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美俄欲淡化“斯诺登困局”影响 保持定期联络

来源:文汇报 2013-07-18 09:58:00字号:TT

  围绕“斯诺登困局”,美俄两国继续博弈。白宫16日重申俄应该驱逐斯诺登回美国受审,但也表示奥巴马总统今年9月仍打算前往俄罗斯出席在那里举行的G20峰会。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说,他重视俄美关系,不接受任何损害俄美关系的行为。

  同一天,俄罗斯知名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说,斯诺登不排除寻求俄罗斯国籍的可能。按库切列纳说法,斯诺登或可在今后数日自由离开谢列梅捷沃机场,选择在莫斯科的栖身之地。与此同时,斯诺登无意过快离开俄罗斯。库切列纳说:“他告诉我,‘我不准备离开俄罗斯,去任何其他地方’。”

  美称双方保持定期联络

  斯诺登向俄罗斯提出避难申请后,俄罗斯和美国分别回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说,他重视俄美关系。被媒体记者问及斯诺登一事是否会对俄美关系构成负面影响,普京说:“国家间的关系远比涉及安全部门工作的争吵更加重要。”普京重申此前俄罗斯接受斯诺登政治避难申请的条件,即“必须停止继续损害美国利益”。他说:“我们已经警告斯诺登,不接受任何损害俄美关系的行为。这是他的命运和选择,我们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包括构建俄美关系。”

  白宫发言人卡尼则在16日重申,斯诺登应该被驱逐回美国受审。“在如何处理斯诺登问题上,本届政府的信息一向清晰,我们的立场是斯诺登应该被俄方驱除出境,返回美国。斯诺登不是人权活动人士或者异己人士,他的事情不应该给美俄关系带来长远的问题。”至于外界有关斯诺登或遭美方迫害的猜测与讨论,卡尼表示,斯诺登是一个面临犯罪指控的美国公民,依据美国法律体系,他将会享有每一项正当程序。

  卡尼还说,美俄双方一直在多项问题上保持定期联络,其中就包括斯诺登案。他重申,奥巴马总统今年9月仍打算前往俄罗斯出席在那里举行的G20峰会,这一计划没有改变,但至于会议期间,美俄是否进行双边会谈,不得而知。

  两国国内现“不同声音”

  对于斯诺登事件的处理,在美俄两国国内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16日,美国参议员格林斯姆表示,如果俄罗斯给予斯诺登庇护的话,奥巴马应该考虑抵制2014年在俄罗斯举办的冬奥会。格林斯姆是首个将奥运会和斯诺登事件联系起来的参议员。参议员麦凯恩称:“我们可以采取许多措施来解决斯诺登问题,但上次抵制奥运会的经历告诉我们,这样做未必可以达到目的。”他呼吁美国政府不但可以扩大制裁俄罗斯侵犯人权者的数目,还可以扭转取消在东欧设置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一些俄罗斯人似乎有自己的考虑。遭美国监禁的俄罗斯飞行员亚罗申科的母亲柳博芙要求,俄罗斯外交部用斯诺登换回自己的儿子。亚罗申科2010年5月在利比里亚一次秘密行动中被美国逮捕。2011年4月,他被指共谋向美国走私可卡因,获刑20年。柳博芙16日告诉俄新社记者:“我请求(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用科斯佳(康斯坦丁的小名)交换斯诺登……我们要斯诺登有什么用处?”

  舆论普遍认为,美俄如今已陷入“斯诺登困局”,双方都如鲠在喉,既不能袖手旁观又不想因此把关系闹僵,预计这个困局短时间内很难解开。(驻联合国首席记者袁博)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