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网上定制私家蛋糕备受追捧 食品安全谁来保证?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7-19 09:33:00字号:TT

    昨天,吃货李先生向记者反映,现在宁波出现了一些“蛋糕私家作坊”。网友们在自己家中制作蛋糕,然后拿到微博或淘宝店上售卖。让他质疑的是,这些家庭作坊基本没有食品卫生方面的许可证,卫生安全如何保障呢?

    “私家作坊”的卫生问题,确实引起了市民的关注。今年6月份,就发生了类似的事情,“绿姿”西饼蛋糕让200多人进了医院。

    买了网友做的蛋糕

    吃坏了肚子

    李先生家住海曙,是一名吃货。去年,他在微博上发现有网友在售卖自己做的蛋糕,他们没有实体店,可以算是“私家蛋糕作坊”。来订购蛋糕的基本都是年轻人。

    像这样的网上小店,也备受网友推崇。因为选料好,用料足,味道确实很不错。

    吃货是不会放过好吃的东西的,李先生在一家网店里,买了多款蛋糕。

    “价格不比品牌蛋糕店的便宜,但是口感确实不错。”李先生回忆说,取蛋糕的地点在一个小区里,网友住在2楼,刚到楼下就能闻到扑鼻而来的香味。

    屋子里,女网友和她的父母一家齐上阵,忙得不可开交。

    光顾了一段时间后,李先生发现这个女网友开起了实体店。

    在网上购买甜品,李先生一直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直到几天前,在另一家私家作坊买的6寸的蛋糕,让他和孩子都闹了肚子。这才让他开始重视,“私家作坊”的食品安全问题。

    晒款式和拼服务

    粉丝们评价蛮高

    昨天,记者在新浪微博上搜出不少宁波的“私家蛋糕作坊”。

    这些作坊大多在微博上作营销,有些还开了淘宝店,从微博链接至淘宝支付,然后通过跑腿网送货上门,也有消费者直接上门购买的。一般来说,直接上门购买价格要便宜20元左右。

    这些私家作坊的蛋糕款式非常多样,做工也很细致可爱,看上去非常诱人。网友在微博上大晒用料和服务,赢得粉丝们的信任。

    蛋糕物美价廉

    食品卫生全赖网友信任

    网上买的蛋糕,究竟靠谱吗?昨天,记者也来了回网购私家蛋糕。

    店主家住东湖花园,下午三点,约好了去取货。到点后,记者在店主家楼下拿到了蛋糕。店主说,她没有西点的从业经验,空闲时做些蛋糕玩玩,手艺是自学的。

    6寸的芒果蛋糕,里外铺满了芒果,售价140元。品尝后,大家一致觉得用料足,味道不错,价格也实惠。

    但是,蛋糕包装外面没有任何配料说明,发票和收条自然也是没有的。记者致电店主,询问是否有卫生方面的许可证,对方给予了否定的回答。

    店主说,自己在制作时很注意卫生,到底靠不靠谱这要看大家信任,如果不放心,可以不买。

    记者又联系了另外两家私家蛋糕作坊,情况大致相同,他们没有相关证照,也没有去任何部门注册登记。至于卫生问题,他们的回答惊人地一致。

    网店监管有难度

    对记者反映的上述情况,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表示,这个现象他们之前并不知道。

    蛋糕实体店属流通环节,主要由工商局负责监管;蛋糕制作中如果有“雕花”,则需要向药监局申领餐饮许可证。

    目前,没听说宁波过有申领餐饮许可证的蛋糕私家作坊。

    在查看过蛋糕后,该局的工作人员认为,记者购买的蛋糕有“雕花”,如果是现场制售的可以管。

    但是监管有一定难度,如果上门查处,作坊主很有可能会说是做来自己吃的,那么执法人员就无计可施了。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也只能由消费者自己购买取证,发现问题后举报。

    事后,记者还咨询了宁波市工商局。

    工商局表示,他们接到过类似的投诉。目前,国家没有强制要求网店主动申领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监管上有一定难度。

    如果交易发生在网上,工商只能通过加强网络交易平台予以规范,平台所属企业在宁波,宁波工商可以管;不在宁波,就会很难管。如果私家蛋糕作坊在现场制售,那么工商可以按无照经营予以取缔。

    标准的蛋糕生产工间有一整套行业规范,比如空气湿度、杀毒设施等,相信一般的作坊不具备这些条件。

    即使具备,因为缺乏监管,估计很多人也不会使用。

    因此,网店店主如果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那么他们做的蛋糕,就很可能存在食品安全的问题。

    另外,在使用原材料和食品添加剂方面,也很难监管。万一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消费者后期维权也会比较困难。

    标准的蛋糕生产工间有一整套行业规范,比如空气湿度,杀毒设施等,相信一般的作坊不具备这些条件。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