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网络传销向精英人群渗透 部分被解救时暴力抗法

1
青岛新闻网 2013-07-04 08:31:00 半月谈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网络传销的残酷食物链

  “投入69800元,最高回报1040万!”“点击鼠标,月入10万!”“足不出户让你成为富翁!”“购物返还,还能挣钱!”“打游戏也能挣大钱!”网购、网游背后的传销陷阱,向教授、律师、大学生等精英人群渗透……日益疯狂的传销,正用不断翻新的骗局将毫无防备的人们拉进“深渊”,发生在当下的传销变形记令人心惊。

  “造梦”“洗脑”“吸血”的残酷食物链

  合肥市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这样描述刚刚到合肥的传销成员:“个个既亢奋又神秘。”他说,近年来,来合肥干传销的外地人增多,“经常能拉上这些人,一上车就要去看合肥的‘大项目’,说能挣上千万,看起来就不正常”。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在合肥等地运作的“1040工程”资本运作式传销,名头听起来挺新,其实主要还是通过“造梦”“洗脑”“吸血”的传统三步完成罪恶的吸金行为。

  “传销骨干很善于编织财富故事进行蛊惑。”合肥市打击传销办公室(以下简称打传办)工作人员介绍,传销组织印制的“中国特色商会商务运作蓝皮书”等非法出版物,盗用国家领导人照片,附会国家有关政策,编造媒体报道,篡改法律规定,宣称“商会商务运作模式绝不是传销”,从事“资本运作”的人很多都是商业精英,只要加入就能轻松得到高额回报。

  在高档时髦的暴富幻影下,洗脑变得轻而易举。记者采访了解到,传销组织主要靠编造资本运作式传销的成功可能性和合法性,以及营造信息真空、发动亲情攻势、“成功人士”现身说法等进行洗脑。一位曾在传销组织卧底三天的都市报记者称,他之所以不敢继续卧底了,是因为传销组织的宣传太能打动人心了,时间一长,他也不敢保证自己不被蛊惑。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传销组织甚至编制了“生活经营管理二十条”等,要求成员行为自律。“这些规定就是让传销组织内部减少摩擦,这与以往的传销不同,既有利于他们隐蔽地生活在小区中,让执法机关很难发觉,又让组织成员之间非常抱团。我们进行打击时,多次遇到传销头目一呼百应、传销成员群体抗法的情况。”一些打传人士说。

  “蛊惑洗脑时,他们甚至滥加附会,暗示所谓的‘1040工程’是政府支持的合法项目。”一线打传人员给记者看了传销宣传册,比如某市政府广场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喷水池,被他们解读为“水池由1040块瓷片拼成,水注满后会分流到池外,象征着组织的组合分配”。一辆车牌数字为1040的巡警车,也被他们附会解读,对成员进行洗脑。

  “新人就是猎物,当他们缴纳的钱被上线瓜分完毕之后,他们就变成了‘僵尸’,只能去发展自己的下线,寻找自己的猎物。”工商部门打传人员这样形容资本运作式传销的“食物链”。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郭敬明回应《小时代》骂战 斥影评人骂粉丝没意思
下一篇: "好声音"东北学员占半数 汪峰那英当场"互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