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多数游泳圈无产品认证 游客大多不在意是否标准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7-24 14:03:00字号:TT

  海边浴场最常见的就是套着泳圈下海的游客。见习记者 赵发宁 摄

  炎炎夏日,海中畅游避暑,日照市各海水浴场迎来客流高峰,很多游客随手买一个游泳圈就冲进海里。

  7月19日,一名黑龙江籍游客,虽然使用了游泳圈,但还是差点溺水,多亏救生员及时出手相助才安全上岸。

  7月23日,万平口景区海上救助大队队长李大伟介绍,游泳圈并不是救生设备,“使用这种游泳圈的游客,最好只在浅水游玩。”

  多数游泳圈无产品认证

  7月23日上午10点,万平口海水浴场已有很多人搭着帐篷在沙滩上先占了位置。海水里,几个大人带着孩子在嬉戏,附近的商家则不停地向游客兜售泳衣和游泳圈。

  记者发现,多数在售的游泳圈都标有“此非救生用品,仅供儿童在成年人监护下的浅水中使用”的字样,但还是很多人会套着游泳圈往深水区走。而且除了提示字样,游泳圈上并没有标注有关商家和质量认证的信息。

  据一位经营游泳圈的商家介绍,他们出售的游泳圈分为塑料和橡胶的两种,游客购买最多的就是塑料充气的游泳圈。”塑料游泳圈30元左右一个,卡通造型和艳丽的图案,小孩子们都挺喜欢。”

  游客大多不在意泳圈是否标准

  在万平口海水浴场,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套着塑料泳圈在大海中嬉戏的游客。对于他们手中的塑料泳圈是否存在安全质量问题,所有接受采访的人都表示没有这种意识,也很少关注游泳圈上标注的信息。

  日照本地人赵女士称,她每年都会多次来浴场,每次也都是凭借泳圈下海,但从未考虑过泳圈质量。

  “我虽不会游泳,但每次就在浅海玩,水也不深,套上泳圈不会出现什么危险的。”赵女士说。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商铺还租售气垫、橡皮筏等,同样上面也没有相关的认证信息。对于记者质疑这些游泳设备的安全系数时,老板说,“没有问题,游泳都用这个的。”

  游泳圈不合身易被风浪打脱

  对于游泳圈质量问题,万平口海上救助大队队长李大伟指出,不会游泳的游客,最好扶着海里的防护栏戏水,即使佩戴游泳圈,也不能到深海里去。

  “游泳圈并不是专业的救生器材,虽然具有辅助作用,但如果不合身、佩戴不准确,或是发生漏气等,进入深海很容易发生危险。”李大伟说。

  “7月19日那天,一位黑龙江籍游客,根本不会游泳,一大早套上买的游泳圈就独自下海了。结果风浪把游泳圈给吹跑了,他差点溺水,幸亏有经过的人发现,我们才把他救了出来。”李大伟说,游泳圈不合身,很容易被吹走出现意外。

  “一些儿童、妇女也要注意,千万不要坐在或是趴在游泳圈上,塑料材质的游泳圈受压后极易发生破裂。”救生员小朱说,在沙滩上也不要坐在游泳圈上面,以免刺破泳圈。

  李大伟强调,“不管使用哪种游泳辅助工具,一定不要过分依赖它,提高警惕,这样才能减少意外的发生。”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