳清蛋白,是受此次事件影响较大的奶粉品牌。

  泰国也是如此,从新西兰进口的乳制品只是泰国人众多选择中的一个,此次事件没有引起轩然大波。

  食品安全“蝴蝶效应”日益凸显

  全球化时代,食品安全问题的“蝴蝶效应”日益凸显。

  这几天沸沸扬扬的恒天然毒奶粉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检测出含有肉毒杆菌毒素,其症结只是一根食品加工管道未经彻底清洁,但结果跨越新西兰本土,让澳大利亚、中国、沙特阿拉伯等诸国消费者都受到影响。

  食品安全的“蝴蝶效应”从何而来?在全球化时代,食品安全事故的影响也呈现全球化,一根受污染的管道以前可能只会影响一个乡村或社区,而如今却引发国际事件。现代化食品供应链条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演变成一场灾难。

  食品安全的“蝴蝶效应”表明,食品安全不再是一国之问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在全球化时代,只有食品安全链条的各个环节都一致重视,才能妥善解决各国人民都可能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 (据新华社)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