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聚焦美丽山东:新农村建设呼唤更多的王金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3-06-21 11:20:53 字号:A- A+

    【聚焦美丽山东 第九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评论四】

    佛洛依德说过:生命的意义在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行至菏泽东明玉皇村,记者就听说了这么一个感人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做王金书,正是玉皇村的村支书。

    1976年,王金书应征入伍。1982年,他穿着一身不带军衔的军装,退伍回到了家乡玉皇庙村。土墙、破房、黄土地,村里人均年收入仅200元,几乎家家一贫如洗。退伍回到家乡的那一幕,王金书刻骨铭心。年轻的他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便痛下决心率领村民们踏上艰辛的创业之路。

    自1985年玉皇化工厂初建,王金书遍吃尽了苦。但部队生活所给予他强大的内心承受力使得这些困难没能轻易打倒他。30年间,经过企业的不断转型。玉皇化工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70多亿元,员工3000余人,数百名高级技术人才,下辖9个分公司以及两处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年实现销售收入上百亿元,上交税金过亿元的大型集团公司。

    江苏有个“天下第一村”——华西村。而现在,长江以北黄河岸边的菏泽有个玉皇新村。“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是这里的百姓养育了我,我不能忘本。”富裕起来的王金书不忘回报群众,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王金书几乎将自己在企业的分红和奖金全部用在村里的公益事业上:修桥铺路、集中供气供水、浇地免费供应柴油、供养五保户、困难家庭救助。在2008年,王金书在全村党员大会上宣布:“新农村建设,我们村要先走一步,建设新村所需资金3.2亿元,全部由我个人承担。”

    这个决定让许多不了解这其中故事的感到吃惊。如此胸襟,非一般人所能为之,而王金书做到了。从他的身上,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

    玉皇新村聘请清华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规划,建设360平方米单体别墅259栋,272平方米连体别墅140栋,168平方米多层住宅8栋190套,配套建设还有公园、水系、绿地、广场、超市、卫生所、影剧院、宾馆、文化馆、殡仪馆等公共设施。如今,鲁西南大地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长江岸边华西村,黄河岸边玉皇城;南有吴仁宝,北有王金书”。

    王金书,一个长相慈和敦厚的男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特色之路,那就是“富裕起来怎么办”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具有传统文化和民族美德的深厚内涵,和资本主义创业起家之时唯利是图的本质泾渭分明。“一人富,全村富”、“先富带后富”,这才是我国建设和谐社会、探求可持续发展的本质所在。发展经济不以损害环境为代价,不以损人利己为手段,更不能牺牲亲情和降低社会道德水平。唯有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唯有精神道德和物质富裕的比翼双飞,才是当代中国梦的核心精髓。

    王金书的探索实践,给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树立了一个楷模。今天的中国,呼唤更多的王金书。(青岛新闻网评论员  魏朝)  

    相关链接:

    评论一:《聚焦美丽山东:保护生态就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评论二:《聚焦美丽山东:网络传播让齐鲁风华鹤翔九天》

    评论三:《聚焦美丽山东:实践科技为民 威海12349太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