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菲越宣称南海声索国 被称“结盟抗中国霸权”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8-01 07:39:00字号:TT

  菲律宾越南两国外长8月1日在马尼拉举行“菲越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有分析称,菲越要加强南海合作,结盟抵抗中国“霸权”。实际上,菲越近来拉外援介入南海争端的步伐正在加快,越南主席刚访问华盛顿,菲律宾证实已经要求美国派侦察机监视仁爱礁;日本首相安倍前脚刚离开菲律宾,日本海警训练船7月30日便停靠在了越南岘港。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官员休•怀特7月3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即使美国和日本增加与菲律宾的军事合作也不可能阻止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坚定立场,美日也不愿为菲律宾在领土问题上与中国在军事上进行对抗或陷入危机。

  菲律宾媒体称,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与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讨论的议题涉及防御安全合作、海事和海洋合作、贸易投资及农业。此次会议还将研究2011-2016年“菲越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菲律宾星报》称,两国都是南海声索国,2011年在越南举行的上一届菲越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上,两国讨论了“共同关切”的议题,而此次会议举行正值领土争端升温期间。

  “西菲律宾海(即南海)是我们的。”德尔罗萨里奥31日表示,美军侦察机为菲律宾提供的争议海域情报“十分重要”,而美军的侦察行动至少在2010年就已展开。他说,侦察领域并非中国部署军舰的海域。菲媒31日还重点报道了美参院全票通过指责“中国武力威吓邻国”的决议。

  俄罗斯媒体分析说,中俄目前仍在继续谈判24架苏-35供应事宜。如果这项合同得到落实,为了达到与中国空军实力的均衡,不排除越南也会采购24架苏-35歼击机。台湾“中央社”31日报道说,日本“小岛”号海上警察训练船7月30日抵达越南岘港,与越海上警察进行交流。这项为期5天的交流显示出越南和日本海上警察的关系日趋紧密。

  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官员休·怀特表示,增加军事合作的做法带有巨大风险,对相关任何国家都没好处,菲律宾的做法反而会引起中国的反弹。怀特指出,美国愿意支持菲律宾在军事上对抗中国,但菲事实上无法在美日身上得到任何真正的“帮助”。

  此外,菲律宾政府近日还宣布,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从8月1日起可享受在菲停留30天免签证的待遇。台湾媒体称,这份免签名单中并未包括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虽然菲律宾的一名官员透露称,“非法居留”和“电信诈骗”案影响了菲给予大陆及台湾免签证待遇的结果,而许多大陆人来菲后非法居留、不知去向,菲移民局也未给予免签证待遇。【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韩硕】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