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滨海大道水果摊高价耍鬼秤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2 06:22:17 字号:TT

    明明是外地水果,非要号称“崂山产”,价格涨了不说,更让消费者气恼的是,买到的水果还都缺斤短两。近来,早报热线82888000接到一些游客的反映,昨日,记者赶到滨海大道上暗访一些路边水果摊,结果连买三份水果,份份都不够秤。

    现场一: “这些都是本地产”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驾车沿着滨海大道出市方向走,沿途在路边见到了不少水果摊,一些水果摊上还支起了牌子,上面写着“崂山水果”、“山鸡蛋”、“樱桃”等字样,每一处水果摊位前都摆放着桃、杏、樱桃等。

    在滨海大道王哥庄街道何家社区路边的一处水果摊位前,红艳的桃、黄灿灿的杏,还有深红色的樱桃堆放成三排。女摊主告诉记者,这些全都是崂山产水果,她极力向记者推荐这些水果。“这些樱桃是哪里产的?”记者问道,女摊主说,这些都是大崂北坡大田樱桃树上结的樱桃,桃子、杏是崂山本地大棚里出产的,“你尝尝就知道了,咱们本地的水果格外甜。”

    经过一番砍价,原先15元一斤的桃讲到了14元钱,樱桃从每斤20元钱讲到了18元钱。大杏25元钱一斤,看到记者怀疑不像是本地产的,女摊主再也没有推销。随后,记者买了两斤桃和一斤樱桃,女摊主拿着早已经淘汰的杆秤,快速地称重完毕。

    现场二: “樱桃是大棚出产的”

    在唐家社区路边的一处水果摊前,记者假称是第一次来青岛游玩,女摊主声称,这些桃、杏还有樱桃都是大棚里出产的。“大棚都在什么地方?”记者追问,女摊主不假思索,顺手朝旁边的山上一指,“就在我们的唐家庄社区,那些大棚里就有一些果树。”

    这处摊位的桃子每斤20元,最后女摊主说18元钱就可以卖,杏是20元钱,不讲价。记者刚开始要了6个桃子,女摊主称重后,声称是两斤,后来记者又改口要杏子,还是挑选了6个杏子,没想到女摊主拿杆秤称重后,重量也是两斤。“6个桃子是两斤,6个杏子也是两斤,你的秤到底准不准?”记者当场质疑此事,女摊主打起了哈哈,声称刚才的桃子是两斤多呢。

    现场三: “崂山只产油桃”

    记者又驱车到了前方200米处的第三家水果摊,这里只摆放着油桃,还有杏子,以及一些小甜瓜。“你的摊位上怎么没有桃子呢?”记者问,现场的男子告诉记者,崂山只有这种油桃,不出产 “毛桃”。“你买的毛桃不是本地产的,根本不好吃,不信你可以尝尝我崂山的油桃,你肯定是上当了,那都是骗人的。”男子很气愤地说。

    在批评完同行之后,男子告诉记者,这些油桃都是大棚里出产的,每斤30元钱。男摊主演的这一出,让记者有些诧异,随后借口离开了。

    现场四: “吃不起就别吃”

    记者驾车继续往西行驶,通过了仰口隧道,在路边一处摊位前停下,摊位上摆放了四五盆桃,还有一些杏,两个女摊主看到来了客人,忙上前宣传桃子说,这些都是崂山特产的“胭脂红”。“一看你就很识货,这些桃子可是最好吃的桃子。”她们告诉记者,这些桃子都是大崂出产的,每斤25元钱。

    “你卖的桃子价格也太高了,能便宜点吗?”记者提出,女摊主显得很痛快,一口降到了每斤20元钱,看到记者还是不动心,又降到了18元一斤,然后又降到了16元一斤,到最后就喊出了“15块钱也行”,看到记者不买了,女摊主撂了一句话“吃不起就别吃”,气呼呼地走到了一边去了。

    唐家庄社区没有水果大棚

    刚才的女摊主口口声称,他们唐家庄社区有水果大棚,出产大棚桃子和杏子,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呢?记者调转车头,赶到了唐家庄社区调查这个说法。

    在社区一处超市里,记者询问此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社区里没有温室大棚种植水果,居民种植的杏子、桃子和樱桃都是大田的,在路边上卖水果的都是附近的村民,那些水果都是从外面贩进来销售的。记者又到旁边的一处大棚去查看,结果里面只是一些茶树,并没有果树。

    记者遇到了正在采茶的村民,向他们叙述了刚才的遭遇后,还没等记者说完,一位村民说,那些摆水果的贩子都不是唐家庄社区的居民,都是开着车从其他社区来的,“我们唐家庄根本就没有水果温室大棚,只有家家户户门前种的桃、杏和樱桃,你看看现在刚结果呢。“他们专挑旅游旺季了来卖水果,都做的是一锤子买卖,一斤能给你七两就很不错了,不信你们可以称称。那些人卖的水果,我们从来不去买,他们销售的水果根本就不是崂山产的。”

    还有一些村民说,他们社区曾经去撵过这些水果商贩,结果他们走了之后又来了。村民告诉记者,今年崂山气温比较低,崂山本地出产的桃、杏刚落花不久,结的果子还很小,等着成熟上市,至少要在6月份以后。

    三份水果全被动手脚

    记者沿途发现,一些挂外地牌照的车辆纷纷停下,很多司机都要买一些水果带走。不过,一些本地牌照的车辆倒是很少有停车购买的。滨海大道沿途的水果摊有10多处,很多摊位前都停放着面包车或者是摩托车,摊主们都使用杆秤,没有用电子秤的。

    村民告诉记者路边水果摊的猫腻后,记者随后逐一称重购买的三份水果,第一处摊位购买的两斤桃子,称重后,只有一斤八两,一斤樱桃只有九两,第二处摊位购买的两斤杏,称重后只有一斤六两。记者花费85元钱购买的三份水果,结果哪一份也不够秤。

    两部门将整治路边水果摊

    记者注意到,这些水果摊主都是在马路边上占用了一个车道摆出摊位,摊主多数站在正规行车道和应急车道的线上伸手拦车招揽客人,给道路交通也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多正常行驶在最外侧车道的车辆遇到水果摊主拦车不得不急刹车或急转方向到内侧车道行驶。

    “他们拿着外地水果冒充崂山特产,漫天要价不说,还耍‘鬼秤’,现在已经到了旅游旺季了,出现这样的情况,会给青岛旅游减分的。”一些游客这样说道,滨海大道是条景观大道,出现这样的宰客情况太不应该,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清理整顿一下。还有游客提出,有关部门还可以给这些摊位划定个固定销售点,实行明码标价,取消杆秤,全部使用电子秤,这样也能减少耍 “鬼秤”的情况。

    昨天下午,记者将暗访发现滨海大道水果摊缺斤短两的消息反馈给崂山工商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水果商贩是在占路经营,工商管理起来难度较大,但是对于缺斤短两的情况,他们将前去调查。

    记者又把水果商贩占路销售的情况反映给了崂山区城管局,值班人员介绍说,城管部门不允许商贩占路经营,每年城管部门都要前去清理整顿路边水果摊,近期,他们还将安排辖区中队前去整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