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担心泡沫爆破 香港“财爷”促通过楼市“辣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8-05 09:14:00字号:TT

    楼市在港府连番出招后交投淡静,“财爷”曾俊华呼吁立法会尽快通过法案,防止楼市再陷亢奋。香港《大公报》数据图片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10月推出“买家印花税”及加强“特别印花税”,又于今年2月推出“双倍印花税”,但立法会仍未完成审议相关法案。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担心法案3读通过遥遥无期,令楼市再次出现非理性亢奋,呼吁议员在暑假后,尽快完成审议并通过法案,维持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曾俊华昨日(4日)在网志撰文,对迟迟未通过法案表达担忧。他说,现时楼市正处于非常时期,市场失效,形成非理性亢奋。这些非常措施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亢奋的情况暂时略为得到冷却。如果政府前一段时间没有推出这些措施,相信现时楼市只会更加亢奋,形成泡沫;一旦美息上升,楼市泡沫爆破,出现大量负资产业主,冲击金融体系,对各行各业尤其是物业代理的负面影响,将更深远。

  泡沫爆破冲击金融体系

  他说,除了几位来自商界的议员外,法案委员会大体上仍是支持3项措施,部分委员只是希望为港人拥有的公司和慈善团体争取豁免。不过他强调,早前已解释过豁免港人公司会造成漏洞,大大削弱这些需求管理措施的效力,可能令楼市再次炽热;即使加入复杂的限制股权转售机制,好处也只是让少数港人可以用公司名义买楼,得到一些资产管理上的便利。至于慈善团体,现时接受物业馈赠已经可以获得豁免。他担心,再不审议法案,巿场可能会渐渐怀疑立法会不想支持这些“辣招”,令楼市再次出现非理性亢奋。

  冀暑期后尽快通过法案

  曾俊华呼吁议员在暑假后尽快完成审议并通过两个法案,避免市场对3项需求管理措施的法律地位产生怀疑,也让政府有权力在合适的时间,调整这些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令楼市处于不同的周期时,仍能维持健康平稳发展。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