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专家:韩亚客机设备先进逃生有序降低伤亡

1

旧金山当地时间7月6日拍摄的游客撤离事故现场(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韩亚洛杉矶空难发生后,网上也流传着一段空难前事发机组韩亚214机组与地面管制员的通话录音。该段录音长约2分50秒。昨天下午,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听完录音后表示,从听到的情况来看,此次空难没有先兆。

  原因初断

  飞机可能撞上防海墙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官员称,初步判断飞机是在准备着陆时发生坠落,引发机尾碰撞,导致事故发生。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事故原因很可能是飞机撞上了防海墙。一名了解调查进展的官员匿名表示,飞机在降落前飞行高度过低,在着陆前,飞机尾部撞上了机场外围的防海墙,从而造成飞机尾翼解体。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飞行安全专家切尔西介绍说,旧金山机场是一处特殊的机场,因为距离海边比较近,因而风大浪急,机场此前也是想通过改建工程,让机场的跑道能够远离防海墙,而正在实施的改造工程,很可能是导致飞机失事的原因之一,建议在事故调查中可以将此作为一个调查的方向。

  韩亚航空公司发言人昨天下午表示,飞机动力装置没有缺陷。

  录音解析

  机组语言能力有限

  颜晓东解释说:“这段录音是从地面管制人员给214机组发出降落指令开始的,发出落地指令后,214也表示明白、可正常落地。这时候出现一个UA855机组在跑道外等待,该机组说还得再检查一下。管制员表示,那好了以后再报告。”所以这些情况都说明,不管是机组人员还是管制员,没有人知道韩亚214机组会出问题,之前发生的一切都非常正常。

  意外的时刻出现在管制员向6452机组发出落地指令、6452组重复完了之后,接下来的一切让人大感意外。颜晓东说:“首先管制员的话筒背景噪音有“那是怎么回事?”的声音,随后管制员对其他飞机发出复飞、避让等指令,还联系其他塔台让部分航班备降。

  操作点评

  机组操作不当可能性大

  颜晓东告诉记者,从目前资料分析,机组人员操作不当致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最大。从6月到8月,洛杉矶机场发出航情通告,该机场6月到8月,这条跑道的下滑信号是关闭的,“因此所有飞洛杉矶的机组都知道现在这条跑道的状态。”颜晓东说,发生这一情况十分正常,机场可能需要维护设备,因此需要关闭机场跑道。“不同设备的保障能力有不同的降落标准,即使没有下滑信号,飞机也是可降的,只不过对天气要求严格一些。”此外,降落时机组需要解除自动驾驶、转为人工操作,如果是在低云的情况下,机组就不能继续往下降,而必须得复飞。

  “出现空难的原因,一个可能是机组前期对一个程序了解不够,另一个是在飞行过程中过于依赖仪表设备,等到发现问题再做人工处理时已经来不及了。”颜晓东告诉记者,从录像上可以看出,飞机还没到跑道就已经接地了,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场外接地,之后飞机冲进跑道,很快又偏出跑道。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是,飞机接地,又加大马力力图复飞,但也没有成功。“出现场外接地的原因是下降高度过早,飞机还没有到跑道呢,和地面高度只剩为零了,飞行员就只能场外接地了,而当天机场的能见度、云高等都影响到飞机的落地标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黄俊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飞机着陆时高度偏低,这样的可能性比较大。飞机着陆时,从高空下来有个下滑线,一方面要对准跑道的中心线,另外下滑角度要适当,让飞机能够落在跑道端口适当的位置。如果高度低了,还没到跑道就要落地,就会引发事故。

  黄俊认为,飞行员操作上的失误导致着陆高度偏低的可能性较大,当飞行员发现没有到合适位置时,又想拉起飞机复飞而推油门,但发动机产生推力有一定时间延迟,不是马上会产生推力,哪怕在零点几秒或者1秒钟的时间里,飞机尾部可能会先着地。

  黄俊指出,这种失误是非常偶然的,发生的几率低,因为飞行员在驾驶飞机着陆时会有多种指示,飞机上的仪表会指示,高度如果不合适会发出警报,着陆时也有不同灯光指示,只要见到正确的灯光显示,落下去就会到正确的位置。事故发生当时的天气晴好,应该不存在能见度不好,看不清地面指示的问题。

  地面观察飞机情况,如果出现比如起落架没有落下来的情况,地面都是要通知飞行乘组的。

  黄俊说,在飞机事故中,在降落阶段发生事故的比例最大,在民航飞行中,飞机着陆是最复杂的一个阶段,航线要对,还要落在正确的位置,过早过晚都不行。

  伤亡分析

  软硬件过硬减少伤亡

  目前人们最关注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事故原因是什么,另外就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乘客如此迅速地从飞机上逃离。

  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洛杉矶这条跑道是填海建成,跑道的端头是防坡堤,“从视频中地面散落的东西可以看出,飞机可能在离跑道头十多米的地方接地,在高度为零时刚好冲进跑道里。”但是韩亚214航班的幸运在于它撞进了跑道,然后才偏到跑道和滑行道之间的草坪上,“跑道可以承重,而跑道和滑行道之间的草坪定期要碾轧,也具有一定的承重能力。所以相对来说机身保留得还是比较完整,只有垂直尾翼部分飞丢,所以才让大多数人死里逃生。”

  颜晓东表示,在机身“擦地”的事故中,如果机身没有损毁,旅客全程绑好安全带,大多数人应该可以保住性命。但如果发生飞机火灾,那么死亡人数会攀升。“这种事故的死亡大多是因为起火后被烧死或者熏死。”因此一旦发生意外,旅客必须听从机组人员指挥,迅速撤离飞机,避免二次伤害。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分析称,在失事飞机停下后,滑梯已经打开,在着火前,人们的状态也不错。人们惊讶于为什么有着超过300名乘客的失事飞机,伤亡人数如此之少。颜晓东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飞机型号比较先进,应急救生设备比较齐全,有8个应急逃生通道,在设计上保证了在80秒以内所有人逃生的国际规则。在飞机发生事故后,飞机和地面很有可能失去联系了,能够在第一时间把这么多人疏散,与飞机空乘人员的有序指挥和乘客的冷静都分不开。

  晨报记者 吴婷婷 韩娜

  实习记者 陈佳莉

  -实时空地对话录音

  美国波音公司波音787飞机电子工程师ROY G. Yang发布坠毁了韩亚航空波音777客机实时空地对话录音,录音总长大约3分钟57秒。前30秒,与地面塔台降落指挥人员正常通话,进行了正常着陆跑道确认,塔台人员表示“降落跑道已安排好,准备好降落请通知”。但在30秒后,韩亚飞行员呼叫“紧急”,且口气变得也有些急促。空管人员获悉飞机出现紧急情况,通知派出各种车辆做好应急准备,所有人正赶往现场处理。并模糊听到管制员给出飞行员复飞的指令,要求其保持3000米高度。而飞行员因为信号不好,似乎听不清地面人员指令,在不断回问重复,在介绍飞机情况时,不断卡壳,没有给出太多有效信息。之后听到巨大的撞击声,空管人员不断给出保持高度的指挥命令,但没有再得到机组人员回复。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林志玲穿低胸晚装吃雪糕 网友大呼"流口水"(图)
下一篇: 韩国客机坠毁事故亲历者:能够幸存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