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中国好声音”首播亮相惹质疑 学员背景口水多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7-14 02:17:00字号:TT

  凭借去年积累的人气和影响,《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在“高关注”下于前晚首播亮相。“关注”是把双刃剑,有关注就有收视、有话题,但同时也有质疑、有争议。虽然“好声音”去年就强调过声音是选择学员的唯一标准,而不在于是专业还是草根,但今年这些依然成为质疑的焦点。“学员大扒皮,中国好故事拉开序幕了,胖妹刘雅婷、小贩丁晨等挨个‘中枪’”、“导师们表演有点过了,是故意装作不认识那些专业歌手吗?”“对于以神剪辑取胜的‘好声音’,如何回应芒果台声称的‘快男’有直播优势?”对于上述种种质疑,“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一一作出回应。

  质疑:学员背景,不草根?

  回应:好声音是唯一标准

  前日,胖妹刘雅婷第一个登台演唱,“清汤挂面”的造型、简单朴素的打扮,获得3转,选择了张惠妹做导师。但有网友随后就在微博上爆出她“杀马特”式的大胆而前卫的造型,与舞台上的文静判若两人。此外,姚贝娜为刘欢的得意门生,现签约华谊的歌手,金润吉为阿里郎组合成员以及2006年江苏卫视《绝对唱响》的全国亚军、不久前还参加《中国最强音》的自称“卖眼镜的小贩”丁晨(丁克森)等。总之,学员们的身世、背景胜过声音,再度成为质疑的焦点。

  对此,陆伟回应说,“网上所谓的爆料我已经看到了。对于小胖妹,我觉得那张所谓的照片根本不说明什么问题,对于年轻女孩来说,造型打扮上的改变太正常了,一会儿心血来潮染个头发,一会儿做个指甲,一会儿烫个头发,这都是爱美女孩自己的选择。在参加我们节目前,小胖妹就是上台时这个打扮,我们总不见得要求她恢复早前的造型再上台。更何况不管她怎么打扮,转身前导师根本看不见,她还是靠实力赢得导师转身,造型如何和她是否能让导师转身完全无关。再说仅凭一张照片就全面否认一个人,这太武断了吧。还有那个丁克森,他确实是在摆摊卖眼镜,他之前也确实参加过其他节目,这个在节目里都明确讲过的。”

  陆伟再次强调了“好声音”是唯一的选择标准,“任何一档节目都是有选择学员的基本标准的,‘好声音’的基本标准和核心元素就是声音,不管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必须唱得足够好才能参与录像,这就是好声音的核心准则,所有的公平也是基于这一点的。我们需要确保‘好声音’的学员在所有同类型节目里,唱功和实力是最强的。这就是我们认为的公平,用实力来验证的公平。”

  质疑:导师表现有点装?

  回应:真音乐激发出真实性情

  “既然部分学员都是专业歌手,那同处一个圈子的导师有必要转过来后那么激动吗?争抢时的戏份是不是有点过了?别说他们平时真的不认识。”导师们的表现被部分网友指摘为表演,而且戏有点过。

  陆伟肯定地表示,导师们展现的都是他们最真实的个性,而绝非大家想象中的事先有角色定位,“哈林、阿妹相对都是属于内心狂放型的,再加上不少学员的演唱风格,现场感染力极强,这就会影响到导师的状态,从而表现出一个与以往大家心目中不太一样的形象,其实他们真的是在享受音乐。那英老师更不用说,本来就是一个性子特别直爽的人,想到什么做什么,再加上阿妹哈林和她都熟,这就像一群好朋友的音乐派对,有时候我甚至感觉他们忘记了这是在录节目,真是在互相开玩笑,互相争执,互相调侃,就是那种大学毕业十周年,在一个特别high的酒吧,大家喝得微醺,互相曝光糗事那种感觉。我不觉得这是假high,只是真人秀状态下导师们彻底放下面具之后真实个性的展现。当然,不是所有学员唱歌他们都是这样的,其他理性的音乐讨论、温暖的情感表达,在之后几期都会出现。”

  那么,导师们和专业歌手身份的学员真的很陌生吗?“事实上,后面几天录像的确有导师认识的人出现,那时导师第一反应是怎么是你?你怎么也来了?因此他们没有必要故作不认识,就算见过,可能记忆也模糊了。因为像他们每年不知要见多少新人,即便见过或是合作过,不可能每一个都记得住。”

  质疑:录播、直播,孰更优?

  回应:两种形式各有侧重

  “好声音”去年一夜爆红,细节功不可没,比如对导师、选手以及舞台上每一个有内涵的画面的捕捉,这不仅依赖于现场机位,更要依靠神剪辑团队善于发现的眼睛。第二季“好声音”延续了“录播+神剪”的套路;而“快男”则以“直播优势”为荣。相比之下,这两种播出形态孰优孰劣呢?

  “直播和录播本就是两种形态,看节目形式需要哪种。目前真人秀节目的流行趋势是录播,最后决定名次才直播。录播更注重细节和品质,直播更注重时效和悬念。对‘好声音’来讲,我们提升的空间在于品质,怎么样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在剪辑上不断进步,把节目做到不输于任何一部精彩的影视作品,我觉得我们还要学很多。”陆伟谈了自己的看法。

  相比去年“好声音”的一枝独秀,今年的歌唱类选秀几成三足鼎立(“好声音”、“快男”、“梦之声”),竞争压力可想而知。陆伟表示,“好声音”的心态倒是平和,“就我个人而言,参差百态乃幸福本源,我从来不敢奢望‘好声音’会让所有人都喜欢,我也从来不认为我们的节目没有瑕疵,其实每天录像完我们开会都要开到凌晨三四点钟,就是为了总结得失。但是,我个人依然觉得‘好声音’就声音这个本质与核心元素而言,是超过国内所有同类型真人秀节目的。我们会不断坚持节目的品质,坚持学员演唱实力和唱功超过所有同类型节目,在细节和品质上不遗余力。至于效果,就交由媒体和公众来评判。”

  导师汪峰搜狐新闻客户端访谈

  汪峰:继续看,我很猛

  晨报讯(记者 冯遐)作为今年新晋加盟的导师,汪峰在首秀之后接受了搜狐新闻客户端的采访。针对有观众反映汪峰过于严肃和文艺的声音,汪峰大方回应,“第一阶段我的学员比较少,但是大家不要着急,往下看,第二第三阶段你们就会知道,我还是很猛的!”

  “大家应该能看出来,我其实没有不苟言笑,我并不是那种一味地说教。我只是希望能给学员一些实际的培养,最实际的培养就是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对音乐实际操作的经验方面给予他们很多帮助,太多虚的东西对他们没有好处。”

  虽然汪峰在尽力融入节目的氛围,但所谓导师的身份仍会让汪峰觉得压力不小、责任重大,“当你决定去为一个选手转身的时候,你的转身与不转身直接影响到一个选手的命运,这个话其实一点也不夸张,也许从那一刻开始,他这一生的命运就转变了,确实感受到责任重大,但同时可以成就梦想的话,特别开心。”

  对于第一期中学员金润吉演唱的《when a man love》刚刚开声自己就转身,几乎创下了整期节目中最快转身纪录,汪峰在直播中解释道,“他的音质特别棒,在我没看见的时候跟黑人声音一样,我毫不犹豫就转身了。”对于学员朱克,汪峰表示朱克声音的诚恳打动了他,一个人内心中有故事和没有故事传达出来的声音是有天壤之别的。这是否是汪峰选择学员的标准呢?“希望发现歌声里有故事的,然后,有个性的,不是一味地模仿,或者说纯粹在唱歌技巧上很高超的,这个不是我最想要的,我想要的是内心纯净,歌声里能够有触动人心的这样的歌手。”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冯遐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