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外媒嘲笑朝鲜船上武器是“文物” 古巴付款用红糖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18 09:59:00字号:TT

  神秘的朝鲜导弹船16日搅入更多复杂剧情:古巴当天发表声明称,船上的武器是从古巴运到朝鲜进行维修的“废旧防御性武器”;朝鲜选择闭口不言,但朝中社16日题为《“朝鲜导弹威胁论”背后的阴险用心》却又像是在自我辩护;美国高度赞扬巴拿马海军拿下朝鲜导弹船的举动,并称愿意随时提供帮助,而实际上,朝鲜船员目前被扣在美军基地内接受盘问,美国才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导演”。“这一国际戏剧有着惊悚片的所有元素:被扣船员暴力对抗,导弹隐藏在船舱,船长心脏病发作和自杀未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这段报道代表很多美国和西方媒体的心态,它们揪住事件中的谜团,看热闹看得津津有味。美国和朝鲜在全球多个海域的类似“猫鼠游戏”一再上演,《纽约时报》称,这些现象确切证明美国间谍卫星对垂垂老矣的朝鲜货运船队追踪得有多紧。

  “即便是以朝鲜非法交易的离奇故事为标准衡量,过去5天发生在巴拿马的事件也创造新纪录。”《纽约时报》16日报道称,此次事件始于一则密报:一艘锈迹斑斑、多年未曾往来于加勒比海的朝鲜货船正在运载毒品或武器,这些东西被夹杂在数万个装着古巴红糖的麻袋之中。事情的结局是,巴拿马海军和大多数用棍棒武装起来的35名朝鲜船员僵持了5天,最终以暴力收场,船员们被制服并被逮捕,与此同时,他们的船长自称犯了心脏病,企图自杀。事实证明,埋在这些红糖下的东西似乎是苏联时代某个陈旧的导弹雷达系统的部件。

  搜查结果反而使事件增加了更多谜团:朝鲜是一个通常向全球出口、而不是进口导弹技术的国家,这些导弹为什么要运往朝鲜?船员激烈抵抗,船长甚至为此试图自杀,他们在担心什么?毕竟搜出来的几十年前的武器看起来非常老旧,“只不过适合充当某个冷战时期军事文物展馆的上佳展品”。路透社引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朝鲜国防问题专家罗兹的话说,船长试图自杀可能是因为任务失败而试图逃避平壤当局的严苛惩处。

  这一事件引起各种猜测,美联社报道称,一种观点认为古巴政府可能是在将导弹运往朝鲜以进行改造升级,而船上所运载的红糖则可能是古巴政府对于这一举动所做的经济补偿。另一种猜测说,此举是为了增强朝鲜的防空实力。《今日美国》报称,军事分析人士16日认为,船上发现的导弹雷达系统可能在升级后会使防空系统更加有效,更能有效地袭击现代军用飞机。防务专家说,从公布的照片来看,雷达系统来自SA-2家族的地空导弹,用于袭击高空敌机。

  古巴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称,这艘从古巴启程的货轮除了装载有1万吨红糖外,还装有240吨的“废旧防御性武器”,包括名为“伏尔加”和“伯朝拉”的两套防空导弹系统及9枚拆卸了的导弹及其零部件,此外还有两架米格-21型战斗机和15套该机型发动机。声明还称,这些武器均生产于20世纪中叶,将在维修后再次运回古巴,用于满足古巴的国防需求,维护国家主权。古巴政府也再次重申其尊重和平、支持核裁军在内的裁军行动,以及对尊重国际法的坚定承诺。

  事件至此,已经从缉毒行动,变成更为敏感的国际博弈。巴拿马政府已经控制不住事态的后续发展。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巴拿马公共安全部长穆利诺16日确认,目前该国已经向联合国和美国、英国等提出支援请求,请相关国家和组织派遣专家协助调查,以确认并辨别所查获的武器种类。同时巴政府也将同联合国展开合作,一旦确定所查封物品为武器,双方将商议这些武器的处理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巴拿马方面说,船上装有未经申报的导弹形状的物品,这可能潜在地违反了联合国有关朝鲜核计划的制裁。对朝鲜货船的检查可能需要一周时间,因为在双方的暴力对抗过程中,朝鲜船员损坏了船上的起重机,巴政府正在借助外部机械设备和人力将船上所运载的红糖麻袋悉数卸载,以排查货轮所运载的武器总数。巴拿马总统马蒂内利周二对当地电台说:“我们发现了可能装有先进导弹装备的集装箱,这是不允许的。巴拿马运河是一条和平的运河,而不是一条战争之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也在16日表示,美国政府对巴拿马政府此次行动表示赞许,并称如果巴拿马政府请求援助将同巴政府通力合作。文特雷尔当天并未证实该货轮是否装载有武器,并称目前正在搜集其内部装载物品的确切信息。同时,他也拒绝对古巴在这一事件中的角色进行评论。

  德国《世界报》17日认为,与巴拿马的高调要求美英调查相比,美国反应谨慎,美国目前还没有想好应对古巴在朝鲜军事上的角色。

  清华大学军控问题专家李彬17日对《环球时报》说,按照古巴的说法,那可能不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但是关键就看古巴如何证明自己的解释。即便古巴有自己的解释,要想平息争议也很难。(环球时报驻墨西哥、朝鲜、韩国、日本、英国、德国记者 姜波 程维丹 王刚 李珍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陈一)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