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多路资本布局微整形市场 从业医生门槛埋隐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5-23 10:41:33

    新兴的激光注射微整形市场年收入已达200亿元,并以20%增速逐年上涨。行业的蓬勃发展,引发各路资金的关注。不过南都记者从日前广州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激光美容与修复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微创抗衰老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这一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却依旧存有隐忧亟待规范。

    各路资金押宝微整形

    “网络预约注射美容立减2000元。”这是广州一家整形美容医院打出的广告。

    然而,在业内看来,即便立减2000元,如果用得不是正规的产品,还是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据与会的一位从事进口微整形医疗美容产品贸易人士透露,国内不少注射美容的产品进价都是几百元的“水货”,这些真假难辨的医疗美容用品,到了医疗机构,实际对外销售时却往往高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布局微整形产业。这其中,有布局微创美容设备的,也有专门从国外引进美容产品。以美中互利和布朗兄弟两家公司为例,前者已经在华上市了其色素问题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而后者则在向华引入高端医疗美容产品。而飞敦医疗等多家医疗设备供应商近年来则将核心产品聚焦到了激光美容设备上。

    行业乱象存隐患

    所谓微整形是指通过注射等方式实施的微创整形,因为过程快捷、效果较好,受到爱美人士的追捧。然而记者该次论坛上采访却发现,微整形行业目前存在种种乱象。

    “注册的整形科医生没有具体数据,我觉得这就是行业乱象的一个表象。”广州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教授齐向东如是说。在齐看来,没有数据即意味着执业门槛没有规范起来,而没有美容整形医生执照的人去做微整形,往往会加大治疗的风险。

    她告诉南都记者,任何一项技术都需要培训,能够从事微整形的医生,通常需要从住院医生培训开始做起,再定专科后经过3~4年的训练才能胜任。但目前国内很多医疗机构却把这一过程倒置了,认为美容外科、微创很简单。以至于除了不可思议的问题,比方说不规范的治疗和不规范的产品,一些患者甚至因此患上了肿瘤,影响到了生育。

    “依照卫生部2002年颁布实施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所有的美容院,没有医疗有关的资质,都是不允许进行侵入性治疗的。但事实上,很多美容院在涉足这一市场。”齐向东指出,由于近年事故时有发生,目前消费者对微整形的恐慌问题,已经在影响市场。(记者 马建忠)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农超对接后卖5万元菜仅赚2千 利润被超市吞掉
下一篇:化学纤维冒充桑蚕丝 蚕丝被变成“掺丝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