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导演刘杰叹高考被妖魔化 学生被逼补习不快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8-01 00:41:00字号:TT

刘杰。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8月1日电 “我觉得对小孩来说快乐比什么都重要。”昨日,《青春派》导演刘杰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说到电影中提到的高考话题,刘杰无奈表示,现在的高考已被疯狂的家长“妖魔化”,“改变命运”一说直接导致学生压力越来越大,这并不可取。

  谈《青春派》:希望让年长观众追忆青春

  校园青春片《青春派》将视角对准“90后”青少年,讲述了一群“90后”参加高考的故事。前有如《致青春》、《小时代》、《初恋未满》等青春色彩电影,刘杰为什么还会拍同类型影片呢?

  对此,刘杰导演首先解释,拍《青春派》并非跟风,“2011年3月,黄冈广电和中影集团找我,他们希望我在2011年的9月份就能够拿出这个电影,然后在2012年的3月份就上映,这样恐怕是国内这拨潮的第一股风”。

  另一方面,刘杰也谦虚地说,当初拍摄《青春派》的初衷,就是想拍一部真正属于“90后”孩子的电影,“能让我们年纪长的人可以去追忆一下自己的青春”。刘杰认为,这部影片能帮大家去了解年轻的“90后”的真实想法,意义挺大的。

  谈高考:被疯狂家长妖魔化 小孩难快乐

  《青春派》中,“高考改变命运”的说法受到关注,也遭网友质疑该说法在如今的社会是否依然奏效。对此,刘杰认为,那都是因为一帮疯狂的家长去带动全社会一起疯狂、最后把高考妖魔化了的结果。

  在刘杰眼里,高考实际上是个正常的人才选拔机制,但现在很多人因为对未来没有信心,就把压力放在孩子身上,他说:“比如你念10个小时,我们就念12个小时;你周六去补课,我们家周日去补。就是这样逼出来的。我觉得对小孩来说,快乐比什么都重要。”刘杰面露不悦,严肃地说道。

  谈“90后”一代:不太有物质观念

  60年代出生的刘杰,高考对他来讲已经过去20多年,为了拍好《青春派》,他花了4个月去了解学校,去了解高考以及当下孩子们的思维。正因为这些,他一下子就耗掉了14个月时间。

  再提到“60后”、“70后”、“80后”和“90后”的青春,刘杰感慨地说:“我的概念当中‘60后’还是吃过苦的,‘70后’也吃过苦,‘80后’明显会好很多,但是‘90后’那真的是五味蜜罐。”

  虽然不认同与“90后”演员合作有代沟,但刘杰还是承认,有些观念两个时代的人不能放在一起比较。“比如我们经常对于物质的那种看法,其实跟‘90后’是不一样的。在‘90后’的眼里可能不太有什么物质的观念,因为他并没有经历过。‘90后’每一个孩子小的时候基本上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我觉得我们这几代人在物质上的观念是不一样的”。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