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青岛星级酒店定级全凭自己吹 空置率却达三成

来源:大众网 2013-05-16 09:05:56

    越建越豪华,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的岛城星级酒店,目前面临着三成客房空置率的挑战。5月14日和15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本身被评定为五星级的酒店,现在动不动就自称“超五星级”、“七星级”,酒店几颗星,全凭一张嘴?一些星级酒店在旅游旺季也能给出六折优惠。

    定级酒店几颗星全凭一张嘴?

    “青岛的星级酒店有多少家?最新的统计数字是153家,五星级的很少,三星级、四星级的很多。”5月14日,青岛市旅游饭店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分级上,除了五星级酒店,还有白金五星级酒店,青岛没有得到白金五星级认证酒店,五星级酒店约有10家。”

    记者在网上搜索青岛五星级酒店,却发现很多网站显示的数量不止十家。“酒店申请后通过认证才能成为五星级酒店,认证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且按照规定,在酒店正式营业一定时间后,才能提出申请,所以不少酒店虽然没有通过五星级酒店认证,但是依然打着五星级酒店的旗号。”业内人士介绍说。

    为什么有些酒店自称五星级?“有的酒店确实是按照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来装修的,但是在官方认定时,由于某些硬件存在问题,只能被评为四星级,酒店就不愿意了,宁愿不认证,也要打出五星级的口号。”业内人士说,“管理部门也说不出什么来。”

    除此之外,不少酒店还自称“七星级”“超五星级”。“一些酒店认为自己的装修、设施比五星级酒店要好,所以不愿意自称五星级酒店,而是打出‘超五星级’、‘七星级’的旗号。”青岛市旅游饭店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折扣空置率达三成旺季也能打六折

    为了调查岛城星级酒店,尤其是五星级酒店的经营状况,记者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对岛城某知名五星级酒店进行暗访。

    “你们平时入住率能达到多少?”

    面对这个问题,酒店服务员给出的答案是百分之七十左右。记者以洽谈业务为由,希望和酒店签订用房合同,并争取最大的折扣。

    “我们按年来统计用房量,每年至少五十间的用量才可以签协议。”负责接待的经理告诉记者,“以标间为例,门市价是1300元,那如果100间用量的话,能给到1000元左右,不同的房型价格不同。”

    “签订协议的话,用量不同,我们给出的价格折扣是不一样的,50~100间是一个层次,100间以上是一个层次,我们这边的用房量最多能达到五百间以上,这样的话,可以打六折。这是针对大客户定的价,算是最低价格了。”接待经理告诉记者,“最低折扣在淡季旺季都是六折,不会变的,但是门市价可能会在淡季旺季有所浮动,比方说旺季的时候,门市价可能会提高一些。”

    签了协议后,在旺季能订上房吗?“如果签了协议,可以享受优先订房的待遇,与从网站上订房的客户相比,肯定是有保证的。”接待经理告诉记者。

    “我们也希望签协议的客户优先订房,因为网上订房的客户,不确定性大,要是不来了,会提高空置率,签协议客户就比较稳定。”接待经理告诉记者。

    “虽然旺季的房间基本都是满的,但是我们会保证签协议客户能订到房。”接待经理告诉记者。

    提及岛城星级酒店空置率问题,青岛市旅游饭店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青岛的星级酒店入住率大概在百分之七十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旺季住满了,那淡季时的入住率可能还不到一半。

    客人有的客人素质不高用完餐带走餐具

    入住率偏低让星级酒店负责人十分郁闷,一些极品房客则让星级酒店的服务人员不知如何是好。

    岛城某星级酒店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在客人还没开口之前,就先察觉到他的心意,这也是能成为国际休闲度假酒店的原因。但有的酒店因为过于重视服务,反而成了业内一个笑话。岛城有一家五星级酒店,就曾经出现过一位入住的外国客人退房换酒店的情况。

    有位国外的客人早晨用餐时打了一个喷嚏,回头就发现服务人员端来一碗黑色汤汁,说是感冒药,国外客人很恼火,因为在他们眼中,药是医师才能开的,一位服务人员随随便便就端来一碗药,是对客人隐私和身体状况不负责任的表现,早饭后外国客人就回到房间收拾行李换了酒店。

    业内人士分析说,青岛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是国内闻名的避暑胜地,每年可吸引4000万人次以上的国内观光客及100万人次以上的国际观光客。

    高档酒店的客人素质就一定高吗?那不一定。有的客人用餐,服务人员发现餐具不见了,被客人装进包里带走了,有的房间内的杯子、枕头会消失。

    收入越建越豪华啥时能回本?

    如今,岛城星级酒店越开越豪华,你出资金7000万元,我就出一亿元,你出一亿元,我就砸两亿元……“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建设成本令人吃惊。

    超星级酒店涵碧楼在大陆兴建的第一家酒店,选择了地价较低的黄岛区,即使如此,原计划投资一亿美元的涵碧楼,对外称目前投资资金已追加到2.5亿美元。

    刚刚开业的青岛鲁商凯悦酒店,在细节方面很用心,就连桌上摆的花,也大有来头。来自凯悦酒店集团的花艺顾问为酒店亲自操刀设计适用于不同场合的多款精致花艺。值得一提的是,酒店客房、浴室玻璃选用了高科技的魔术玻璃,只需指尖在开关上轻轻一触,便可灵活实现光线通透与私密空间的转换。酒店大堂入口处摆放着黑色雕像,据酒店市场部经理邱媛媛介绍说,这尊名为《长眠的精灵》的珍贵艺术作品,通过拍卖会求得,出自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之手。即将开业的涵碧楼,在餐饮方面,除了有多国料理,还将有最顶级的法国米其林餐厅。

    这家酒店位于石老人海滩上,是中国北方首家位于沙滩上的国际五星级城市度假酒店。位于酒店26层的主席套房,面积达420平方米,可谓青岛最豪华的酒店套房。

    这些豪华酒店通过经营收入啥时能收回建设成本?在青岛市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吴元吉眼里,只能用“遥遥无期”四个字来形容。他介绍说,青岛的五星级酒店多为商务型酒店,度假型酒店不是很多。“现在酒店的竞争相当激烈,五星级酒店这块市场必须做进一步细分,融合新的元素才有生存空间。”

    “争抢会议市场成为酒店稳定客源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这也需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吸引足够的客源。”业内人士介绍说。

    文/图 本报记者

    营业时间为了降低成本,淡季提前歇业

    “青岛是个旅游城市,酒店入住率和旅游淡旺季有很大关系。”青岛市旅游饭店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些郊区的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跟地理位置有很大的关系。”

    据介绍,一些五星级酒店由于入住率比较低,只能降低价格来吸引客源。“这就导致一些五星级酒店可能就要卖出四星级酒店的房间价格,最终导致酒店收益偏低。”青岛市旅游饭店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2012年6月发布的《中国饭店集团(管理公司)2011年度发展报告》,全国单体酒店百强中,山东只有4个单体五星级酒店入围,3家在青岛,包括青岛香格里拉、青岛海尔洲际和海景花园,1家在济南,即山东大厦。全国酒店50强中,只有山东大厦和青岛香格里拉入围,不过排在40名以后。

    “我知道一家酒店,号称五星级,因为冬季入住率太低了,只能是提前放假,让员工早点回家过年,从而降低运营成本。”业内人士介绍说,“入住率低让一些星级酒店很难维持盈利状态,淡季经营惨淡,只能提前放假。”

    (来源:大众网) [编辑: 林永丽]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居民碘摄入量适宜 孕妇碘营养普遍偏低
下一篇:青岛商家打响粽子促销战 平价粽子唱主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