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中国记者赴巴基斯坦采访 反恐特警队荷枪实弹护卫

1
青岛新闻网 2013-07-04 15:03:00 环球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就像中国网友将巴基斯坦称作“巴铁”一样,巴基斯坦人也特别珍惜中巴之间的友谊。从政界高官到平头百性,他们大多喜欢将中国亲切地称呼为“大哥”。在巴基斯坦,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中巴有关系“情同手足”。而对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当地人也流露出了无限向往及与中国加强友谊、提升合作的渴望。在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 纳瓦兹 谢里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前夕,环球网记者踏上巴国土地进行采访,期间感受到了巴基斯坦急切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的热情与信任,也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巴情谊。

  “启动中巴经济走廊惠及30亿人”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上任还未满1月就将中国定为其出国访问的第一站,对此巴方各界都认为这显示了中巴的亲密关系及巴方欲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合作的迫切意愿。而巴基斯坦政界人士及专家都认为,谢里夫访华的首要重点就是要促成中巴经济走廊的尽快启动,而这一走廊对于巴基斯坦及地区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

  6月29日,谢里夫在其巴基斯坦总理府举行上任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他认为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可以惠及中巴两国,还可以使南亚地区包括中国在内的30亿人民受益。“中巴经济走廊可以改变地区命运”,“对地区而言,喀什到瓜达尔港的陆路有着颠覆性意义”,谢里夫这样评价中巴经济走廊的意义。

  中巴经济走廊是指连接位于中国西部和贯穿巴基斯坦南北的公路和铁路主干道,将从新疆的喀什通至巴基斯坦的西南港口城市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西南部的瓜达尔港于今年2月由中国企业正式接手其运营权。对此谢里夫充满期待。他说:“如今,瓜达尔港已经交给了中国企业,希望今后瓜达尔港成为重要的经济中心,成为阿拉伯海的最重要的港口之一。”

  巴基斯坦外交部负责亚太事务的辅秘贾德马尼(Noor Muhammad Jadmani)也对启动中巴经济走廊的意义做出高度评价。他表示,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带动下,瓜达尔港与咯什形成了强劲的互动。在未来多年,这一地带将会涌现出更多商业项目,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同样,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主任马里克(Ahmad Rashid Malik)也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际的利益。他说:“瓜达尔港将为当地人民带来巨大的经济变革。” 他还强调,启动中巴经济走廊将会扩大中巴之间的贸易额。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和巴基斯坦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20亿美元,而中国与巴基斯坦邻国印度的贸易额则超过了650多亿,对此马里克表示:“中巴贸易额仍远远落后于中印贸易额,中巴双方还需加强经济合作,加强人民币与巴基斯坦卢比之间的流动性。”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阿富汗一婚礼现场附近发生炸弹爆炸 4名女孩死亡
下一篇: 尼古拉斯·凯奇接拍文艺片《失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