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壮观黄河东营奔流汇海河 赏黄龙入海奇观(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3-06-21 08:53:20 字号:A- A+

黄河奔流现黄龙入海奇观

黄河奔流现黄龙入海奇观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 20日上午,“第九届中国网媒山东行”北线记者团来到山东最年轻的地级市——东营市,行程中第一项就是乘船观看黄河与渤海海河交汇的壮阔场景。“黄龙入海”壮美景观,在宣传资料上看到海河交汇的图片后,让一行记者从早晨就开始期待。然而,计划不如变化,更何况面对的是“喜怒无常”的母亲河。

    上午11时许,带着兴奋的心情30多位记者登上了游船,兴奋地猜测着即将看到的场景。“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最宽处达到1000多米的河道让人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在河中还是海中,放眼远眺,浑浊的黄河水波涛汹涌,宽广的河面不怒而威。在东营辖区,夹杂着大量泥土的黄河每天都能冲刷出几乎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面积,讲解员说,东营市因此被称为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

    乘船行驶在九曲黄河中,正当所有记者准备好相机,收拾好心情,准备迎接海河交汇的神奇景色的时候,我们所乘坐的游船在漩涡中搁浅了,船体严重倾斜。所谓漩涡,在江河水流较急的水面上,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正在流淌的水流,到了某一个地方突然打起转来。经历在黄河上整整一个小时的等候,记者们不得不转移到另一艘小船,继续前进观看海河交汇。

    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要想看到明显的海河交汇需要三个“天时地利”的条件:来水较大、含沙量较高、受海水顶托。来水量较大,才能形成“长龙”;含沙量较大,才能使黄河的颜色与海水的颜色明显区分;有潮汐的顶托、冲击,才能显出气势。

    “黄龙入海”景象多发生在9月份,这个时期来水较大,易具备各种水利条件。进入12月后,一般是黄河来水较少的时期,难以形成“黄龙入海”景象。据游船司机说,他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看到河海交会的壮景了。看来,我们看到的不是最美的河海交汇,只能期待下一次的东营之旅了。(青岛新闻网记者 李晓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