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

来源:中国城市低碳经济网-- 2013-05-28 09:55:47 字号:TT

    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的“2013第四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中国城市低碳经济网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中国节能协会顾问、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石秀诗;中国节能协会顾问、水利部原部长杨振怀;中国节能协会顾问、湖北省原省委书记贾志杰;中国节能协会顾问、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郭树言;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王秦平;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李居昌;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司长白荣春;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王忠敏、张剑鸿、李春生、黄鸣、喻子达、郭留成、陈作涛、葛亚飞、梁毅等多位领导出席了发布仪式,并为获奖单位颁奖。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发布仪式上致辞,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做了主旨发言。

    为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为主的方针,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今年中国节能协会在总结前三届“节能中国”活动经验基础上,首次兼顾了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大节能概念的企业和技术。在申报材料方面,改进了参评表格的设计,完善了申报资料内容,增加节能量、减排量等数据信息,使得评审资料更加充实,针对性、专业性更强。同时,为扩大宣传力度,为获奖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宣传平台,在本届北京科博会展示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辟了节能中国展区,一方面既展示了获奖企业的风采,又宣传推广了获奖企业的管理经验、成绩和技术。

    第四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以“展示节能成果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自去年11月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在行业协会、地方以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共收到符合申报标准的各方面推荐企业246家。按照活动章程和评审办法,经活动组委会筛选,初步审核、复审,提交由各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并报审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最终确定 “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节能中国十大应用技术”、“节能中国优秀单位”、“节能中国优秀技术”和“节能中国优秀产品” 的获奖名单。其中,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

    青岛港在节能成果与贡献方面主要有以下表现,一是青岛港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学良节油法”、“门机自动计量系统”、“集装箱码头装卸工艺优化系统”等四个项目,被部评为全国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二是2012年上半年,青岛港被确定为交通运输部首批“低碳港口建设”主题性管理试点。三是加大“油改电”推广。现场所有183台集装箱轮胎吊全部实现直接用电作业,累计节约能源成本81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万吨。四是港区水平运输车辆“油改气”推广应用。投资2000多万元,LNG拖车比燃油拖车单耗费用平均降低了20%。五是青岛港集装箱码头装卸工艺优化系统,年可节省燃油922吨,折合标煤1344吨。六是自主研发的集装箱智能闸口,实现了集装箱进出闸全过程智能管理,节约闸口工作人员38人,完全取消了纸面单证,开创了国内集装箱全自动无人闸口的先河。

    “十一五”以来,港口吞吐量翻了一番多,综合能源单耗下降了21.6%。公司荣获交通部“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先进企业;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学良节油法”、“门机自动计量系统”、“集装箱码头装卸工艺优化系统”等四个项目,被部评为全国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交通港口的领军企业,围绕节能减排工作从转变观念、转变生产方式、转变管理方式、转变工作方式、转变环保方式等多方面入手,积极打造高效节能品牌,取得了很多示范性节能成果和优秀的节能成绩,其节能工作得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的高度肯定,为国内的交通企业做出了榜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