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俄专家:俄“官僚主义拖延”或想“甩掉”斯诺登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7-25 14:57:00字号:TT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俄新网25日报道,美国“棱镜”事件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抵达俄罗斯境内,对莫斯科来说是敏感话题,但俄罗斯专家日前纷纷表示,斯诺登事件不可能严重影响俄美长期关系。斯诺登本人正成为让俄罗斯当局越来越感到棘手的人物,而莫斯科在斯诺登事件上显示出“官僚主义拖延”,表现出想要“甩掉”斯诺登的意愿。

  斯诺登离开俄罗斯越快越好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俄罗斯外交部下属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谢尔盖•奥兹诺比谢夫认为,从俄罗斯对外政治长期利益的角度来说,俄罗斯把斯诺登送往其它地方的时间越早越好,因为从战略层面来讲,俄美关系对俄罗斯比特工部门的暗战重要得多。

  俄罗斯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世界政治系副教授、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弗拉基米尔•巴尔特涅夫认为,俄美关系不会因斯诺登事件而长期受损。他指出,许多更严重的问题令俄美双方更为担忧。

  “斯诺登案例”成俄罗斯敏感话题

  与此同时,奥兹诺比谢夫称,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举行会晤的日期越来越近,“斯诺登案例”对俄罗斯来说正在变得越来越敏感。他认为,斯诺登有意留在俄罗斯,并尝试在俄找工作,但这不太受俄罗斯社会舆论的支持。

  奥兹诺比谢夫称:“我国人权保护者秉持抽象和博爱的立场,他们不怎么得到当局的支持,因为从大政治的角度来看,斯诺登对我们来说正在变得越来越棘手。”他认为,俄联邦移民局的“官僚主义障碍”只可能意味着,俄罗斯“正在千万百计摆脱斯诺登”。

  巴尔特涅夫认为,斯诺登问题是在俄罗斯各部委层面上进行讨论的,“每个部委内部都存在不同的利益集团,他们捍卫不同的观点”。因此他认为,协商也需要花费许多时间。

  俄罗斯或“官僚主义拖延”斯诺登申请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阿列克谢•费先科认为,在斯诺登事件上存在两个因素,一个是俄罗斯官僚系统,第二个因素是俄罗斯“同美国人的某些游戏因素”。他说:“我们给予斯诺登临时避难或者长期避难,但原则上他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特殊的人。”

  俄对外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斯诺登可能在几天内获得俄联邦移民局的证明文件,从而离开舍列梅捷沃机场,此后他的避难请求才开始审理。他称,不排除俄罗斯避难处理过程故意拖延,直到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访俄前,俄罗斯都不会就斯诺登避难问题作出决定的可能。这样,奥巴马就没有理由因这一事件而拒绝访俄。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