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上世纪老别墅换新窗变味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4 13:15:32 字号:TT

    岛城文史爱好者王先生反映,上周末他前往老城区观赏老建筑时发现,齐东路18号老别墅三层的几面窗户被装修工人全部拆除。王先生告诉记者,齐东路18号的老别墅始建于上世纪40年代,整栋建筑高大宏伟,外形典雅别致,几面木质窗户花纹非常美观,但连续几天观察,他注意到,房屋装修时,几名建筑工人将18号楼三层的三面窗户拆除,换上大片塑钢玻璃窗,显得特别扎眼。

    王先生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齐东路18号就被列入了市规划局公布的第二批青岛历史优秀建筑名单,而根据规定,历史优秀建筑进行维修,需经过文物部门、建筑结构方面权威鉴定部门的勘察,维修方案也要向社会公示,要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

    昨天下午,在齐东路18号门外,记者看到,这是一栋两层带地下室的独栋别墅,整体风格比较贴近德式风格。别墅二层没有经过大的改动,外墙颜色、窗户纹理都保持60多年前的风格,但三层的两个临街窗户以及南北窗都被拆掉,装上了塑钢窗,与楼下显得不太协调。

    住户称换窗因下雨进水

    “说实话,我和老伴本来都住在东部新城区,之所以搬回来就是喜欢老城区的这种氛围,喜欢老房子的这种感觉,搬过来10年了,房子的地板、木门、楼梯扶手,我们一点都舍不得改,但这窗子实在不改不行了,否则楼下邻居也受不了。”三楼业主徐先生说起装修老房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向记者倒起了苦水。

    徐先生告诉记者,10年前,他和老伴退休后就买下了齐东路18号三层住宅,由于年久失修,房子的情况很差,根本不能入住。家人亲戚都劝老两口对房屋进行一次全面装修,把房子以前的楼梯、地板、门窗全部更换,但对老房情有独钟的两人坚持不更换房屋内外的任何东西,只是对楼梯扶手、木质地板等进行了重新打磨、油漆,更换了卫生间洁具等,其他一概保留原始风貌。自2008年起,老房的14面木质窗户由于老化严重,多数窗户出现潲雨,有一年夏天老两口出国旅游,回来后多次遭遇邻居“声讨”:原来,夏天几次大暴雨导致大量雨水渗入房屋,不仅把他家的地毯、家具全部泡坏,还把楼下住户变成了“水帘洞”。

    修换老式窗全国找巧匠

    3年前,徐先生和妻子下决心更换老楼里的所有窗户。为了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两人通过各种社会关系不断寻找会修这种老房的施工单位,但找遍了我市及省内的济南、潍坊和省外十几个城市,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单位。“这种老房用的这种老式窗现在根本没有会修的,我们画好了图给施工单位发过去,咱愿意花大钱,人家却不愿意费这事。 ”徐先生无奈地说。3年来,几经辗转,徐先生在广东佛山寻找到了一个声称会修老房窗户的施工企业,但对方也只提供外形酷似木质窗的铝合金窗。 “对比了几十个施工单位的方案,这家公司的铝合金窗已经是最贴近原有窗户的了,因为要单独制作,一平方米要价1800多元钱,我们也都接受了。 ”徐先生说。

    “我们是一般市民,虽然也非常珍惜这些老房子,但房子质量出现问题我们总不能不管吧?真要维修,主管部门能否给我们提供一些资金和信息,至少帮我们联系一下有资质、会修缮的单位吧? ”徐先生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