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万泽地产拟建成雨水收集站 提升莲塘尾水库水体环境

来源:-- 2013-05-21 17:33:20 字号:TT

    

    随着对于环境保护意识的的逐渐加强,低碳绿色技术将是未来的大趋势。近日,万泽地产在开发建设的“香蜜生态谷”项目中提出,要将绿色建筑的概念体现在香蜜湖生态谷的规划中,并且要将绿色建筑相关技术落实到实体工程中。其中,规划中的雨水收集与利用系统备受关注。

    雨水收集站将有效提升莲塘尾水库水体环境

    据介绍,规划中的香蜜生态谷公园涵盖莲塘尾水库,该水库此前在旱季常年处于枯水状态,日常储水不足,不少违章建筑甚至菜农趁机占用,各式垃圾堵塞河道,给原本用于泄洪功能的水库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难题,万泽香蜜生态谷提出采用绿色低碳技术中的雨水收集技术。万泽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雨水收集与利用系统,能有效解决水库日常缺水现状,整个生态谷将形成一个大的雨水收集站,在这里,雨水将被收集、储存、生态净化,有效缓解莲塘尾水库日常缺水状态,还能进一步优化莲塘尾水库的水体环境,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据悉,规划设计的雨水收集系统主要分为两大大类,第一类是建筑屋面设计雨水收集系统。在建筑物的旁边建立蓄水池,通过导水管将雨水经过过滤、处理,将收集的雨水经过沉淀地沉淀,与建筑中水系统结合起来,共同用于冲洗厕所、洗车等用水。第二类是绿化地设计雨水收集系统,绿化带采用多品种的植被和地面标高的错落,营造出空间的立体层次,分隔带中除了常见的行道树之外,还设置了长满植物,能够进行雨水收集和渗透的景观明沟。雨水经过植物和砂石过滤层后,先是被水管收集并储存到公园里的水库蓄水系统中;再经过湿地处理,最终被作为绿地浇灌和水景的水源重复使用。绿化地当水面因蒸发而下降时,自动系统便会用蓄水水库中的水进行补充。

    将使深圳年增水资源近10亿吨

    雨水的收集除采用绿地,建筑物等方式外,透水型人行道也是万泽香蜜湖生态谷的亮点。所有道路全部采用铺设渗水砖,渗水砖有较强承压能力,并且比较美观。雨量较小的时候可通过渗水砖直接深入地下,及时的补充地下水;当雨量较大时,部分的雨水会直接渗入,剩余的雨水会经过明沟流入蓄水水库。

    深圳市节水办指出,深圳市每年平均能产生40亿吨左右的雨水和10亿吨以上的污水,如果这两项能回收利用20%,深圳市每年即能新增水资源近10亿吨。尽快加强雨水、污水的回收利用,可有效缓解深圳市水资源短缺问题,万泽香蜜生态公园无疑将是水资源有效利用的蓝本范例。

    据悉,万泽地产雨水收集与利用系统将以莲塘尾水库为核心,利用湖体作为积蓄利用的中心,通过建立公园基础设施、绿化设施与水库系统之间的联系,根据雨水自然循环过程来进行雨水生态系统设计,从而为达到包括雨水收集、调节旱涝、减少地表径流、水质净化、提供多样性的生物栖息地等多种目的,找到了一种可持续的景观途径。

    半山亲水公园提升市民休闲幸福指数

    周边市民表示,这样的体系是深圳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未来将成为深圳地区一道重要的人文景观,通过丰富多样的休闲游憩场所,人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到雨水收集与循环利用的全过程,感受到绿色建筑技术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绿色建筑的引领者,万泽地产以打造“幸福福田”为己任,拟通过对原莲塘尾水库周边进行水体、山体、地形、植被的环境提升,以及场地配套的完善,最终打造成为一个集生态休闲、观光、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半山亲水公园”。

    香蜜生态谷还将修建绿道,接入全市绿道网络,串联起周边社区公共空间,积极提升市民休闲幸福指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