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评《青春派》:敢于直面高考的残酷和初恋的惨淡

来源:每日新报 2013-08-05 15:45:00字号:TT

  在近来扎堆的青春电影里,影片《青春派》作为天津籍导演刘杰文艺转商业的首秀,凭借热血小清新的纯净气质,几乎收获了“看过都说好”的零差评口碑。细品之后,会发现它的可贵在于,这不是致特定“几零后”的青春,而敢于直面高考的残酷和初恋的惨淡,描绘了几乎所有人都要面对的人生那道关。这不是好看或者有钱的人才配有的青春,这里的回忆接地气,这才是我们经历过的时代,而这一次,它不分大小号。

  “高四”生追忆青涩初恋

  曾拍过《马背上的法庭》《碧罗雪山》的导演刘杰这次不再走文艺路线,而是转型商业小清新。在《青春派》里,刘杰用幽默调侃高考,也用纯美解读那些年的——早恋。主人公居然在高三拍毕业照时当着老师、同学的面公开表白,为见爱人翻墙跳楼,因被拒绝导致高考时神情恍惚整张试卷只写了爱人的名字,于是当居然出现在复读班自我介绍时坦言:“早恋害人啊。”可他话锋一转说,“我不后悔,落榜证明我是真心的。”单纯得可爱,往往更加触动人心。居然的“高四”生活有难过也有快乐,有泪水也有热血,最重要的是跟着他我们重温往昔,更加读懂了高考的意义。

  检验员周丽欣:高考,一个牵一发而动全家的焦点话题;《青春派》,一个励志的、中国式的青春影片。还没高考的学生可以从中找到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参加过高考的可以从中找到奋斗过的青春痕迹。

  堪称内地版的《那些年》

  有人说这是内地版的《那些年》,同样有一起追过的女孩、一起打过的架、一起犯过的“二”,而情节和笑点也更合内地观众的胃口,相比近来扎堆出现的青春片,《青春派》也更接地气,并不是长得好看或者有钱的人才有青春,片中富二代贾迪有,学霸周强有,复读的男主角居然也有,青春属于每个人。难得的是,主演没有选择花样美男,基本都是90后在读高中生,看着那张还有青春痘的脸,只有两字感言——真实。最令人难忘的当数“麻辣教师”上身、饰演班主任的秦海璐,那种爆发力真心属于毕业班班主任才有的特质,开家长会时对着家长霸气地说道:“你们当中要有破产的,请再坚持坚持,坚持住这158天;有要离婚的,也请先凑合凑合,凑合完这小半年。”彻底演活了一个让人又恨又爱的老师。(新报记者 张钢 曹嵩博)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