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网传八角可能被毒莽草掺假 食用或致头晕呕吐

来源:武汉晚报 2013-06-04 14:06:35

  “做菜用的八角可能混入有毒的莽草,少量食用导致头晕、恶心和呕吐,服用过多可致死。”端午节临近,正当家家户户忙着用八角炖肉、烧小龙虾,一则微博在网上沸沸扬扬。

  昨天,记者走访蔡家田农贸市场三家干货店,散装八角每斤售价30—35元。 “最近八角至少比平时多卖三成。”干货店老板介绍,小龙虾上市了,不管蒸、煮或红烧都要用香料,餐馆用量大。“听说八角有假的?”面对记者质疑,店主连称不可能,原因是八角作为调味料使用有限,划不着在这里面动歪心思。

  八角和莽草同属双子叶植物纲,是真正的“一母同胞”。早在2010年,就有人怀疑八角可能掺假,但随即被专家否决。因为莽草虽有剧毒,但其含有的莽草酸,却是抗禽流感和甲流药物达菲的主要成分,根本不需要抢八角的市场。

  武汉市中医医院副主任药师梅凌认为,从300多公斤原材料里能提取到1公斤莽草酸,莽草身价不算高,但也不会低于八角。八角和莽草都产自南方,除非上游出问题,流通领域一般很难掺假。

  如何区分八角和莽草呢?梅凌介绍,八角果实饱满,有浓郁的香味;莽草为黄褐色,果实干瘪,有近似木材的淡淡味道。八角性温热,可温胃驱寒,但不宜多用。建议三口之家炖菜只放半个,炖汤不超过两个。(记者 武叶 通讯员 张姝)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毒竹笋保鲜剂含量超标300倍 现场"十里飘臭"
下一篇:佰家仟味将发霉粽子再包装销售 官方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