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韩国客机坠毁事故亲历者:能够幸存是奇迹

1

  □伤亡情况

  两同胞被甩出机舱遇难

  据韩亚航空介绍,该航班共载有307人,包括乘客291人和16名机组人员。事故造成2人死亡,181人受伤。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新闻发言人北京时间7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已收到韩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通报,两名持有中国护照的女性乘客在旧金山国际机场韩亚航空波音-777客机失事事故中遇难。

  韩亚航空昨天下午确认了两名死者的身份。

  她们是来自浙江江山中学的女高中生叶梦圆和王琳佳,分别出生于1997年6月27日和1996年12月13日。据介绍,两位中国女乘客的遗体是在跑道上发现的,应是飞机尾部撞击地面时的强大冲击力将她们甩到机舱外,造成身亡。

  美国旧金山消防部门主管乔安娜·哈耶斯-怀特在事故现场告诉多家媒体记者,救援人员在机舱“外部”发现两名遇难者遗体。

  49人重伤多名乘客烧伤

  旧金山国际机场发言人道格·亚克利说,出事客机上181人受伤,其中49人受重伤,132人伤势较轻。

  旧金山综合医院女发言人蕾切尔·卡甘说,这家医院收到多名事故伤员,成年伤员年龄在20岁到40岁之间,不清楚未成年伤员的年龄。

  现场一些急救人员说,不少乘客烧伤,急需治疗。

  □直播

  淘宝高管微博直播逃生经历

  淘宝网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徐达与妻子、孩子正在事故飞机上,他用微博直播了逃生经历(以下为北京时间7日)。

  06:18 旧金山降落时飞机失事,人没事,行李丢。

  07:10 我坐在机尾,着陆的时候就觉得飞得很低,从窗户看出去跟跑道的海岸围墙一样高,然后貌似还下坠了一下,然后就听见飞机突然加力抬头,心里嘀咕别出事啊,赶紧用手撑住了前面一排,马上就听见后面一声巨响,在舱里把氧气面罩摘下来,闻到焦味,也看到了火光。

  07:16 好在飞机很快停下,机舱里一团乱,于是赶紧起来拿行李,老婆很镇静,还把零散的东西收拾起来。背的时候看到后面有光,我们赶紧背上包拉着孩子就往后走,看到后面厨房大部分已经不见了,有一个大洞门,还挺圆,立即冲出去。出去后才发现三个人身上都有小擦伤。

  09:01 从着陆到撤离的半个小时,不论乘客还是救援都很从容,没人吵闹,井井有条,而且感觉火大起来的时候已经撤离了好久,所以听说死了两个非常吃惊,大家别理解错啦,从那时候起才觉得有万幸的感觉。

  □目击

  十分钟后二次着火

  目击者凯特·贝尔丁事发时正在机场附近跑步。她说,客机接近跑道时“看上去不太对”。“突然有一团黑云升腾,伴随爆炸声,就好像飞机弹起来一样……我不知道究竟出了什么事,但你能够看到(降落时)机翼朝上,角度奇怪。”

  一些目击者告诉当地电视台,这架波音777-200型客机最初降落正常,后因起落架出现异常,机尾着地,一些飞机部件脱落,飞机偏离跑道,起火燃烧。

  还有目击者称,看到“飞机下降时滑出跑道,打跟斗后着火”。

  事发时,微博网友“@艺书yishu”正好在旧金山国际机场航站楼内候机,“就我们从航站楼里看到的来说,一开始落地后先是扬尘,然后有小股黑烟,但很快被扑灭。大约十分钟之后才有第二次着火,浓烟滚滚。有人说看到落地前飞机身后就有很长一条亮线”。

  □讲述

  事故过程持续大约10秒

  多数乘客脱险,但提及事故经过仍心有余悸。

  乘客维德帕尔·辛格的座位位于出事客机中部,事故致使他锁骨骨折。他说,机长及机组成员在客机重重撞上地面前没有发布任何预警,客舱内突然响起巨大声音,整个客机明显晃动,随即陷入沉寂。“我们知道恐怖的事情发生了……能够幸存是奇迹。”

  辛格15岁的儿子说,物品从行李架上滚落,事故整个过程持续大约10秒。

  所有人头部撞向天花板

  乘客埃利奥特·斯特恩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机尾刚刚撞到地面时,飞机又飞了起来,所有人的头部都撞向了天花板。”

  斯特恩说,他之所以能安全逃生是因为坐在飞机中部,但不少空乘人员都在飞机尾部,可能遭受重创。“后来他们都掉了出来——这是我看到的最可怕的景象之一。”他说。

  韩国三星集团高级副总裁戴维·恩(音译)也搭乘这一航班。他在第一时间发微博说:“尾翼被撕掉,多数人看上去还好。我状况不错,(场景)超现实……”

  韩国乘客全基云(音译)通过手机告诉一家韩国媒体说:“多数乘客按照机组人员的安排离开客舱,没有受伤……我看到有人流血,被送上救护车。”

  多数乘客通过滑梯逃生

  乘客本杰明·利维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记者,他感觉客机准备降落时距离海岸过近、高度过低,机长在试图拉升客机时失事。

  “所有人都在尖叫,我试图引导大家离开机舱……我说,别叫了,互相帮忙,别推。”

  利维认为,如果机长没有尝试提升飞行高度,伤亡情况可能更严重。

  利维说,他打开了一个紧急舱门,疏导坐在飞机后半部的乘客安全出舱。新华社记者在事发现场了解到,事发时大多数乘客通过滑梯下了飞机。

  □花絮 为攒里程改航班

  脸谱高管躲过一劫

  脸谱高管(COO)谢丽尔·桑德伯格事发后在脸谱上说,自己和家人以及几名同事本来准备搭乘韩亚航空班机,后来为了让家人使用积攒的飞行里程,临时换成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班机。两架飞机本应同时到达,但是美联航飞机提前了20分钟。

  她在脸谱写道:“花一分钟来感谢并解释发生了什么……谢谢各位的问询,抱歉让你们担心了。万分感恩。”

  □各方反应

  韩亚航空社长道歉

  称在北京设立事故应对机构

  韩亚航空公司7日就事故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新闻发布会,韩亚航空社长尹永斗及数名韩亚航空高管向乘客及家属道歉。

  尹永斗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此次事故给所有乘客及家属带来的极大悲痛和忧虑,我们深感愧疚,并对所有人表达最深刻的歉意。”

  尹永斗称,韩亚航空现已成立事故处理专门小组,正在对人员伤亡及确切的事故原因进行调查。韩亚航空将在各相关部门及机构的协助下,尽全力尽快做好事故原因调查及各项善后处理工作。

  尹永斗在发布会上称已在北京设立事故应对机构。

  客机买有23.8亿美元保险

  事故赔偿不成问题

  7日下午,韩国金融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此次事故飞机共买有23.8亿美元的航空保险,其中飞机保险1.3亿美元,事故责任赔偿22.5亿美元,因此事故赔偿不存在大问题。

  韩国金融委员会说,将指导韩国保险协会和相关保险公司及时进行赔偿,保证遇难者在确认赔偿金额后第一时间收到赔偿金,并尽全力在医疗费的支付上做到让伤者满意。A04-A05版文/新华社人民网

  图/新华社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专家:韩亚客机设备先进逃生有序降低伤亡
下一篇: 国际关注埃及局势走向:新版的“3A”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