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牡丹榨出食用油 菏泽建最大生产基地引领油革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3-06-20 10:15:57 字号:A- A+

牡丹榨出食用油

牡丹榨出食用油

    青岛新闻网6月19日讯  6月19日下午, “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走进菏泽市牡丹区尧舜牡丹产业园。恐怕很少人知道,牡丹也可以榨出食用油。如今,在牡丹之乡——菏泽,牡丹油已成功试生产,并投放市场。

    据了解,园区的生产加工区9个车间及软胶囊车间2万平方米的主体建设已完成,牡丹籽油生产线设备已安装。今年下半年将能成批量生产牡丹籽油。这标志着我国食用油领域的又一场变革即将开始。

    利润空间广阔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全国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已达30.4万亩,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湖北、甘肃、重庆、安徽等地,牡丹籽年产量5785.5万公斤;全国现有牡丹籽油加工企业9个,牡丹籽油年加工能力1587.6万公斤。目前,我国在油用牡丹品种选育、苗木繁育、产品研发和深加工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并先后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种植油用牡丹如按每亩100斤计算,参照进口的橄榄油价格每500克100元算,每亩就可收益1万元,为种植粮食作物的8—10倍。

    油用牡丹是一种多年生小灌木,也是一种很好的生态树种。油用牡丹栽植密度(定植)为每亩2500~3200棵左右,这种植物种上后,可以40年不换茬,堪称铁杆庄稼,不换茬就意味着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油用牡丹潜力巨大

    山东是牡丹产业大省,栽培历史悠久。特别是菏泽市,已成为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栽培中心和生产、科研、观赏、出口基地。目前全市种植牡丹25.7万亩,占国内观赏牡丹种植面积的70%以上。

    有望成为战略新资源

    据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棕榈油、橄榄油、豆油、菜油等成品食用植物油960万吨,进口大豆、油菜籽等食用油籽6228万吨,进口总额达到485.5亿美元。目前,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早已超过了国际安全预警线。在主要油料作物受制于国外的背景下,作为我国特有新资源的油用牡丹,有可能成为事关国家粮油安全的战略资源。

    油用牡丹是我们国家的独有植物、原生物种。牡丹籽油会像玉米、红薯那样成为我们的主要粮油食品,也将成为我们子孙后代的重要食用油新资源。(记者 魏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