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实施人工降雨解旱情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9 09:26:19 字号:TT

183发轰天弹催雨立功 青岛施人工降雨解旱情

183发轰天弹催雨立功 青岛施人工降雨解旱情

    立夏过后,岛城持续无雨,借着前天晚上影响我市的高空冷团,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崂山水库、世园会等周边区域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183发炮弹上天催雨。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4.2毫米,胶州、即墨大部和崂山、城阳、黄岛等地局部暴雨。

    从前天开始我市迎来了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市人影办提前做好了增雨作业的准备。前晚6时,全市人影作业点集结待命,指挥人员根据天气条件不断修正作业时间,当晚8时43分,平度火箭作业点率先开展作业,此后至昨晨7时许,崂山、黄岛、城阳、胶州、莱西、即墨等地24个火箭和高炮作业点开展增雨作业,共作业39门次,发射火箭弹117枚、炮弹67发。在自然降雨与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增雨影响区域内普降中到大雨。截至昨天下午4时,市区平均降水量43.9毫米,崂山44.8毫米,黄岛(原胶南)35.7毫米,胶州54.4毫米,即墨59.3毫米,平度34.1毫米,莱西37.0毫米。最大雨量点位于即墨温泉镇,累积雨量达到70毫米。这是全市今年以来最大一次降雨。(记者 徐美中)

    新闻延伸

    农作物迎来“及时雨”

    农业专家说,此次降雨将有效增加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净化了空气,对农作物生长、水源涵养、绿化养护等极为有利。

    “现在正是樱桃长个的时候,这场及时雨将使樱桃个更大水分也会更足。 ”北宅一家樱桃园的园主林婷婷告诉记者,虽然昨日风力较大,樱桃树出现了少量落果现象,但对产量并不会产生影响。昨天崂山水利局值班员郭丰鑫告诉记者,崂山区最大降雨点位于王哥庄街道泉心河水库,由于前期的旱情影响,这场降水要对崂山的水库形成有效进水,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汇集。(赵伟 马晓婷)

    新闻延伸

    降雨今结束气温回升

    降雨提升了岛城的空气湿度,今天凌晨前后全市大部地区有时有雾,市区及陆地南风4至5级转北风3至4级,近海海域南风5至6级阵风7级转北风4至5级。明后两天,白天我市多云转晴,雾消散,气温回升,白天市区最高气温19℃至23℃,郊区最高23℃至31℃。21日北部可能会再次超过30℃。气温升高后,岛城的雾气会大大减轻。气象专家说,现在这个季节,岛城除了雨雾天气外,早晚温差较大,提醒广大市民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此时沿海一带的气温特点是:上午风小气温高,下午转海风后气温下降,千万不要上午穿得很少出门,到了下午反而挨冻,致使着凉感冒。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