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中国金花温网收官 人才断层逼近“赛点”

1

  中新网伦敦7月7日电 (记者 张子扬 周兆军)2013温网在7日晚间落下帷幕,彭帅与谢淑薇搭档拿到的女双夺冠,为中国网球保住了关注度。但在以单打“当道”的职业网坛,在为这项双打冠军庆幸之余,却难掩中国网球断层的尴尬现状。

  李娜的“青春与斗志”

  尽管赛前没有被看做夺冠大热,但中国“一姐”李娜仍希望重温大满贯的冠军梦,只是,这一次她被拉德万斯卡挡在了四强门外。

  与法网的次轮出局相比,在温布尔登的草地上,李娜收获了八强。不仅仅在名次上有进步,与中国媒体的“正面交锋”,也算以缓和的姿态谢幕。

  不难看出,如果有一个好心态作保障,“一姐”依然有实力续写辉煌。从第二轮开始,几乎场场硬仗,但她均能一次又一次上演逆转好戏,刺激着球迷的神经。

  李娜直言,过去遇到心理波动时,对手还未怎样,自己就先垮了。卡洛斯成为她的教练后,一直在“暴躁”方面加以调试。

  “我可能不会立即达到教练的期望,但我会努力做得更好。”她说。

  小威廉姆斯在31岁仍可以摘得大满贯,李娜也不愿甘拜下风,“对我来说,年龄根本不是问题,相反,我现在的感觉越来越好。”这位名将说,能进八强,就证明我能继续打。

  郑洁的“执着与未来”

  31岁的李娜仍在追梦,但比她小一岁的郑洁却已开始谋划退役后的人生。这位四川姑娘的温网单打之旅,在首轮就终结了。

  郑洁说,现在就是要好好享受每一次比赛,能坚持到何时,自己也不清楚。“我已想好了退役的生活,譬如开一所网球学校,培养更多喜欢网球的孩子们。或者以我的经验帮一些年轻人,顺利走入职业赛场。”

  其实这次的温布尔登之行,这位老将就没想过拿太好的战绩,此前的全运会团体赛,已累得精疲力尽。

  在谈及如何总结这次大满贯比赛时,郑洁直言,“与以往的感觉还不一样,成绩好的时候,总会想着再往前走走,多赢几场。但现在,只想休息几天。”

  彭帅的“意外之喜”

  在一次毫无准备的状态下,却意外摘得大满贯女双冠军。中国选手彭帅与中华台北选手谢淑薇在6日晚间,合力演绎了这段意外的“神话”。

  “这个冠军一直都是梦想,等了好多年,却没想到是在这种状态下拿到的,”彭帅赛后感言。

  “可能是老天在冥冥之中安排的吧,”彭帅说,经过多年的煎熬,就这样自然发生了。

  她说,“我们在拿到奖杯后,还与淑薇互问,赢了吗?真的赢了吗?有一点像做梦。”

  今年的温网之行,两个人就没有太多期许。彭帅刚参加完全运会,几乎没有任何准备就“空降”温布尔登。这在不少媒体眼中,她被看成了“打酱油”的角色。

  等待了十几年,却在意外之中收获了大满贯奖杯,彭帅相信,这个大满贯冠军会给自己的人生打开另一扇窗户,要珍惜余下不多的网球生命。

  小花的“现实与无奈”

  与单打项目的不尽如人意相比,彭帅能捧起女双冠军,总算是中国军团的一大收获。但真正深谙网球发展规律的部门会很清楚,这个成绩实在难以掩盖中国网球断层的尴尬现状。

  与欧美运动员18岁左右就可征战国际赛场不同,中国的选手可能要“迂回多年”,才能走进职业赛场,这其中的原因很多,例如其中的重要一项——“还债”。

  好不容易首次拿到温网正赛资格,小将段莹莹却选择了退赛。而中国最好的男单选手吴迪、张择也没有报名参加温网资格赛,两个人都铆足了劲争夺全运会男单金牌。

  显然,与小将们的未来成长相比,在各省市的体育管理者眼中,成绩更为重要。

  不可否认,这一代金花为中国体育真正推开了职业化的大门,无愧为中国体育转型的践行者。这其中离不开各支地方队的支持。

  但另一方面,中国网球已确实到了要为小花忧虑的时候。当金花一代高调绽放,光芒下的小花得有庇佑,而如今金花已处于不同的“分水岭”,小花的后继乏力也日渐凸显。

  若等有一天,金花老去、纷纷离开赛场时,又有哪些球员可以接棒?至少从目前的人才梯队中,很难发现能够撑起半壁江山的人物。或许,中国网球项目的管理者,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完)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温网男单决赛穆雷3比0战胜德约科维奇
下一篇: 村山富市:安倍若修改村山谈话将使日本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