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海军“奖状”飞机屡进飞行禁区 带故障航拍救灾

1
青岛新闻网 2013-07-04 15:17:00 新华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飞越传奇的航迹——海军某飞行团“奖状”飞机中队完成多样化任务记事

  每当洪水、地震等突发重大灾害发生时,他们总是迅速飞往灾区。

  装备高空遥感飞机的海军司令部某飞行团“奖状”飞机中队自组建以来,在抢险救灾、国土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地质找矿、国际科研合作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创造了数十项第一。

  奇迹,在突破禁区中演绎

  1986年,中国科学院从国外引进2架“奖状”高空遥感飞机,“奖状”中队由此在海军某飞行团组建。

  1987年底,为配合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中队奉命协助专家组对珠峰及其周边地区气象、环境进行实地遥感探测。

  珠峰,是世界航空界公认的“飞行禁区”。为获取最有效的数据,中队石仲新机组决定采取跨越峰顶的“刀切面”方式进行探测。

  飞机爬坡时,穿山风裹着积雪、冰块狂啸起来,巨大涡流使飞机剧烈颠簸,飞机在山间穿梭,稍有不慎就可能撞上山峰。战狂风、斗积云、降涡流……石仲新机组冒着生命危险,紧贴珠峰盘旋飞行20余次,航拍图片资料万余幅,电影电视胶带5000余米,为人类科学考察珠峰立下了头功,被誉为“珠穆朗玛第一飞”。

  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在无备降机场、无指挥塔台、无飞行资料的情况下,中队机组人员先后11次飞向沙漠纵深,探测并传回一组组宝贵数据和图片,为开发塔里木石油天然气资源、修建塔中公路作出了贡献。

  到东北地区执行原始林区调查任务,也是中队需要突破的禁区。

  原始林区气候特殊,终年云雾不散。中队官兵凭着顽强毅力和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历时3年,数十次飞临原始森林空域,圆满完成3项国家攻关任务。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曝冯小刚郭霁红联合执导春晚 双方均未作肯定答复
下一篇: 传《小时代2》欲抢暑期档 郭敬明呼吁不要剧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