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创业板再融资开闸可期 专家:创业板指料创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7-24 08:58:00字号:TT

  

  中新网7月24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创业板IPO或率先开闸以及启动再融资等成为A股市场的热点话题。国务院近期两次提及要放宽创业板财务准入标准,证监会称目前已经完成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前期论证工作。两个热点话题无疑都指向了如何改善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状这一备受管理层关注的问题。

  宏源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首席投资顾问唐永刚23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时表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利于稳定经济增速,而创业板准入放宽有助于改善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利于稳定经济增速

  唐永刚表示,上半年GDP增速是7.6%,其中第二季度增速下滑到7.5%,今年目标还是保7.5%。目前中国GDP贡献值里面,有60%左右的贡献来自于中小微企业,而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央企、国企。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一比重会进一步的提升,如果把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能够进一步解决,使中小微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对于我国稳定经济增速,起到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

  此外,唐永刚认为中小微企业在给社会创造就业机会方面贡献巨大,他指出,80%的就业岗位由中小微企业提供。现实中,发展成长中的中小微企业由于没有很好的固资产可供抵押,很难从银行贷款。

  创业板准入放宽有助改善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对于国务院提及放宽创业板财务准入标准,开启创业板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唐永刚表示,管理层希望解决这种情况,所以要放宽创业板财务准入标准。这体现出接下来创新型的企业,具备很高成长性企业,符合国家新型创业战略的企业,将成为政策重点扶持对象。

  唐永刚进一步分析,中国GDP贡献值里面,有60%左右的贡献来自于这些中小微企业,而不是央企、国企。目前就业这一块80%由民营企业由中小微企业提供,但中小微企业因为没有很好的固资产可供抵押,难从银行贷款。现在情况来看,管理层希望通过多种办法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A股主板年内走熊:不能全归咎于IPO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高达34971亿元,较去年同期总额增长29%,同时,A股主板市场今年以来持续走弱。有市场人士担忧,未来如果创业板再融资和IPO相继开闸对股市造成冲击。

  唐永刚表示,主板市场走势非常弱,“简直是个熊市,主板股指整体跌幅较大”。其实是因为整个大的结构转型背景。经济转型下,传统产业遭遇周期性的瓶颈,所以主板市场持续低迷不能完全归咎于IPO,这不是根本性原因。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截至7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IPO在审企业746家,已连续两周没有新军加入。

  唐永刚认为,之前市场预期IPO可能在7月底重启,考虑到企业需要更新财务报表信息,预计IPO可能会推迟到年底附近,对A股市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他还建议,高速增长的公司支持在股市再融资,但如果没有很好的成长性的公司,建议去债券市场融资。

  创业板指今年会创历史新高 关注大消费板块

  对于A股市场后市走势,唐永刚认为,今年A股主板走熊就是因为传统产业周期股占的比例太多,但预计创业板指在今年会创出历史新高。

  唐永刚尤其看好大消费市场主题投资,其认为经济战略转型期一定是消费主导,医药、食品饮料,衣食住行这些行业依然会获得比较好的增长。消费对GDP的贡献应该超过50%,这是一个必须的方向。国家近期一直倡导的信息消费是个巨大的市场,也是一个和全球信息市场密切相关的市场,且又具备高技术这样一个特征。中国在这个层面绝对不能被落下,很多新的东西,改变了每个人生活方式,大家会生活的更加方便,更加快捷,这些问题在未来将获得更高的增长。(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