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郭敬明:如果只有富二代官二代能成功 中国太悲哀了

1

记者邱晨

  开映首日创纪录的排片率、微博上粉丝们与大V之间的骂战、第二部作品从贺岁档提前至暑期档上映的传闻,郭敬明跨界电影圈执导的电影处女作《小时代》自从上映之日起,可谓各种话题层出不穷,争议声与票房一同水涨船高。昨日下午,《小时代》在汉举行发布会与影迷见面会,导演郭敬明携影片主演陈学冬、姜潮一同亮相。发布会上,身形瘦小的郭敬明,集中了到场媒体的最大火力,几乎所有问题都是针对他而来;而已经为影片绕着中国走了十几座城市的郭导演,则见招拆招,回应了几乎所有的问题。采访中,他还不忘用自己的成功去鼓励那些毫无背景的孩子们:“我的成功当然可以复制,只要努力,很多小孩都有机会成功。如果只有富二代官二代可以成功,那中国太悲哀了。”

  《小时代》“三观不正”

  追求物质没错,但方式很重要

  从同名小说出版开始,关于《小时代》所传递的“拜金”价值观的争论就从未间断。有人表示,这部作品对于物质生活的强调已经到了近乎偏执的地步,更有人直言这是一部“三观不正”的作品。

  谈到价值观这个问题,郭敬明直言这些批评声没有道理:“这部电影其实是鼓励每个年轻人,有梦想就应该去追逐,影片中四个女孩子为实现自己梦想,过上更好的生活,都在努力着。像南湘那么美,其实可以去做小三,但她却没有走这条路,而是去画素描,去参加服装比赛,包括影片里的富二代顾里,他不是花家里钱,同时又修两个专业,付出更多努力。”

  导演认为,《小时代》不仅谈不上“三观不正”,价值观还“非常正面”:“我觉得追求物质没有什么错,好好工作赚更多钱,我不相信哪个父母不会这样教育子女。因为追求美好生活是基本生活权利,不能说追求物质就错了。追求方式很重要,在能力范畴内过得更好,住好的房子,穿漂亮的衣服,是很正常的事情。”

  而对于片中那些层出不穷的奢侈品,郭敬明表示,电影并未跟任何品牌有合作,里面有一些自己的私人珍藏,但并不是很多:“我们的造型老师很有名,随时可以借得到这些衣服,我只想把品牌做成正常的穿衣打扮,不想做成广告,就是让衣装符合每个人的性格。在这个基础上,再把电影的画面拍漂亮点,道具衣服弄得赏心悦目一些,这样电影才好看。”至于网上的那些批判声,郭敬明也有话要讲:“如果那些没有看过电影的人,便可以随便去抹黑一部作品,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我希望观众进去电影院,看了以后再说。”

  而对于网上有关《小时代2》将从贺岁档提前至8月暑期档的传闻,他昨日回应称这个还需要跟片方最后做研究再定:“主要还是听他们发行方的意见,我不太懂发行方面的事情。”

  粉丝与大V骂战

  史航玩文字游戏,道德上不是什么得意的事

  《小时代》上映3天票房迅速突破2亿元大关,截至7月3日上午,票房已接近3.5亿元人民币。但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微博大V们的质疑,以及90后粉丝们的追捧和反击大V的谩骂——影评人周黎明与编剧史航便联手抨击《小时代》价值观病态,却招致大量郭敬明的粉丝围攻,他们纷纷以“老了、out了、落伍了、该退休了”攻击周、史二人。

  而作为影片的导演,郭敬明除了回击周黎明“你看见什么你就是什么”之外,几乎就再无任何声音。昨日当被问及为何没有跟粉丝一同参与骂战,他表示,自己本来就不爱跟人吵架,“我是性格温和的人,如果对我有帮助,我会吸收听取;但如果没有帮助,我不会。”

  郭敬明称,自己也不是那种“别人做什么,自己就要做什么”的人:“我不觉得吵架是得意的事情,史航是编剧,善于文字游戏,但在道德上就不是什么得意的事情。要给时间让年轻人成长,而不是用羞辱毒舌的方式攻击。”

  说到这里,郭敬明还不忘劝劝自己的粉丝:“我觉得其实粉丝不用跟人争好与不好,只要感动到你,跟别人分享,就可以了,不喜欢的就随他去。”虽然刚刚过了30岁生日,但保养得很好的郭敬明看起来依旧像个小孩子。不过让记者意外的是,昨日采访中他竟然也以“长辈”这样的词来形容自己:“现在我是长辈,所以不管粉丝犯错也好还是什么,都要宽容,至少要多鼓励他们。年轻人是未来,鼓励很重要,而对于他们的支持,我会感恩在心。”

  导演与作家

  我以后结婚生子,会写《蜗居》这样的作品

  有一种声音认为,《小时代》开启了“大时代”,就像好莱坞的《暮光之城》《饥饿游戏》这样的电影,让中国的“90后”族群横空出世。对于这个说法,郭敬明很是受用:“这个评价还蛮好的,我自己本身是年轻人,年轻人的风格肯定跟年龄大的人不一样,跟50岁的导演一模一样有什么意思?我们的电影比大师们更稚嫩,但也更年轻风貌。”

  郭敬明说:“每个有名的导演,都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像王家卫,一看片子就知道是他拍的。我觉得有个人风格不可怕,可怕的是没风格,而作为导演,你就要去强化你的风格,因为喜欢你的人,就是因为这个才喜欢你。”

  而对于网络再次掀起的对于其作品抄袭的争论,郭敬明却不愿意多说,“我年轻的时候已经谈得太多了,现在不想再谈了。”不过他表示,自己一直也不太在乎别人的评论和看法,“这些对我来说也不太重要,说我小小的个子,我也觉得还好吧。为什么个子小就不能有成就,难道我今天1.8米,大家就觉得一切理所当然了吗?”

  出道时是青春文学作家,现在当了导演还是拍青春片,那么将来的创作是否会往成熟一点的方面转呢?对此,郭敬明表示不认同:“我以前写高中、写大学,《小时代》开始写职场,是顺着人生轨迹在走,可能我以后结婚生子,也会写像《蜗居》《金婚》这样的作品,生活中有新的东西进来,我就会在作品里写进新的东西。”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潘粤明诉董洁经纪人开庭 要求连续15天登报道歉
下一篇: 被问是否拍穿越剧 李幼斌:这么大岁数让我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