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媒体评吉林致121死火灾:用刑事责任激醒沉睡制度

2013-07-06 11:02 作者:肖媛媛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用刑事责任激醒沉睡制度

  致121人死亡、76人受伤的吉林省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特大火灾已经被定性为一起由于企业违章冒险作业、相关执法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违法行政、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导致的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检察机关目前以涉嫌玩忽职守犯罪对11名国家公职人员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近期发生的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在社会上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公众在震惊之余不禁要问:为何这类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安全生产是个老话题了,在许多地方许多企业,人们都发现,安全生产制度和监管制度“该有的全都有”,但事故该发生的时候照样发生,一点也不含糊。这背后的原因十分明显:制度没有落实陷入沉睡,监管没有到位过于松懈。其根源就在于一些相关责任人长期玩忽职守甚至以权谋私,安全生产的神经早已麻木。

  过往诸多实例一再证明,许多安全生产事故背后存在着违法犯罪行为。明确并追究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高度负责,也是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的必要工作。此次检察机关及时行动,在最快时间内查处与德惠大火有关的多名国家公职人员,不仅迅速向公众传递了党和政府坚决捍卫安全生产的决心,对于纵容包庇违法生产行为的各类人员也无异于当头棒喝。

  沉睡的制度和松懈的监管是当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最大隐患,如何落实制度和监管,亟待综合治理,其中,明确并追究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无疑是首当其冲的重头工作。各生产企业各相关责任人务必明确,无视安全生产即是一种犯罪。只有通过司法实践牢固树立起这样的观念,才能让某些人早已经麻木的神经受到刺激重新绷紧,才能让那些在纸面上、墙壁上沉睡的制度真正落地。(杜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